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纵深发展才是王道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5-23


  本刊记者-郭春花
   近来,有关“草原天路”收费的新闻炒得沸沸扬扬。“草原天路”全长132.7公里,是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蜿蜒的道路,配上湛蓝如洗的天空,以及路两侧的村庄、梯田、沟壑、山坡,让这条公路名声大噪,各路自驾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蜂拥而至。

 

   收费的消息引来各界人士的声讨,认为收费不合理更不合法。这里暂且不说它是否合理合法,主要是来探讨这种模式是否会对行业发展有所帮助。

   有专家认为,浑然天成的“草原天路”,不收“门票费”,同样可以给当地的旅游经济带来无限商机,关键看旅游部门在“门票”的急功近利之外,能否打开广阔的思路,发展纵深游。眼前就有类似的案例,武汉大学樱花没了20元的进门费,今年赏樱反而不再“人看人”;西湖免费了,杭州反而更赚钱⋯⋯

   收费部门完全可以借助“草原天路”这一美丽公路助力旅游收入的增长,比如,可以在旅游住宿和餐饮娱乐方面提供更周到的服务,这些综合性旅游收入远比门票收入来得丰厚。可以说,“拦路收费”是芝麻,发展纵深游才是西瓜。

   “草原天路”收费的新闻让记者联想到了近日对一家亚麻企业老总的采访。众所周知,麻纤维有着其他纤维难以比拟的优良特性,但由于存在不易打理、有刺痒感等消费者难以接受的弊端,麻纺企业在开拓内需市场这条道路上辛苦打拼了很多年。该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国内消费者其实特别热衷于麻与其他纤维混纺的制品,进而逐渐摸索出一条麻与化纤、棉、毛、丝等纤维混纺的“跨界”发展思路。

   用该企业负责人的话来说,不能只盯着自己的麻纺产业如何盈利,要跳出麻纺的圈子,沉下心来为其他产业当“配角”,成就大纺织,只有整个行业运行顺畅了,个体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在这种思路下,该企业打破了亚麻只能在春夏穿着的禁锢,成功地将亚麻推广到了秋冬服饰领域。

   在麻纺行业,沿着这条思路发展的企业有很多,在他们的带动下,中国麻纺织产品的内销市场日益扩大,2015年内销比重已上升到26%,企业个体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

   对于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一的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而言,在几年前,与直接面对消费终端的服装、家纺等行业相比,曾面临着产品应用领域模糊的尴尬。在行业专家的指引下,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向纵深发展,配合其他产业进行产品研发及推广应用,并逐渐占领市场,短短几年成为纺织行业发展最快的一个行业,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无论任何行业,前进的道路上都少不了疑惑、困难,当处在这样一个阶段时,试着换个角度,向纵深发展,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