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怎样创造打动人心的产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5-23


Calvin Klein高级创意设计总监 Walid Zaaza

  时尚创意的来源在哪里?实际上,灵感到处都可以得到,例如建筑、书。在寻找来源的时候,应当去看看时装在民众中是什么样子的,这在全世界都是最好的灵感来源,看看街头上的人们到底需要什么,他们未来想要什么,他们才是你的顾客、你的市场。

  今天,真正改变世界的是互联网,对设计师而言,没有互联网几乎不可能。不论是独立设计师品牌还是时装公司,都应该打破传统方式,通过社交媒体与你的顾客进行联系。

  在中国也是如此,很多年轻人通过社交媒体了解时装,时装设计、时装趋势、时装美感都因此发生了改变。例如,阿迪达斯发布运动鞋时,没见到上货就通过社交媒体的传播快速卖完了,这显示出我们不得不通过互联网连接顾客。所以,任何一个时装周都要充分使用社交媒体和传统媒体。

  同时,设计师要去旅行,要跑到全球亲自去看看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用不同的方式找到灵感,高效地打破规则。绝大多数品牌总是使用同样的素材库和工具获取灵感,但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当中,我们需要知道外界发生了什么,需要一些不同的东西。那么,我会去博物馆,会去看看大街上发生了什么,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能让我打破规则,从而变得不同。

  中国是个新的市场,时装在这里的存在方式与在法国不同,很多更新的事情在这里发生。对中国的时装公司来说,就是需要打开大门,要交换想法。未来,你们要寻求那些我们看不到的东西,其中有一个最好的工具就是你们的历史和传统,因为它们是适合中国人的。你们可以把这些充分地利用起来,并且把它扩散到全世界。

  例如,美国设计师亚历山大·王的方式,在设计中关注并连接了纽约精神和现代艺术,他特别注重在设计中体现纽约独有的特点。这就需要到纽约大街上去观察,那些最酷的街区都发生了什么,把那些建筑、艺术连接到设计当中。而这些都会成为品牌的标识。

  今天,我们生活在全球化的开放世界里,尽管大家说不同的语言,但也许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去交流。那么,品牌和设计师该如何去面对、去反应?你怎么样确保你能够和这些新的事情连接起来?这真的是一个新的世界。

  最好的工具、最好的战略就是创新。创新是第一战略,它能够让你进入市场领导者的位置,实际上,不只是时装,你可以用它为全世界各种业务进行开拓。如果你愿意创新,那么世界就是你的。

  当然,这就意味着你总是要寻求创新,新的制造方法、新的创造方式、新的设计灵感,必须调节好,时刻站在收获前面。

  还有,创新也意味着投资,投入金钱、时间、精力、人员等要素,同时还意味着风险。虽然看起来设计灵感只是设计师在讲述故事,但却是由企业主来决定的。这需要企业主足够开放他们的想法,吸收设计师的创新。绝大多数缺乏创新的公司,并不是因为设计师缺乏创新,而是因为企业主不愿意承担风险。

  比如,耐克是全世界最大的运动设计公司,全世界都在关注耐克,只有一个原因——创新。运动是耐克的DNA,同时也造就了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尚。除了材料、技术、制造方法的创新,耐克的营销和沟通方式都在创新。在今天,通过社交媒体会很容易实现与消费者的直接对话,所以要充分使用它。

  那么,在设计中,你是否要跟随哪一种规律、格言或者特定的方向?如果你想创新,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市场领导者,你必须与众不同,必须承受风险。

  想创新就要改变公司的DNA,而不是只给人留下不同印象。想要变得不同,必须以不同的方式思考,然后改变你做事情的方式。例如,香奈儿采用了一种非常不同的方式,用男装去代替女装,用男装设计手法为女士们设计时装,打破了女士们只穿裙装的规则。

  只有这样的路径、这样的视角,才能创造你想要的与众不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