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要有韧性地跑
文章来源: 2022-09-09


  本刊记者-郝杰
  东方甄选的董宇辉通过直播带货火了。近日,他在自己的母校——西安外国语大学的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有个发言,谈了自己7年前从学校毕业后,一路成长的体会。其中一段感悟让笔者印象颇深。董宇辉谈到,他是用跑马拉松的心态看待自己的一生,只要你在正确的赛道上,只要你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只要你能够长期付出,只要你持续修炼,最终都能做出成绩。他还告诫学弟学妹们,不用过于纠结择业问题,社会上的每一个行业都在解决现实问题,每一个行业只要你做好,也就是在创造社会价值,当然也能让你过上好的生活。
  无独有偶,去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近日也在学生毕业典礼上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和求学之路:“我小时候放牛就不是放得最好的,上小学也不是班上学习最好的,初中、高中也不是班上最好的。但我发现,到最后,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你要有韧性地跑。”
  在日前中国纺联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一次理事会议上,孙瑞哲会长总结上一届理事会工作时说:纺织强国目标基本达成,行业高质量发展打开全新局面。第四届理事会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向党和国家、向人民和行业交出了一份经得住历史检验的答卷。
  在孙瑞哲的工作报告中,有5个地方提到了“韧性”:
  在要素调整中寻找发展路径,打造更具韧性的产业生态。
  把保护产业韧性、推动产业平稳发展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
  考虑产业发展与安全的问题,打造更具韧性的产业生态。
  提升企业的发展韧性与活力。
  提升产业发展效率与韧性。
  “韧性”一词指物体柔软坚实、不易折断破裂的性质。用来指代顽强持久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用“韧性”形容中国纺织业的品格颇为恰当。经历过无数风雨,纺织业坎坷走来,却越来越强大。
  今年上半年,国内外形势严峻,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纺织行业依旧表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与活力,1—5月纺织品服装出口额1250.7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评价说,“为全球纺织产业链供应链通畅做出积极贡献”。
  显而易见,“韧性”是中国纺织业经历风雨、历久弥新的基因,也必将是未来发展的动力之源。
  中国纺联新一届理事会已经接过接力棒,孙瑞哲表示,新一届理事会要勇于担当、主动求变,将中国纺联打造成为更有高度的平台,打好新战斗,建功新时代。他还引用古语“下国争利,中国争胜,上国争势”来表达对未来的期望,必须顺势而为、更有作为。
  可以说,事业也是一场马拉松,要有韧性地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