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双11”,为何让人振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9


  本刊记者-赵媛媛

  今年的“双11”和往年大不相同。从整个“双11”购物节的启动到落幕,细品起来,真的让人感到振奋。

  今年“双11”,各大电商平台都把战线拉长,把原来的“购物日”变成了“消费季”。从11月1日零时至11月12日零时,天猫“双11”的成交额达到了4982亿元,京东则以2715亿元紧随其后,而苏宁易购的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了72%。

  令人振奋的绝不只是各大电商平台创纪录的销售额,而是疫情之下,“双11”产生了多种消费新场景以及衍生出的新消费模式。

  今年“双11”,在热闹的“买买买”背后,各种宣传造势活动功不可没。在过去的半个月里,五大卫视相继入局,7台晚会先后上线,热闹的直播晚会进一步推高了人们的购物热情。

  从2015年天猫拉开“双11”晚会直播的大幕,到后续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快手等相继入场,这些年,“双11”晚会已逐渐演变成电商平台的必修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双11”,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成为消费增速最快的地区,显现出中国消费市场升级的巨大空间。

  例如,天猫“双11”预售首日,微型挖掘机成为爆款。微型挖掘机可以挖山药、开到果园里刨坑,就连农村旱厕改造时也能派上用场……受益于新农村建设及脱贫攻坚战,部分农民工选择在当地购买微型挖掘机接活,淘宝上的挖掘机订单数同比增长近150%。

  同样,京东大数据也显示,在“双11”预售阶段,农村市场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达126%,比一线市场增长更快。

  此外,今年“双11”,苏宁首次发起线上线下百亿补贴同享活动,加大对县镇市场消费群体的关注,持续抢占下沉市场。苏宁零售云已经实现了在全国县域100%、村镇90%的覆盖率,拥有超7000家门店。

  有专家表示,在大量释放的消费需求中,下沉市场正在异军突起。三线及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消费群体占全国人口的7成左右。

  随着农村基础设施配套的成熟,电子商务在农村有了更好的使用环境。许多农村居民不仅只是“双11”的消费者,更主动参与其中,成为“双11”商家。一些农产品已然成为促销大军中的主流品类,不仅推高了“双11”期间的销量,也让一些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

  电商平台下沉市场爆发,显示中国消费市场升级具有巨大空间和可持续性。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季,不仅进一步拉动了内需,也彰显出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的良好态势。

  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复苏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