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物质奖励的无奈
文章来源: 2013-07-22


本刊记者  韩蕊
 
    最近听到一个“扔石头的孩子”的故事,这个故事在管理学中非常经典,使人联想到在企业管理中,什么样的员工激励方式才是最持久有效的。
    有位老人与邻居的孩子们有些矛盾。每天,那些顽皮的孩子都要聚集在他家附近,向他的房子扔石头。老人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来阻止他们:叫警察,告诉他们父母,大喊大叫,威胁他们⋯⋯但都不奏效。相反,孩子们越来越有劲,石头扔得更欢了。
    经过思考,老人给孩子们每人每天一块钱,作为扔石头的回报。孩子们非常高兴地接受了这个协议。这样过了几天,老人给孩子们每人每天5毛钱,孩子们当然很不乐意,但他们还是接受了老人的条件。又过了几天,老人告诉他们,每人每天只能给一毛钱了。其中一个孩子打破了沉默:“别想得太美了,谁会愿意只为了一毛钱做这种苦差事呢?”就这么着,孩子们走了,再也不来扔石头了。
    老人为孩子们扔石头提供物质奖励,物质奖励反而让孩子们失去了扔石头的兴趣。
    听完这个故事,回想一下现实中的企业,也包括服装企业,是不是在提到员工激励的时候,更多的是给予物质上的奖励。许多企业都制定了奖励制度,目的是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效果。这当然合情合理,但如果员工努力工作只是出于得到更多物质回报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思考这种奖励效果能否一直保持下去。
    刚进入一家企业,员工大多是抱着满腔热情与抱负,哪怕并不是兴趣所在,肯定也希望在工作中能够取得一些成绩。这在刚从院校走出来的毕业生身上有更明显的体现。如果企业仅仅是提供物质奖励,长此以往,努力工作的原因或者说动机就会发生变化。当这种外来的刺激变得越来越小、甚至消失的时候,结果可想而知。
    在本期的一篇文章中提到,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设置了这样一种机制,引导员工去创造个人价值,比如内部竞聘、调岗轮岗,将员工的愿望、激情与岗位结合起来。
    什么能激发员工的内生动力?就是我们常说的热情、梦想、追求等等。除了员工自身因素,上到企业老总,下到部门负责人,应该给予更多的引导,而这对于企业发展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