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要想飞得稳,还得靠产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2-20


  本刊记者-徐峰

  所谓树大招风,小米和雷军最近面临不少非议。作为手机界迅速增长的明星,小米从诞生之日起就广受关注,现在却销量暴跌近40%,排名也跌出了前五,实在是让人有些不明所以。

  对于小米遇到的问题,众多业内人士和经济专家都纷纷找原因、开药方,比如饥饿营销失效、性价比下降、供应链与线下渠道困境、品牌难以上行等因素。从不同角度来看,这些观点都不无道理,但细细思量,商业模式的模糊和产品的不思进取,或许才是小米困境的深层次原因。

  雷军思维活跃,也善于抓住商机,小米的发展过程也是其商业模式不断演进的过程。从一开始效仿苹果软硬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到瞄准亚马逊,打造顶级电子商务公司,再到立志成为“中国索尼”,实现精品低价高口碑,再之后演变到启动“小米生态链”计划,提出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并提出学习Costco模式,实现效率革命。短短几年间,小米的发展模式不断调整,在此过程中应该说给公司注入了一定的活力和动力,但定位的飘忽和商业模式的不稳定,也给小米的发展带来了负面效应。客观讲,从苹果到索尼再到无印良品和Costco,小米目前的模式可以说都能与它们扯出一些类似点,但这些企业本身各自的核心优势却是迥异的,这也导致了小米的迷茫与定位的混乱。

  以无印良品为例,其诞生于1980年的日本,本意是“没有商标、优质”,倡导自然、简约、质朴的生活方式。虽然商品上没有商标和品牌LOGO,但是通过统一的风格设计,让人一眼都能认出这就是无印良品,而不是优衣库或者H&M。

  无印良品的成功,在于将产品上升到文化、艺术的高度,让商品没有品牌也可被辨识。除了无印良品,苹果的一系列产品也做到了这一点,这就是设计的力量。但小米在学习无印良品的过程中,却更多地将目光集中于其繁多的产品线,扩大产品阵营,使人产生小米是想要做电子界的“杂货店”感觉。而对于产品的深耕,对于设计与创新,却没有摆到重要的位置,我们不能不说这是本末倒置,没有学到无印良品的设计精髓。其结果显而易见,那就是让小米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定位发生了混乱。我们能清晰地说出无印良品是一家充满艺术气质的家居用品店,而对于小米,却无法进行明确定位。

  再看Costco,小米计划未来5年开1000家“小米之家”,做到全球一流的零售集团,但雷军没有看到的是,以手机成功的小米,它的成功基因来自产品,产品的体验是用户选择小米的最根本原因。而现在却在一味学渠道、讲效率,追求利润率,放松了对产品的创新追求,这也势必导致丧失公司快速发展的持久驱动力。

  当今世界,优秀的公司很多,也有很多优秀的商业模式,但离开它的核心基因、生存环境,未必都适合别家来用。而无论采取何种商业模式,做好产品都是基础。如此来看,小米目前的困境表面看是模式的问题,但本质却是产品的创新与用户的体验问题。雷军有一句名言“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但要想飞得长久飞得稳,最终还是要靠产品说话。对小米如此,对其他公司亦然。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