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彩婷以内衣+聚合发展动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8-02

  龙家慧/文

  在粤东汕头的陈店镇,内衣是其最大的支柱型产业。2004年12月获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内衣名镇”。从此,拉开了陈店内衣十年的快速发展之路,并成就了一批如曼妮芬、彩婷、娇莹等消费者熟知的品牌。这些企业成为支撑产业集群蓬勃发展的骨干力量。

  创建于1992年的“彩婷”是业内较早的内衣品牌, 2008年冠名“彩婷杯”内衣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品牌知名度迅速飙升,在全国终端的专卖零售店一度接近2000个。

  在近年来行业的深度调整过程中,彩婷大刀阔斧整合市场、渠道、科技、文化和人才资源,一个“彩婷内衣生态圈”初露峥嵘。

  目前,彩婷内衣手握12项发明专利,成为内衣行业为数不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初步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正在往资本市场的路上通行。

  “下一步,借助资本的力量吸收优质的产业资源,三年以后,一个崭新的 ‘彩婷内衣生态圈’,将如初升的太阳,辉煌才刚刚开始。”广东彩婷生态圈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儒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直面新问题“内衣+互联网”

  1992年从一间6台衣车、十几平方米的小家庭作坊开始,发展到现在拥有2万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先进生产设备600多台套、12条国际高标准化生产流水线,彩婷去年完成销售产值5669万元,纳税533万元。

  “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略有下降。”蔡儒明介绍企业发展情况时说,“对于彩婷而言,业绩虽略有下降,但是运营质量提升了。主要体现在库存下降,新品上市周期加快,资金的运行效率提高了,企业的风控能力显著加强。”

  针对行业当前面临的问题,蔡儒明分析认为,总体来看,消费需求每年还是有所增长,只是增速放缓。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内衣的产能规模增长迅猛,产品同质化严重,当消费市场增幅下降的情况下,产能过剩显得尤为突出。

  这几年,传统实体经济遭遇的困难也越来越多,主要由三个方面造成:一是消费动力不足;二是互联网推动的业态和模式快速改变;三是由于快速改变带来的思想、价值观念改变。

  在蔡儒明看来,新的商业模式的最大影响不是抢占市场,而是改变了思想。零售商、代理商和品牌运营商,三者各有自己的想法,思想不统一,“同行异梦”,打破了原有的商业默契,代理制渠道模式受到冲击尤为严重。互联网对商业模式的改变从模式和结构,一直到心理和观念,是巨大、深层次、不可逆转的趋势。

  内衣“实体+互联网”,是彩婷整合市场资源和供应链管理的一大举措。蔡儒明强调,之所以是“内衣+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内衣”,两者的基因不同。“互联网+”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组织模式。而“内衣+互联网”,是因为彩婷立足于实体的支撑,包括产品、科技、服务作为根基,然后才导入互联网。彩婷现有30个“省代”,仍是强化和升级的重点,对互联网将在优化升级后才重新布局,因此,在线销售的业绩目前占的比重还很小。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从18636亿元上升到38773亿元,网络商品零售渗透率不断提高;到2015年止我国实体店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68507亿元,同比增长8.6%。“互联网+”显然是内衣不可忽视的机遇。

  发力供应链“内衣+科技”

  如何消化劳动、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上涨,蔡儒明说:“社会经济发展,劳动成本上涨是天经地义的事。企业也应该与时俱进,满足这些条件。对内衣行业现状而言,供应链管理是挖潜、提质、增效重点。”

  他举例说,今年初,公司接了一个6万件的文胸单子,按照以前的供应链流程,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交货,正常需要4个月。但是客户要求2个月完成交货。为此,公司对供应链进行了重新整合、优化。最终仅用42天,订单就完成交货,比客户要求还提前了半个多月。

  随着ERP个性化应用模块开发工作的推进,功能进一步完善,不仅利于缩短供应链耗时,提升效率,还利于原材料、生产、物流、市场、绩效管理数据采集。以大数据建立彩婷的数据模型,将大幅提高供应链的智能化、信息化程度,届时,彩婷将真正进入大数据时代。

  据蔡儒明介绍,虽然今年业绩稍有下降,但经过整合供应链的管理,效率显著提高:产品组织生产、供应周期和资金周转周期缩减50%左右;产品库存明显下降,原材料库存利用率提升,产品的品质更有保障,企业的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升。这就是彩婷化解因大环境造成的不利因素和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底气。

  彩婷内衣手握12项发明专利,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内衣行业竖起了“科技”大旗。

  打造生态圈“内衣+”的N种可能

  “现在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内衣是一个多元材料组合、加工精细的品类,下游渠道、线上线下、代理到终端,涉及的专业领域还是比较多的。更需要强调合作,各个环节都选择做自己最专业、最擅长的部分。‘彩婷内衣生态圈’其实就是一个从研发到终端销售的闭环,这样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蔡儒明说。

  在蔡儒明看来,能够被简单模仿、抄袭的都不是核心竞争力。彩婷现在的研发团队有30余人,除了自行开发,还与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从科技研发覆盖到新材料、版型结构、功能开发、信息化智能化工程等领域。打造彩婷内衣生态圈需要有资金的支持。下半年公司将登陆新三板,继“内衣+互联网”之后,彩婷将开启“内衣+资本”的新征程。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