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一根丝串连起文化、产业、生态
文章来源:: 2021-11-01
第十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圆满落幕
  本刊记者-刘嘉 通讯员-庞庆
  10月20—22日,第十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在江苏盛泽圆满举行。为期三天的展会,共吸引了4.22万名国内外纺织服装采购商来到盛泽寻觅商机,四场趋势主题活动线上直播观看量达64763人次,意向交易额达12.86亿元。盛泽再次以骄人的成绩向国内外展示了“时尚之都、美丽盛泽”的时尚魅力与产业实力。

  盛泽,一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千年绸都
  开幕当日,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联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徐迎新,中国纺联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纵瑞龙,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中国首席代表陈卓,江苏省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余列,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明,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冯军;吴江区领导李铭、王国荣、徐晓枫、钱斌、杨斌、钱宇、汤卫明、陈建忠、沈春荣、王玉英、吴吉祥;盛泽镇领导徐惠林、张建华、赵菊观等出席开幕式。
  孙瑞哲在致辞中表示,盛泽纺织行业走在了行业和时代的前列,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产业生态持续完善,数字化、时尚化深入发展。同时,得益于深厚产业土壤的盛泽纺博会持续发展壮大,行业知名度、商业活跃度不断提升,产业引导力、消费带动力显著增强。未来盛泽镇要围绕材料创新、绿色创新、数字创新等领域做好前瞻布局,找到产业发展与未来赛道的结合点;要依据产业现实基础,按照科学规律与市场规律,平稳、系统地推进制造业转型和时尚化发展;要巩固规模与体系优势,扶优扶强,培育“专精特新”,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之美的相融共生。
  李铭在致辞中指出,丝绸纺织产业是吴江作为全省民营经济“领头羊”的重要支撑,拥有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其中盛泽镇是最重要的集聚区。近年来,盛泽镇坚持以“科技、时尚、绿色”的发展理念,推动丝绸纺织从“面料”向“材料”转型升级,从生产制造向研发、贸易、时尚等多元化、高端化发展。特别是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致力成为全球高端纺织产业领跑者和行业潮流带动者。吴江区委、区政府将用好一体化示范区平台,引进优质高端资源,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沈春荣表示,当前,盛泽正围绕“千亿平台、百亿投入、百亿增长”目标,全力加大有效投入,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提升“质”的成效。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的深入推进,特别是“高铁、城铁、地铁”轨交时代的到来,盛泽积极主动学习上海、对接上海,进一步助推盛泽“时尚之都”全面融入上海“世界时尚之都”生态圈。
  盛泽,是一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千年绸都,一根丝串连起了盛泽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大的产业基础和秀美的城乡生态,也链动着“产城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脉络。下一步盛泽将用“丝绸+文旅”、“丝绸+农业”、“丝绸+绿色低碳”、“丝绸+金融”,开启文旅创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崭新局面,走出一条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盛泽路径。

  展会,展示、合作、招商、交流的多方位平台
  本届盛泽纺博会继续坚持“搭平台、优服务、拓商机、促交易”的办展定位,用“绿色、科技、时尚”的发展理念,向世界全方位展示盛泽“原产、原创、生态、流行”的纺织产品,为五湖四海的客商搭建推介展示、投融资合作、招商交易、学习交流等多方位平台。
  本届纺博会共有400家企业参展,展会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展出了万余款面料产品、千余款品牌服装与千余款高精尖纺机设备。
  展会以超强的聚合力,加速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动融合,打造了一条从原料、机械、面料、研发、设计到成衣、定制、采购的全时尚产业链,展现了盛泽纺织产业的新活力与新风貌。
  纺博会的成功举办让参展商收获满满。苏州锦帛有限公司现场与客户达成3万米面料的采购订单;苏州翔沃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与一家超市工装产品服装企业达成了6万米面料的采购订单;青岛日丰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接洽了7家意向客户,达成了300台喷气织机、近6000万成交额的意向订单;苏州优楠服饰有限公司现场销售各类服装数千件,参展效果极佳。
  纺博会期间举行的四场趋势主题线上直播吸引了探路者、安踏、361°、鸿星尔克等多家知名品牌服装企业观看、接洽、咨询,并有35家采购商通过直播间提供的联系方式与恒力集团、涂泰克纺织后整理、盛伟紫荆花纺织等盛泽纺织面料企业洽谈并调取了部分面料样品。
  本届纺博会期间还举行了2021第四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和2021“中华杯·时尚盛泽”数字艺术时尚设计大赛两场设计类赛事的终选,吸引了国内众多优秀新锐设计师走进盛泽,让设计师与面料企业近距离接触,助力盛泽产业转型。
  华佳、新旗艺、紫荆花、柳絮荷衣等多家纺织丝绸名企也发布了多场时尚秀演,为海内外客商奉上一场场华丽绚烂的时尚视听盛宴。
  “链路优选·布布为先”2021中国(盛泽)服装供应链大会也在本届盛泽纺博会期间举办,进一步畅通产业链、创新链,推动盛泽纺织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推进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协同与创新,构建中国服装行业新生态,重塑中国服装行业新优势。

  未来,多项目落地坚定高端化发展信心
  当前,盛泽镇围绕“千亿平台、百亿投入、百亿增长”目标,全力加大有效速度。本次盛泽纺博会期间,多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了金融科技、智能制造、基础建设、乡村振兴、文体商贸等多个领域。此外,还举行了2022盛泽时尚周、东方杯·2022中国女装设计大赛等启动仪式。
  展会期间,三大有机更新项目的未来时尚城一期项目进行了签约,盛泽镇与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实现在染整技术、双碳、时尚、贸易、消费、数字纺织、人才培养和城市更新等八大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以进一步为盛泽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释放新活力,擦亮新颜值。
  此外,中南高科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盛泽双优融合示范区块项目,以及丝绸水路国际社区——盛泽SERES文旅产业园项目、盛泽“丝韵稻乡”现代农业项目、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金融创新实验室项目等也分别签约。
  本届纺博会期间,盛泽镇还启动了民营企业“万企兴万村”行动,组织动员广大盛泽企业家深入开展“五讲五比”活动;启动了吴江区第二届丝绸产业版权授权展,进一步为广大丝绸纺织企业创新创造注入源头活水,助推版权密集型纺织产业集群建设。盛泽镇还与上海师范大学达成合作,携手共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将有力推动盛泽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基础教育品质,为全镇教育现代化注入强劲动能。
  一系列项目的落地签约进一步坚定了盛泽纺织高端化发展的信心,正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焕活发展的生机,更好呈现“时尚之都、美丽盛泽”的品质内涵。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