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0-23

  本刊记者-陶红

  10月20~23日,2018中国服装印花发展大会2018中国国际服装印花工业博览会相继在中国服装产业名镇——东莞虎门举办,来自服装印花行业各领域的大咖齐聚虎门,共同打造了一场服装印花行业交流与展示的盛宴。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大咖齐聚,共话印花新风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东莞市虎门镇镇委副书记、镇长邓卫洪,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专职副会长李瑞萍,中国美术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委会主任谭志强,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副镇长肖亦宁,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印花分会秘书长黄国光,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黄益群、副会长秦建华,深圳市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刘士杰,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卫东,东莞市毛织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陈敬东,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经信局副局长章培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镇局长潘英艺,中华成衣数位设计协会理事长萧军平,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劲智,东莞市虎门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宝敏,东莞市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华泽,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服装品牌和印花加工企业代表、知名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代表、各相关地方行业协会、产业集群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李瑞萍、黄国光共同主持。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本次大会以“文化与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印花分会、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承办,东莞市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协办,得到了威齐织品科技有限公司(T恤手造体验馆)、杭州宏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黑迈数码科技(嘉善)有限公司、九彩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如皋市天元服饰印业有限公司、东莞兴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表致辞。杨纪朝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服装印花发展大会”,凸显了服装印花的独立价值,促进了服装印花产业链上下游的密切合作,推动了我国服装印花行业的创新发展,为服装印花产业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活力,带来新机遇。

  围绕2018中国服装印花发展大会“文化与科技创造未来”的主题,杨纪朝和与会代表分享了三个观点:一是发挥文化创意的独特作用,构建产业多元化发展路径。深化对服装印花文化创意的研究与应用,赋予产品文化内涵和特色,是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丰富产品品类、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的重要方式,为满足人们多样化需求、构建产业多元化发展路径提供重要支撑;二是以科技创新为重要动能,培育行业新增长点。服装印花产业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通过开发、推广先进工艺技术和创意创新产品,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培育行业新增长点,打造服装印花产业竞争新优势;三是立足时代新环境,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服装印花产业发展要立足时代新形势新环境,紧跟时代发展主题和热点,探索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东莞市虎门镇镇委副书记、镇长邓卫洪在致辞中表示,历经多年发展,虎门服装服饰业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完善的产业链条、成熟的市场体系。2017年,虎门服装服饰业年工业总产值约450亿元,年销售额超900亿元。全镇共有2200多家服装生产加工企业,1000多家绣花、印染等配套企业。

  邓卫洪指出,近年来,虎门镇大力推动服装服饰业创新升级,着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服装印花作为体现服装产业科技含量、时尚风格、绿色环保的关键环节,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国服装印花发展大会和中国国际服装印花工业博览会,是我国服装印花行业的顶级盛会,国家级服装印花“双会”同时落户虎门,必将为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虎门镇将以此次举办印花“双会”为契机,加强产业交流合作,着力推动虎门服装服饰业从制造业向创意产业、时尚产业、艺术产业转变。

  为进一步挖掘和推广先进的服装印花工艺技术和创意创新产品,促进服装印花产业链上下游的有效对接和深度融合,提高我国服装印花行业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今年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继续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服装印花精品大赛,并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响应与积极参与。征稿期间共收到来自包括台湾在内的17个省市、36家企业或个人,共计177件,包括针织内外衣、T、童装、休闲装、运动服、家居服、毛衫等的印花服装或裁片。经专家组评审,共评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专项奖5个、优秀奖18个。(后附获奖名单)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印花分会秘书长黄国光、东莞市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华泽、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卫东为第二届中国服装印花精品大赛优秀奖企业代表颁奖。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深圳市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刘士杰、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黄益群、副会长秦建华为第二届中国服装印花精品大赛专项奖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为第二届中国服装印花精品大赛铜奖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为第二届中国服装印花精品大赛银奖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东莞市虎门镇镇委副书记、镇长邓卫洪第二届中国服装印花精品大赛金奖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为传承和发扬服装印花行业工匠精神,弘扬服装印花行业从业者优秀品格,今年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在会员企业(单位)内开展中国服装印花行业“大工匠”评选推荐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收到多位服装印花行业从业者申请,根据候选人申报材料,在广泛征求业界有关人员意见的基础上,经活动组委会审议,最终评选出三位“大工匠”人选,并授予“第一届中国服装印花大工匠”称号。他们分别是如皋市天元服饰印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德强、苏州市清华技术研究所所长单昶、辽宁恒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研究室主任倪成涛。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为“第一届中国服装印花大工匠”称号获得者代表颁奖。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印花分会秘书长黄国光作题为“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实用性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纺织数码印花全球发展迅速、数码印花快速发展原因、数码印花工艺类别、数码喷墨印花优势、数码喷墨印花实用性发展趋势等五个方面。

  黄国光指出,数码印花快速发展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小批量、多品种、短交期日渐成为印染订单的普遍特点;终端消费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趋向个性化产品;环境立法、环保政策高压和监管力度加大;印染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成就了我国数码印花的发展。黄国光预测,数码喷墨印花将向少水无水的绿色生产、与传统网印相结合进行工业化生产、特种墨水研制、功能性整理数码直喷大孔径喷头开发、个性定制服务、数码喷墨印花设备功能多样化、跨界科技结合等发展趋势。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中国美院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作题为“传统活化、设计转化、东方范式”的专题报告。吴海燕分享了自己将传统文化与当下时尚趋势相结合的经验,并讲解了潮牌纹样设计,以及动物图案、社群图案、人物图案、花卉图案、几何图案、卡通图案等2018纹样流行趋势。

  此外,深圳市安奈儿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王建国在题为“要时尚更要安全——解密安奈儿童装绿色印花”的专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不同属性的面料适合的不同的印花工艺、安奈儿印花质量控制、印花质量标准要求;威齐织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军平在题为“印花产业与文创的未来想象”专题报告中,介绍了T-Shirt手造馆的基本结构、公司定位、营销策略、产业特色、服务情境、产品类别等;旭日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惠州力佳贸易分公司采购部助理总监林镇生在题为“真维斯印花产品开发与供应链管理”主题报告中从定结构、评款式、分色码三方面介绍了真维斯印花产品开发,从产品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方面介绍了真维斯协同供应链管理模式;九彩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朝阳作题为“打造服装印花的‘星巴克’”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九彩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为什么、有什么条件打造服装印花的“星巴克”,以及九彩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伙人机制的运营模式;东莞市良展有机硅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和莎莎作题为“硅胶刻字膜常见问题分析”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硅胶刻字膜产品、常见问题、可实现的产品效果,和莎莎介绍了硅胶刻字膜目前仍存在水洗易分层、效果单一、功能缺陷等常见问题,同时也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红纺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波作题为“打造属于中国的大IP产业” 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IP赋能、IP跨界的运营模式;上海鲜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文杰作题为“浅谈中国基础服饰的定制服务”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基础服饰的定制服务的特点,如何在生产环节、营销环节、服务环节做好定制服务;杭州宏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韩巨明作题为“探讨工厂如何选择适合的数码印花设备” 的主题演讲,介绍了近两年印花工厂现状、现有的匹布数码印花设备和裁片数码印花设备、厂家设备辨识办法;上海我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明星作题为“未来已至——产业互联网下的定制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当下行业发展总体趋势和其公司的个性化纺织服装个性化定制服务;Cimpress-闪印大中华区CEO柏林作题为“如何运用定制化解决方案给零售行业带来新的活力和创新”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服装品牌定制项目运营成功的案例,介绍了Cimpress-闪印的基本情况;深圳印天堂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庄蝉豪作题为“印天堂的裂变式创业”的主题演讲,从规则、员工、方式、结果四个方面介绍了深圳印天堂贸易有限公司的创建历程;东莞兴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广乐作题为“跑台式数码印花机的发展及优势” 的主题演讲;杭州凌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树奇作题为“分散染料墨水直喷短流程环保印花新工艺”的主题演讲;意大利siser公司亚太区销售总监林明洋作题为“家庭及微企业个性化定制潮流”的主题演讲。

  亮点纷呈,一展印花新姿态

  10月2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印花分会、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兆纶染整咨询有限公司承办,东莞市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协办的2018中国国际服装印花工业博览会在东莞市虎门镇虎门会展中心开幕。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专职副会长李瑞萍、服装印花分会秘书长黄国光,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蔡剑华,虎门镇副镇长黄沛民,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委会主任谭志强、副主任王宝敏,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华泽,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秦建华,中华成衣数位设计协会理事长萧军平,深圳市纺织行业协会刘士杰,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卫东,佛山市禅城区张槎镇经信局局长潘英艺,以及部分企业家代表等领导嘉宾一同出席博览会并巡展。 

  作为首次以服装印花为主题的专业性展会,本届展会亮点纷呈,针对性强、关注度高、覆盖面广,展会面积八千余平方米,聚集了各地七十余家服装印花设备器材制造和相关优秀企业。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本届展会吸引了众多优秀的印花设备企业,在自动椭圆印花机领域具有质量和信誉双口碑的如皋天元带来了自主研发的TYSL系列自动印花机,该设备具有结构先进、精度高、能耗低等特点,自主开发的操作系统更可以根据客户不同的工艺进行修改,并可搭配如数码机、压烫机、植绒机等附加设备,广泛地应用于服装、箱包、鞋材等各个领域。

  在数码印花设备方面,行业中享有盛誉的杭州宏华带来了国际领先的服装CAD/CAM/CIM系统、数码印花系统、喷墨直接制网系统等整体解决方案;具有创新精神的黑迈数码专注于人性化的数码印刷核心技术研发,为不同行业提供更加个性化和色彩绚丽的材料表面印制解决方案,此次参展带来了公司的核心技术和设备。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自动椭圆印花机后起之秀广州诚赫珑与提供数码印花整体解决方案的深圳全印联合参展,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其中,全印数码带来的设备有匹布卷布、T恤裁片、毛衫围巾、家纺四大系列的工业级高速数码印花机;广州诚赫珑带来了椭圆印花机等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兴派此次展示的跑台式数码喷墨印花机,采用EPSON工业级喷头,最高打印精度可达1440*1440dpi,实现照片级画面、360度不间断打印,有效节省材料放置时间,打印速度20秒/件,无间断生产实现了高产能、高精准的套位和传统印花所有深色纯棉布料通过白浆打底解决数码印花布料局限性省去高昂的白墨成本。

  上市公司东莞长联,此次展会并未展示其核心竞争力产品水性印花胶浆,而是展示了其与东莞顺心合作的椭圆机。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其他印花设备企业如广州酷印、广东伟航、广州景望、东莞连科、东莞美德林和多田均积极参展,永安丝印的丝网制板设备、苏州野人的菲林打印机、爱普生兄弟公司的T恤打印机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在印花材料方面,实实在在为企业提供印花材料综合性服务的东莞能通,经近20年的市场竞争,奠定公司在行业内的坚实基础,并稳步快速的发展壮大;专注在环保纺织品印花硅胶研发和生产的东莞良展,以“只做环保的纺织品印花硅胶”为追求,与一批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确立了基础研究结合应用研究的二级研发体系,致力于引领硅基材料在纺织品上的应用趋势,此次展会均带来了各具特点的设备。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此外,珠海升奥、辽宁恒星、厦门巴藤南理、珠海宝利得、东莞顺美、东莞统领等企业也携特色设备悉数参展。

  在数码印花墨水领域,专业做数码印花墨水且具超高人气的深圳墨库、具有二十多年数码印花墨水研发和生产经验的珠海天威、上市公司纳思达股份,数码印花分散染料墨水的一匹黑马珠海墨的也都积极响应本届展会。其他墨水参展单位还包括郑州鸿盛、代理杜邦墨水的海天科技等。

  此外,个性化定制也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安诺其旗下的上海尚乎,致力于以色彩数码科技为核心的终端数码定制市场,以互联网交互式大数据平台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营销、新思路模式,目前产品工艺已覆盖从服装T恤、POLO衫、服饰丝巾、抱枕、布包到家居花瓶、油画、杯具等;中国台湾的威齐织品,专精于团体服饰、提袋抱枕、客制商品、创意开发、空T贩售等,特別推荐的T恤手造体验馆在展会现场也是引来了众多观众问询;基于服装生产柔性供应链+数码印花+订单自动化处理技术的我奇定制以及凭借“创衣客”平台整合服装全产业链的上海鲜衣网络等也均各具特色。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在转移印花纸研发领域,颇有建树的苏州清华,首次展示了第三类数码印花新喷布,包括混纺、丝绸、针织、全棉、雪纺喷印布等,喷印布用于服饰面料的数码印花,使用喷印布可以在普通打印机上实现导带打印机上都难以实现的高精度打印和渗透打印,使得用户无需投资导带打印机就能轻松实现用各种墨水对各种纤维面料的直喷印花。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博览会期间,特别安排了“服装印花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会”,来自各相关领域的著名服装品牌、企业家以及科研院所代表三十余人齐聚一堂,范围涵盖印花加工、设备材料生产、服装品牌、服装图案设计、个性化定制和专业院校及研究机构等。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对接会上,各代表分别就行业协会的作用、服装品牌如何与印花加工企业对接、印花设备及材料的研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一致表示此次对接会活动,包括此前召开的“2018中国服装印花发展大会”以及于今日开幕的“2018中国国际服装印花工业博览会”给服装印花产业链上下游的对接提供了新渠道,打开了新思路。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印花分会会长李瑞萍、秘书长黄国光参加了此次对接会。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现场|“双会”亮相虎门,展示最新印花工艺和新产品

  此外,本届博览会专门开设了第二届中国服装印花精品大赛作品展示区。巡展的各位领导及嘉宾都饶有兴致地在展示区内观摩,就精品面料的工艺、材料与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

  “第二届中国服装印花精品大赛暨第一届中国服装印花大工匠”称号 

  获奖名单 

  金奖获奖企业名单

  海城市西柳镇东柳印花厂

  银奖获奖企业名单

  佛山市惠彩纺织有限公司

  东莞市良展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

  铜奖获奖企业名单

  广东伟航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我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台北诚毅设计有限公司

  优秀奖获奖企业名单

  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市港源行布艺制品有限公司

  山东如意数码科技印染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印图文技术有限公司

  东阳市城东进科印花厂

  慈溪市博艺喷绘加工厂

  东莞市新美诺数码印花技术有限公司

  东莞市顺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专项奖获奖企业名单

  工艺技术奖

  如皋市天元服饰印业有限公司

  印制效果奖

  广州酷印数码设备有限公司

  服饰文化奖

  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设备材料应用创新奖

  杭州凌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最具商业价值奖

  红纺文化有限公司

  “第一届中国服装印花大工匠”称号获得者

  如皋市天元服饰印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德强

  苏州市清华技术研究所所长单 昶

  辽宁恒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研究室主任倪成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