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智慧云制造,让梦想照进现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1-23

本刊记者—郭春花

  当前,制造业正面临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新一代的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并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引发制造业发展理念、制造模式、手段、技术体系和价值链的重大变革。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纺织服装制造业的优势与未来在哪里?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融合会给产业带来哪些新的增长点?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云智慧制造,对于企业和平台来说面临哪些问题?    

  11月21日,以“链接云端智慧制造”为主题的2015中国纺织服装云制造高峰论坛在广东虎门举行。论坛探讨了如何通过智慧云整合纺织服装行业资源,智能协调和优化管理与经营,为产品提供高附加值,降低成本和服务全球化制造。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融合会给产业带来哪些新的增长点? 

  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分析,现在世界各大国家都在注重制造工业,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部分制造订单正在流失,中国制造业架构在发生变化。但是中国制造拥有很多资源,关键是如何连接在一起,靠的是云制造。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主任伏广伟强调,中国从加工业、一般贸易、自主制造三个过程经历了几十年,过程中有的企业表现得非常好,也有的企业被淘汰了。面对当前的互联网时代,企业对世界纺织格局的适应性越来越脆弱,越来越不适应。下一步随着互联网进步的不断发展,中国纺织的定位将更重视传播中国文化,让全世界的消费者通过中国服装了解我们,认可我们,这是今后中国纺织企业应该走的一条路。   

  新一代信息技术下,中国纺织服装制造业的优势与未来在哪里?      

   

  Infor大中华区商业资讯总监鹿崇介绍,他在与客户沟通的时候发现,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产业链前端和后端面临不同程度的压力,企业的部分优势确实在降低。但大家要看到,这既是压力,也是机遇。随着“工业4.0”的到来,纺织服装企业要结合“互联网+”,抓住云机会,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如何赶上这一趟车。特别是作为IT应用软件供应商来说,我们谈互联网+和未来制造,我们有很多思想和运动在做,特别是云机会,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借助创新机制,把我们的云平台打造好,我们可以走得更快   

如何利用云智慧实现两化融合? 

  江苏塔塔富埠时尚云科技有限公司事业发展部总监陈霄认为,中国做纺织服装大国已经很多年,始终没有成功转化为时尚大国,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品牌缺乏创意。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并且拥有很多设计资源,在当前这个时代下,运用互联网云技术把好的设计师资源聚集起来,与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进行对接,打通创意的通道。陈霄介绍,江苏塔塔富埠时尚云科技有限公司是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技术企业,可为纺织企业提供消费者行为、分析、预测、精准营销等一系列的服务。   

  云智慧下的管理、生产模式如何跟进? 

  青岛红领集团在两化融合方面可以说是走出前面的标杆,青岛红领集团副总裁柳屹立通过企业建立的三个平台向与会者介绍了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一是C2M商业平台,C端驱动M端,直接实现交易,为顾客省钱。二是SDE工程拥有自主产权的源代码,包含信息化系统等,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改造,提供保姆式、一站式的服务。它有别于咨询项目,咨询仅仅是找出方案,对最后的结果不一定负全责。而SDE工程是负全责,真正地让这个企业突破瓶颈。三是ERP系统,青岛红领做的是流程管控体系,我们设有节点经理、流程经理,他们用科学的方法、规范化的管理手段,在系统中设定规则,靠系统驱动,所有的管理都是透明化,不会有任何的贪污腐败问题产生。

  

  特步集团副总裁、电子商务总经理肖利华认为,未来互联网商业将呈现三大趋势,一是移动互联网;二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线上线下全网全渠道融合;三是快速柔性供应链,即C2B2B,C2B2C。同时他认为中国要崛起,必须让中国品牌抢占全世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