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院士开课
文章来源: 2022-09-09


  本刊记者-刘萍
  近来天气炎热,行业的“温度”也直线上升。从柯桥到盛泽,从杭州艺尚小镇到湖北仙桃毛嘴镇,一个个行业盛典、订货展交流会相继举行,争分夺秒、马不停蹄,不怨天尤人、不服输认命的行业人“夏练三伏”练内功。
  练功想要有进步,努力的方向很重要,是为明道也。因此,在盛泽举办的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大会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到会发布了《纺织服装品牌建设中的科技力量》报告。
  一直从事科技工作的徐院士自称很少讲品牌,但因近来承担了一个软课题《纺织科技推动纺织服装品牌建设》,他在跟安踏、鲁泰等品牌企业的合作中有了更多的体会。他认为,纤维创新与性能的挖掘是促进品牌建设的基础。
  院士开讲,深入浅出。从天然纤维到合成纤维,从再生纤维素纤维到功能性纤维,他将每一类纤维的特性、优劣、前景、瓶颈逐一道明。更从品牌端列举了红豆舒适衬衣、鲁泰针织衬衫,以及借鉴自登月国旗染色技术的安踏印花等多个实例,展示了纤维创新与挖掘的成果,令人振奋。龙头企业的前瞻性投入,产学研的互相牵引,正是不断创造新优势的良性循环。
  科技引领绿色发展。徐卫林举例说牛仔是值得下力气突破的,如果能在纺纱时完成染色,就能对耗水巨大的洗水环节来一场革命。
  艺术设计与时尚固然重要,功能创新与特色建设也是促进品牌发展的重要抓手。“夏天的舒适快干,冬天的轻薄保暖,我认为这些都是永恒的话题,要通过材料的科技创新才能够解决提升。”与院士的话相映成趣的是,当设计师们被问及未来十年什么将对时尚业影响至深时,越来越多的人回答说:科技。
  具体到服装的功能演进,徐卫林认为:“遮体避寒是基本要求,时尚美观是现实动力,而大健康将是服装未来的使命。”纺织品24小时与人相伴且直接接触身体,智能穿戴、功能性纺织等都将为行业“扩容”。推动融合创新和市场延展,大健康做好了,对行业意义非凡!
  最后徐院士强调说:标准创新及牵引是促进品牌建设的关键力量。要成为品牌大国、纺织强国,必须在标准上做一些原创的工作。纺织业为什么给人一种低端的印象?他认为这跟纺织业的标准也有关系,我们的测试方法,“眼看、手摸”的仍较多,这就体现不出高端来。他举例说早年在香港理工大学研发的一种纺织品导水测试仪获得了国际国内专利,由此也建立了相应的国标。最高的竞争力也许就是标准的制定。
  院士,是一国科技研发水平的象征,也是所研究领域、所在行业的骄傲,纺织行业亦是如此。前不久,本刊记者还专程采访了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姚穆院士。姚老入行70多年,许国许民,硕果累累,可谓将毕生精力献给了热爱的纺织事业。镜头前,他挥毫写下“我是纺织人”五个大字,他的言传身教,又给所有人上了生动一课!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