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张伶俐:另类设计师的十年创业梦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9-01

  本刊记者-许益萍

  张伶俐成名很早,获奖无数,但是和一般人印象中天马行空、个性张扬的设计师不同,张伶俐的设计更偏向于商业,而她心中更一直有着一个创业梦。如今,两次荣获“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的张伶俐在纺织电商领域干得风生水起,走出了一条设计师创业的独特道路。

  

张伶俐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

中国服装设计大师勋章获得者

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委员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及艺术委员会委员

2016年度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我是一个很努力的人,不让任何一个给我机会的人失望。”

  1995年,从天津纺织工学院毕业的第二年,张伶俐就获得了“中华杯”中国服装设计大赛银奖和中国青年服装设计师作品大赛“新人奖”银奖。1997年,受日本政府邀请,张伶俐又参加了“亚洲青年服装设计师作品汇演”,在日本业界引起轰动。作为中国服装设计师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1998年,年仅20多岁的张伶俐就得到了江苏阳光集团的青睐,成为了当时阳光集团的首席设计师,手底下管着一批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

  “我是一个很努力的人,不让任何一个给我机会的人失望。”两年后,张伶俐离开了江苏阳光,加入圣雪绒国际企业集团,并担任首席设计师。同年年底,张伶俐就被评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并为圣雪绒争得“最具时尚女装品牌”称号。2002年,张伶俐以“魔镜”为主题作圣雪绒专场时装发布会,使圣雪绒斩获“中国最具时尚服装品牌”荣誉。

  在圣雪绒工作期间,张伶俐受邀赴中国台湾、日本、韩国进行多场设计师作品巡演。2002年6月,张伶俐还受韩国世界杯组委会邀请,与日本KENZO及韩国、美国的著名设计师同台为世界杯做专场演出。

  张伶俐给企业带来的回报总是能配得上企业提供的机会。2003年,张伶俐加盟兆君山羊绒集团,任品牌艺术总监。这一年,张伶俐创造了在北京一个市场3天销售1000万的商业奇迹。当年,兆君市场份额在北京等重点市场迅速大幅度攀升至同业第一位。

  虽然张伶俐于2008年在上海创办了纽妃诗服装服饰创意机构,并于2011年入驻中国轻纺城F5创意园,继而逐渐将事业重心从上海转至柯桥,但她并未真正离开兆君山羊绒集团。“我现在依然在承担集团的设计工作。”在采访中,张伶俐笑着说。

  “这盆冷水早点泼过来,早点清醒。”

  张伶俐的创业梦想在她大学刚毕业时开始萌芽。“每个人应该都会有一个创业梦吧。”张伶俐玩笑般地说道。事实上,早在1996年,也就是大学毕业第3年,张伶俐就创办了天津张伶俐服装艺术创作公司。“当时就是年轻,凭借着一腔热血,什么都不懂就去创业,所以创业很快就失败了。”对于这次失败的创业经历,张伶俐并不感到可惜或遗憾。

  在采访中,她说道:“这盆冷水早点泼过来,早点清醒。”事实也是如此,正因为创业的迅速失败,张伶俐才下定决心,一定要去大公司工作,学习最规范的公司管理之道。因此也才有了后来她与江苏阳光、圣雪绒国际以及兆君山羊绒的深厚缘分。

  十年磨一剑。从1996年创业失败,到2008年创办纽妃诗服装服饰创意机构,张伶俐用12年的时间来积累经验、人脉、资金等创业必备的条件,然后趁着电商刚刚兴起,迅速进入这个处处充满商机的风口,并选择了时尚潮流之都上海和纺织面料名城柯桥作为公司发展的大本营,占尽天时与地利。而多年的行业打拼,张伶俐并不缺少人脉资源。这一次,梦想终于照进现实,公司未来指日可待。

  谈起选择柯桥的原因,张伶俐直言就是看中了柯桥在中国纺织产业集群的标杆地位以及中国轻纺城这个全球最大的纺织品交易市场。“更加难得的是,2011年时,中国轻纺城F5创意园正在招商,各项优惠政策非常适合新成立不久的创业型公司。”张伶俐补充道,“换个角度思考,这也是一种缘分。”

  设计师也能玩转电商

  “我一直以来就是一个很务实的设计师。”这是张伶俐对自己的评价。或许务实正是张伶俐能够接近市场的原因,也是她能够以设计师的身份玩转电商的最大秘诀。

  高贵、温柔、精致、优雅是张伶俐对纽妃诗品牌特性的描述。此外,纽妃诗品牌还保留着一份古典情结和些许的现代感。按照设计师创业的模式,纽妃诗应该成为一家研发、设计机构,可如今,在张伶俐的运作下,纽妃诗不仅提供设计服务,还提供市场分析、成本把控等增值服务,而最大的亮点是纽妃诗将自己打造成了上游面料企业的渠道商。

  “其实纽妃诗更像一个开放的品牌公司,和一般的设计公司为面料企业设计花型、打版、样衣不同,我们在帮助面料企业设计面料款式与样衣的同时,如果这些款式符合纽妃诗的品牌特性,我们会直接将一部分服装放到纽妃诗在唯品会和银泰的线上店铺售卖。”张伶俐说,“在这种模式下,我们与合作企业的黏性非常好,差不多都是长期合作关系,基本上都磨合了五六年甚至更长,双方的信任度很高。”

  与纯粹玩电商的互联网精英不同,20多年大公司首席设计师和艺术总监的从业经历让张伶俐多了一份对市场的把控能力和对资源的整合能力,她的设计审美和市场感知能力让纽妃诗品牌实现了设计感与市场需求的无缝融合。

  如今,纽妃诗正以每年翻三番、翻四番的速度发展,公司团队也逐渐扩大,从最早两个员工到如今近百位员工,办公面积也逐步扩大。近期,纽妃诗正忙着搬新家。在中国轻纺城国际物流园区内,纽妃诗3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已完成装修。采访中,张伶俐还不断在心疼被朋友弄丢的一截枯树,那是她为了新办公室特意挖来的宝贝。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