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雄安新区”遐想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4-10


  本刊记者-刘萍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横空出世的雄安新区,肩负着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着力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

  这一重磅消息立刻刷了屏,引起了空前热议。目前新区规划蓝图正在绘制,而关于雄安新区的“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任务,和“创新中心”、“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等设想尤其引起笔者关注。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北京的产业、资源过于集中,缺少转化空间,有了雄安新区之后,就可以把北京的功能激活了,也把整个京津冀一盘棋激活了。雄安新区起步的100平方公里可以把北京科技、文化、人才和国际化的优势聚集起来,在京津冀区域内形成创新中心、高端制造中心、现代服务中心。

  由于工作原因,笔者对雄安新区雄县、容城、安新三县的关注更为聚焦于其中的容城。容城1小时可到达北京、天津,且具有丰富的市场资源,紧临北京周边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白沟,这对容城商贸物流和制造业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近年来,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推进,白沟也成为更多北京纺织服装批发市场的迁移目的地,笔者到访过的白沟新城就是其一。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容城服装产业经过近40年发展,已成为县域特色支柱产业。2006年,容城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中国服装协会评定为“中国男装名城”和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目前,全县共有服装企业945家,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2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笔者曾受邀参加过当地举办的服装节活动,容城服装产业与行业协会、服装院校牵手,正在设计提升、品牌发展、转型升级的路上大步迈进。

  当然,高起点规划的雄安新区自然会使容城产业包括服装业面临更紧迫的升级考验,但长期以来打下的以男装为龙头的制造基础,近年与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院所的人才、品牌、设计诸方面的深度合作,已使得容城服装业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如今,作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可以预见的全新政策、资源、人才集聚、配套环境等优势,更将给容城产业带来难以想象的发展前景,也将给全新定位为制造产业板块、时尚产业板块、科技产业板块“新三板”的中国纺织服装业提供新的机遇。

  继深圳对珠三角、上海浦东对长三角地区的强力拉动之后,雄安新区对于京津冀的带动引得万众期待。笔者不禁遐想,深圳已拥有占领全国高端商场的服装品牌群落,上海的时尚氛围与服装消费潮流引领全国,那么雄安能给服装界、给休闲时尚产业一个怎样的惊喜呢?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