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城设计师养成记纺城设计师养成记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20

  本刊记-邬莹颖

  聚集时尚界顶尖人物,上千家专业买手云集,世界各地的时尚媒体和潮流始发于此??是否想过这也许是将来某一天你在柯桥就能经历的一切?而这需要多方合力,找准发展时机,引领柯桥设计师成长,助推柯桥由成本竞争型城市向价值竞争型城市转变。本期我们来盘点在纺城设计师成长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三个关键词。

  关键词1:政府引导

  上榜理由:在与设计师交流的过程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指出柯桥当地政府在统筹引导着柯桥时尚产业的发展。“无论是各类设计师论坛、柯桥时尚周,还是《纺织服装周刊》等相关媒体的及时报道,都是柯桥政府极力为当地纺织产业创造转型升级机遇的努力成果。” 绍兴其她纺织有限公司设计师孟丽梅很看好柯桥设计空间的成长,她认为,柯桥的本土市场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壮大,从代工生产到品牌设计,历经时间的洗礼,才有了如今逐渐成长起来的柯桥时尚产业。虽然时尚建设之路仍然漫长,但只要有人引导,有人呼应,柯桥的时尚事业必将一片光明。

  针对从年初就开始进行的印染产业整治提升“亮剑”行动,孟丽梅指出虽然这次行动的主要目的是环保提升,但在柯桥纺织产业中已经引起“蝴蝶效应”。“低端染厂关停,势必会对低端产品的发展起到遏制作用。政府运用那只有形的手,倒逼各色企业走上中高端发展路线。”孟丽梅说道。据悉,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印染企业用于环境治理、设备更新等方面的技改投入达15亿元,拆除违章建筑面积110多万平方米,淘汰落后设备2023台(套),开展员工培训约51500人次。印染产业集聚升级,直接增强了人们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责任,从另一个层面为“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点评:依托中国轻纺城在行业内的优势地位,通过创意设计、品牌角力及产业转型升级,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时尚品牌是每个柯桥纺织人都在关注和探讨的焦点。

  关键词2:创意取名

  上榜理由:好名字能够自己制造话题。在社交媒体发达的今天,一个特别讨巧的名字能够帮助公司的产品脱颖而出,快速树立品牌,引发用户自传播。

  好名字兼具话题性和自传播性,还要跟业务和产业有关联。百思服装设计工作室设计师夏天解释,之所以取名为“百思”,是因为这里有“让人百思不解的时尚”。

  孟丽梅解释“其她纺织”之所以取名为“其她”,是因为这个词语很有视觉冲击力,再加上公司主做女装面料,用“她”再合适不过。还有一个原因也是孟丽梅一直在提倡的,公司发展至今的风格都是用女性的柔和去包容和理解,“其她”这个词汇本身就是包容性的代表。

  斑玛花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高超解释,之所以取名“斑玛”,是因为“斑”代表色彩斑斓的花朵,寓意公司以设计花型为主,“玛”则是“自然的玛瑙”,崇尚自然、朴实,寓意公司主攻原创手绘??还有许许多多极具趣味与创意色彩的设计公司名字,都为纺城时尚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记者点评:公司的“颜值”首先就是由名字决定的。相比之下,早期创业者可能不太会在取名字上下功夫,认为能用就行,甚至连商标也不去注册,到后期产品要上线推广才发现问题所在。其实,好名字是引爆自传播的关键。因为产品和公司名字是相辅相成的,企业的VI、知识产权等也与之密切相关,值得重视。用名字吸引用户,再用精良的产品和体验留住用户,这就是名字和产品的完美结合。

  关键词3:跨界发展

  上榜理由:听说左拉也开始卖咖啡了?这个消息得到了绍兴左拉时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屠俊的证实。“ZOLA+店铺在今年4月份开张,着眼于生活方式,把艺术和咖啡做了结合,我提倡的是‘时装+咖啡+艺术=另一种生活’。”屠俊说道,“主要是对消费者有了一个更精准的定位,他们到咖啡店综合性地感受店里的时尚文化,在认可了品牌理念之后,自然而然就会接受你的产品。”在ZOLA+,你可以喝到纯正的咖啡,甜品和饮品的口味也十分正宗。ZOLA+如今已开业2个多月,这种将服装和咖啡相结合的营销方式深受消费者喜爱。

  无独有偶,近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设计师夏天写下这么一段话:“每天下班前,总要在百思吧台前停留一会儿,给自己来杯菊花茶,一天的工作、一天的生活、一天的快乐都在此。感谢百思!让人百思不解的幸福与快乐。”记者了解到,近日百思对公司前台做了创新,制造出了星巴克式的闲适氛围。同时把盈利模式引入到前台工作中,卖出一瓶饮料就有提成。夏天还向记者透露了下一步的调整计划,“准备把生活馆和咖啡馆结合的模式引入到公司的工作中来,突出公司的原创氛围,让设计师团队在设计时思维更有跳跃性。”

  记者点评:移动互联网时代,商店的经营模式正在发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悄悄发生改变。实体店一边卖产品,一边传递生活理念,两者相得益彰,既调动了客户在网上购物无法实现的购物体验,也丰富了柯桥纺织人的工作时尚体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