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闻鸡起舞 剑指辉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3-03

虎门服装2017大戏开场

  本刊记者-赵媛媛

  金猴舞罢回府转,金鸡报晓迎春来。刚刚送走砥砺奋进的2016年,虎门服装服饰产业2017序曲已然奏响。

  对于过去的一年,虎门镇副镇长黄沛民这样描述:“过去的一年,复杂的经济形势、经济的不断转型、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技术和模式已经是‘常态’。面对这种常态,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虎门服装企业和企业家渐渐走向理性与成熟。有一种理性,表现在不再追求短期内的快速扩张;有一种成熟,表现在对产品的执着、对新模式的从容。”

虎门镇委副书记祁耀权(右二)、副镇长黄沛民(左二),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主任谭志强(右一),

广东虎门富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庆畴(左一)共同为“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和“虎门会展中心有限公司”成立揭牌。


  产业发展日趋理性成熟

  2016年,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经受了较为严峻的考验。与此同时,产业的转型升级成效也在日益显现,呈现出效益企稳、利润增长的态势。

  2016年,虎门获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例如虎门电商产业园获评“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公共示范基地”,虎门镇被评为“2015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地区”,并顺利通过“中国女装名镇”和“中国童装名镇”复评,获得“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发展服务优秀奖”。

  此外,在过去一年,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着重强化协调服务,整合多方资源,组织企业抱团参展,成功举办了服交会,同时加强产业集群间的对接,促进区域的合作交流,不断扩大虎门服装的影响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1月成功举办的第21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2016虎门时装周主会场设在新落成的虎门会展中心,还有20个分会场,其间共举办了33项活动,莅临主会场的专业采购商和普通观众高达15万人次。这届虎门服交会创新特色明显,时尚氛围浓郁,以新展馆、新收获、新布局、新形象、新风尚、新模式、新媒体多个角度展现了虎门服装崭新的“生态圈”。

  虎门服交会在助力企业拓展市场方面的作用更是不可或缺。例如,欢呼小马童装在开幕第一天便收获26万元的订单;乔帛女装在公众开放日的第一天现场交易额就达到了8万元,同时现场签约客户2家,意向客户20余家;意澳女装现场签约加盟商3家,意向客户30余家;悦缇家居服现场签约中东客户1家;阿谩琳女装与万达百货签订了进场意向书等。


  机构平台提升公共服务

  无论市场经济发展到什么阶段,产业集群的发展都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扶持。这种扶持,既不是非黑即白的,要么撒手不管、要么过度干预,也不是只顾眼前的短期行为,而是必须根据产业集群发展的环境特点,适时推出最优的、可持续发展的策略。这一点,虎门堪称典范。

  新年伊始,“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和“虎门会展中心有限公司”的揭牌成立,无疑是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谈到“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和“虎门会展中心有限公司”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副镇长黄沛民表示,这是虎门镇委镇政府扶持服装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接下来,我们将以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来统筹服装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事务,着力推动服装产业更好地发展。我们将以虎门会展中心为载体,将其打造成重点推介、展示虎门服装的新窗口。”

  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主任谭志强认为,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是当前虎门整合全镇服装服饰业资源而倾力构建的一大全产业链公共服务机构;虎门会展中心是虎门提升商贸会展业的重要抓手。两者均是促进虎门服装服饰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器,其作用在于引领虎门服装服饰业迈向更高层次,实行创新发展、华丽转型。

  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财务办、宣传办、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虎门服装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组织委员会、虎门会展中心有限公司等部门,同时协管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虎门服装设计师协会,管委会提供技术创新、宣传推广、会展服务、产业交流等一站式行业公共服务,通过对行业的引导、协调、管理,加强资源整合,统筹推动虎门镇服装服饰业的规划和发展。虎门会展中心则是虎门服务企业的一个载体,对外展示的窗口,虎门招商引资的大平台。


  目标明确剑指新的辉煌

  服装消费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趋势及科技进步的推动,也为服装行业转型升级和增长动力的转换提供了机遇与空间。面对新的形势,虎门镇政府相关部门、机构、协会对虎门服装服饰行业新一年的工作,目标一致,成竹在胸。

  展望2017,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当前行业转型换档的新常态下,随着国际经济复苏、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回暖的积极信号以及跨境电商、自贸区等带来的外贸增长新动能的累积,国内外两个市场都有望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

  面对这种形势,虎门服装在2017年也将迎来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新成立的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对于加强虎门服装行业的资源整合,统筹推动虎门服装服饰业的规划和发展,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22届虎门服交会和2017虎门时装周是业界最为关注的盛事。出新招,创新意,显特色,办好虎门服交会和时装周,大力营造虎门服装服饰产业良好生态圈,夯实虎门服装这一行业展贸平台,这无疑是2017虎门服装业的重头戏。

  如今,跨界时尚是产业集群地扩大自身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手段。以虎门服装产业为依托、以服装品牌为形象、以虎门旅游景点为背景,由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牵头,联合虎门富民集团和三苑宜友、玛玛米雅两家童装品牌等企业投资制播的动漫片《神秘的海岛》,第一季52集已全部制作完成,预计2017年上半年将在各大电视台播出。

  新的一年,注定会有更多的虎门企业“走出去”参展、参观业界知名展会,虎门服装企业的身影将在诸如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香港时装节、CBME中国孕婴童展、童装展等等国内外知名行业展会上亮相。

  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虎门镇政府、相关机构、行业协会必将一如既往地携手共进,为各界奉献一场前所未有的2017虎门服装精彩大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