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为“碳”买单
文章来源: 2022-09-09


  本刊记者-袁春妹
  6月下旬,欧洲议会通过了关于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的法规文本,而这势必加速推进欧盟碳关税最终法规的确定。事实上,碳关税早在2007年就已在法国提出,此后在欧盟多国陆续推进。此次,CBAM一旦实施,将会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示范效应。
  同样,在6月初,美国民主党人士也提交了设立《清洁竞争法案》(CCA)的立法提案,作为新一版“美国碳关税”提案,建议以美国产品的平均碳含量为基准线,对碳含量超过基准线的进口产品和美国本土产品征收碳费。
  显然,源于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减碳问题正在转化为新的贸易壁垒,而它一旦成为世界各国竞相效仿的模板,将会对世界贸易和经济格局带来重要影响。要知道,减碳是需要强大技术支撑的,而发达国家已经走在了前面,减碳势必会成为发达国家把控贸易格局的又一利器。对于更多发展中国家而言,相关的高碳行业和高碳企业将要花大价钱在出口方面为“碳”买单。
  那么,碳关税到底会带给我们怎样的影响?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依靠高性价比的产品一直拥有极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包括欧盟、美国在内很多发达国家都是我国的重要出口市场。据统计,2022年1—5月,中国与欧盟贸易总值达2.2万亿元,其中,对欧盟出口约1.45万亿元,贸易顺差6908.1亿元,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机电产品、纺织品、金属制品及化学品。
  就纺织行业而言,从中国纺联相关统计数据看,今年1—5月,中国出口至欧盟的纺织品服装金额总计17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同样,美国也是中国纺织业重要的出口市场,今年1—5月,中国出口至美国的纺织品服装总额约214.9亿美元,实现了9.6%的同比增长。
  若碳关税实施,未来中国纺织品将会遭遇从生产、加工,到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碳排放核验,出口产品也将会面对非常高的税率增长。
  据了解,目前,一些跨国公司已经行动,比如沃尔玛,要求10万家供应商必须完成碳足迹验证,贴上碳标签。中国企业若忽视这些,将会面对订单丢失的风险。
  虽然,碳关税是有悖于WTO规则,也不符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的原则和要求的单边措施,但若我们不能在这个领域树立话语权,就必然会被人牵着鼻子走。所以,在减碳问题上,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有公开数据显示,随着纺织业的高速发展,能源消费也有显著增长。从1995年到2021年,中国纺织行业的能源消费总量从3531万吨标煤增加到了6357万吨,增长了44%,且处于全国工业行业能源消费总量的前十之列。因此,不管出于怎样的动机,“碳达峰、碳中和”都是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锁定的目标。
  6月中旬,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纺织产业双碳发展战略及技术路线图”启动,该项目将借助多方资源积极探索行业低碳转型的有效路径。对于广大业界企业而言,可能当务之急是要尽快转变观念,“双碳”目标已经远非只是社会责任问题,而是关乎整个产业和每个企业未来的重要问题,在路径选择上要积极行动起来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