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线上线下大不同
文章来源: 2013-07-01


本刊记者 韩蕊

 

    如今,我国女装市场上成长起一大批优秀的本土品牌,而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成熟与壮大,裂帛、韩都衣舍、茵曼、我的百分之一等很多特色鲜明的线上服装品牌也脱颖而出。最近看到一篇“中国女装线上发展情况及模式研究”的分析报告,文章里面提到的传统女装商业之困未免有些夸大,但其中一些观点确实值得我们思考。

    女装线下“无大牌”?据统计,我国女装企业超过2万家,但目前还缺少足够强大的领军企业,这从企业上市情况便可窥见一斑。本土女装品牌中,先后有深圳淑女屋、南京维格纳斯、山东舒朗、上海利步瑞、珠海威丝曼、北京朗姿等品牌冲刺资本市场,但目前仅有朗姿成功登陆A股市场。而男装、运动装,甚至休闲装行业中,早就有那么几家上市企业相竞合。

    分析根本原因,或许在于女性的多样化需求。男装行业孕育了很多以单品打天下而成长起来的品牌,如衬衫品类的雅戈尔、杉杉,夹克品类的七匹狼、劲霸,西裤品类的九牧王、虎都。但女装很难像男装那样从品类上去做细分,更多的是从风格和受众年龄的维度去做一些笼统的划分,这使得女装品牌在每一个市场都面临着广泛的竞争对手。

    电商则可以规避这一问题,借助互联网,品牌能够很方便地找到目标受众,消费者也可以发现彰显自己个性的品牌。这也是女装成为服装网购最大细分品类的重要原因。小众的需求可以高效率地汇集成巨大的量,使得许多以前不可能的商业模式成为可能,鲜明的品牌特征和忠实的用户就是成功突围的线上女装品牌的杀手锏。

    如果说动辄千元的吊牌价,可以帮助线下女装品牌塑造高端定位,吸引高端消费人群,那线上女装品牌的定价就有些尴尬了。这篇文章中也提出了一个概念“促销指数”,整体来讲,促销指数反映了品牌对促销活动的依赖程度。

    在淘宝平台上,促销指数排名前二十的女装品牌里,线上品牌占了15个,这些品牌的促销占比几乎都超过了3成。这说明线上品牌对促销的依赖度非常高。线上渠道已经被打上了“低价”的标签,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即使是价格并不高,也需要促销来刺激其消费。这不是一个长久之计。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