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绿色发展,信心满满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4-24


  本刊记者-郝杰
  近来,社会上对微塑料的关注越来越多。有国际研究指出,地球上几乎每一个水体都存在微塑料颗粒污染。尽管这些碎片有许多来源,包括食品、饮料包装和化妆品,但主要的来源是合成纤维颗粒。
  笔者前不久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篇题为《我们正在把微塑料颗粒吃下去?!》的文章,发现有一些平时朋友圈很少互动的人士点了赞,不禁心头一热,看来关注环境的人很多。
  这些日子,笔者相继参加了两场有关废水零排放和废旧纺织品再利用的活动,感觉行业内有一批企业和人士,默默地在为纺织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而努力。这些企业目前大多效益欠佳,但他们始终不言放弃,相信未来会有美好的前景。
  东华大学环境工程学科教授奚旦立,是业内知名的环境保护专家,今年已是80岁高龄,但他仍奔波在各地,推广他的印染废水零排放理念和技术。
  奚旦立认为,近几十年来很多领域的技术发展极快,更新换代周期变短,但环保废水处理技术发展相对较慢。传统的废水处理方式已经很成熟,要想有大的突破几乎不可能。现实中,各种技术的组合将废水处理到达标已经很勉强,若要做到零排放,投资和运行成本将非常高。因此,他创造性地提出了清浊分流、分质处理、分级回用的治理思路。通俗地说,就是把不同工序产生的废水区分开来,分别进行处理,由于不同工序对水质的标准不同,不一定都要处理达到很高的标准,这样处理起来相对比较容易,处理后的水完全可以回用。
  看似简单的过程,但要让企业改变以往的固有理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在已经有环保公司和社会资本看好这个项目,正在探索推广之路。
  实现纺织绿色发展,一方面是废水回用,另一方面是废旧纺织品的再利用。Adidas已经宣布2024年全面使用再生聚酯纤维,也就是说再过5年,Adidas的产品将率先实现再生循环利用。有国际大牌的领跑,国内也有不少品牌企业在跃跃欲试。那些国内从事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的企业也在摩拳擦掌,期待循环再生产业的春天早日到来。
  在日前举行的“纺织之光”循环再利用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推广活动中,12位来自院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就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进行了演讲。活动中还举行了两场高端访谈,院士、企业家、大学教授就政策、技术、市场、应用、标准等问题进行了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一直以来,社会上对纺织业有误解,总认为这是个污染的行业。但他们看不到纺织人正在为解决污染问题所做的努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日前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署名文章,呼吁“纠正社会对行业的认知偏差”,行业正走在建设责任导向绿色产业的路上。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