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大唐袜业迎来“聚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28

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将于11月举办

  本刊记者-李芳/文 蒋力奔/摄  

  10月18日,浙江诸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将于11月18~20日在诸暨举行,主题为“聚变”。会上,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红伟介绍了大唐袜业产业发展情况,大唐街道党工委书记田海斌介绍了本届袜博会基本情况。


  产业数字化改造遍地开花

  今年,诸暨实施了袜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大唐袜业搭上了数字化改造快车。老板掏出一台智能手机,就可以实时了解哪款袜子是爆款;职工坐着电动车,可以来回管理60台袜机;一个智能化仓储和自动化分拣系统,可以日处理快递近6万单……这一传统产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颠覆了许多人的想象。

  诸暨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袜业产业集群,产业集群知名度高,生产加工总体规模大,袜子产量占全国的65%、世界的35%。去年,袜艺小镇成功命名“浙江省特色小镇”,迈出了从袜业向袜艺跨越的一大步。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功能日趋完善,为袜业产业集群各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等创新服务平台。

  据介绍,诸暨市卡拉美拉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开发800~1000款袜子,但不是每款产品都有机会与消费者见面。每逢新品上线,卡拉美拉都要进行测款,将新款袜子拍成平铺图或模特图,上传到天猫旗舰店,看看会有多少点击量和成交量,根据测款的数据来进行爆款预测和后续生产排单。

  该公司总经理蔡姗妮打开智能手机,指着实时更新的数据说:“所有员工每天都会上传数据,这是销售人员的动销数据;这是客服人员的报告,访客有多少、咨询有多少、投诉有多少,一清二楚。现在每个员工的业绩,都通过互联网完成考核。”据悉,今年9月开始,卡拉美拉在上海、杭州、西安3个城市投放了36台自动售袜机,每天反馈销售数据,年底将达到500台。

  卡拉美拉华丽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诸暨市产业引导基金的支持。近年来,诸暨市财政局牵头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对卡拉美拉等发展前景看好的袜业企业进行直投,推动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帮助企业引进更先进的经营理念,建立更宽广的销售渠道。

  在诸暨,越来越多的袜业企业正在摒弃盲目生产的粗放经营模式。浙江和茂盛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阿格莱德”运动袜,在袜业行业已经小有名气。该公司生产的一款马拉松长跑袜今年5月上市,不到半年,线上线下销售达6万多双。

  在诸暨天新针纺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来自四川达州的挡车工熊朝兰骑着电动车来回穿梭,她一个人可以管理60台织袜机,看到机器出现红灯警示,立刻骑电动车过去解决。这一幕场景被工友们戏称“上班像玩一样”。

  这是诸暨投入使用的首个可追踪溯源的袜业智慧工厂。“智慧工厂带来的是生产方式革命。”该公司总经理何朝阳介绍到,传统工厂的编织、缝头、定型、包装属于分开流程,需要在不同车间完成,而智能流水线实现了所有工序的整合,利用智能系统的大数据,还可对生产全流程出现的问题进行追溯解决。人工成本节省70%,产品损耗减少20%,产能提升20%~30%……智慧工厂改造给天新针纺带来了显著的成本优势。

  今年以来,诸暨市制订实施了袜业数字化改造的实施方案、行动计划和扶持政策,配套开展数字经济专项行动,引进培育了10家专攻袜业数字化改造的工程服务公司,全面推进袜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诊断咨询活动,推动一批袜业龙头骨干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今年,全市将完成20多家袜业企业的数字化改造任务。”诸暨市经信局局长寿浩波说。

  袜博会内容丰富多彩

  “高新技术赋予了传统产业新动能,让传统产业保持生机和活力。”田海斌说,今年袜博会将大力展示大唐袜业数字化改造的成果。

  本次展会主题为“聚变”,聚变,是大唐袜业40多年发展的厚积薄发;聚变,是传统产业数字化的美丽蝶变;聚变,是原大唐、草塔两镇强强合并、组建街道产生的“1+1>2”效应。

  田海斌介绍,本届袜博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会员浙江省委员会共同主办,活动丰富。

  袜博会期间将举行开幕式、项目签约仪式、袜业新材料应用发展论坛、2019首届“大唐杯”国际袜业机械装备大赛、境内外客商贸易洽谈暨第三届网上袜博会、第三届中国·诸暨科技金融暨与杭同城产融驱动高峰论坛、美食节等活动。其中,开幕式有世界级产业集群先行区授牌仪式、2019胡润百富大唐袜业区域品牌价值暨胡润全球袜业企业创新榜发布仪式、中国红星奖·中国大唐世界袜艺创意设计大赛冠名暨启动仪式、诸暨袜业产业带启动仪式等议程。

  自上届袜博会举办以来,大唐袜业在服务一体化、装备自动化、生产智能化、产品时尚化、市场网络化等方面取得了新发展。大唐袜业完善了创新服务综合体,研发生产了性价比超过国外进口设备的全自动织缝翻检高效一体袜机,建成了一批“数字车间”、“数字工厂”,每年设计开发几万款时尚袜和功能袜,平均每天有将近60万单袜品快递发往全国各地。大唐袜业以其无可比拟的产业集群、装备制造、创新服务等优势,继续引领着国内乃至国际袜业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袜博会上安排的第三届中国·诸暨科技金融暨与杭同城产融驱动高峰论坛,是一次创投实务界、理论研究界、创业投资者和政府部门共同把脉问计科技金融、创业投资和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的大会,更是一次积极探寻优质资本与优质产业、项目精准对接,推动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抢抓融杭机遇,扩大与长三角区域企业合作的大会,届时将围绕“产、融、研、数字化”四个方面展开,突出“产融协同、双轮驱动、与杭同城”三个关键词。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