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纺标成功登陆北交所!成首家纺织品检测细分领域上市公司
文章来源: 2022-09-29


  本刊记者-徐长杰
  9月27日,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纺标”)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陆益民、副总经理周明春,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张学勇,中国纺联副会长杨兆华,朝阳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小杰、副区长杨蓓蓓,北京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隋强,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集团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中纺标战略合作伙伴、重要客户共计140人在主会场及分会场参加活动。
  此前,国内纺织品检测这一细分领域尚未诞生上市公司,中纺标正式登陆北交所也成为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未来,纺织品检测行业将迈入资本化发展新阶段。
  首家纺织品检测细分领域上市公司
  27日,中纺标上市首日股价表现强势,以11元每股的价格高开。随后股价继续大涨,早盘曾两次触发临时停牌。到上午10时30分左右,中纺标盘中涨幅最高达到151.25%。午后,中纺标股价回落,截至收盘仍大涨86.25%,最新价格为14.90元,总市值达13.58亿元。目前企业主要提供检验检测服务、认证服务、计量服务、标准技术服务,业务覆盖纺织品、服装、鞋类、皮革制品及箱包等领域。
  纺织品检验检测其实与普通人的生活并不遥远。服装的样式、颜色、标识、尺寸、工艺等,可以通过肉眼等感官判断,而内在质量则需要借助实验室仪器才能测出结果,如纤维含量、色牢度、甲醛、pH值、重金属含量等。随着我国消费升级,第三方检验检测近年来迅猛发展。纺织品检验检测是中纺标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近三年中纺标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1亿元、1.62亿元和1.82亿元,呈现稳定增长趋势;净利润分别为3468万元、3349万元和3633万元,保持着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
  中纺标公司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始于1956年的纺织工业部标准化研究所。中纺标公司控股股东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为央企通用技术集团。
  作为国内最具市场竞争力的纺织品检测机构之一,经过近20年发展,中纺标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在技术研发投入、高科技仪器设备配置、营销网络拓展等方面均需要资金支持。其实,早在2018年底,中纺标就已正式在新三板挂牌。2021年5月28日,中纺标进入创新层。借助新三板,中纺标已于2019年和2020年先后两次发行股份融资。今年2月,中纺标开始冲刺北交所。8月2日,北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同意中纺标公开发行申请;8月29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如今正式登陆北交所,中纺标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中纺标表示,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新检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业务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浙江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以及晋江运动用品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募投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强化中纺标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例如,面对客户的多元化需求,新检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可以帮助中纺标进一步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将提升公司技术研发水平和服务能力,保持可持续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纺织品检测这一细分领域尚未有上市公司,中纺标正式登陆北交所也成为了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在中纺标上市的带领下,纺织品检测行业成功迈入资本化发展新阶段,掀开了站在资本市场舞台发展的新篇章,未来有望受到更多投资机构关注。
  检验检测行业是极具产业价值的领域
  从全球市场来看,国外检测行业起步较早,目前发展较为成熟。根据国家认监委的数据统计,2016—2021年,全球检验检测行业营业收入由1.02万亿元增长至1.6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0%;具体到我国检验检测行业,2015—2020年该领域营业收入由1800亿元增长至36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70%,检测行业规模保持持续较快增长,且中国市场增速高于全球市场。
  纺织品检测是检验检测行业重要的细分领域。服装行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行业发展成熟,已形成从生产、加工到制作的完整产业链,消费者对服装的需求和要求也日渐提升。
  据工信部数据统计,2021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749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利润总额2677亿元,同比增长25.4%。全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13842亿元,同比增长12.7%;全国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8.3%;同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3155亿美元,同比增长8.4%,创历史新高。
  因此,作为服装行业产业链中重要一环的纺织品检测,行业增长空间十分明显,投资价值不容小觑。
  但目前,我国检测机构规模普遍偏小、布局分散且市场集中度低,尤其在纺织品检测行业中,具备领头羊作用的头部企业更是少之又少。
  中纺标成立十余年来一直深耕纺织品检验检测,业务覆盖纺织品、服装、鞋类、皮革制品及箱包等领域,主要客户涵盖国内外品牌服装及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中央企业、军需、政府机关等,测试产品应用场景除日常使用、工业应用外还包括军工、航天、防疫、极寒等特殊领域和环境,同时中纺标亦在向计量、认证等多个业务领域进行业务扩展。
  在检验检测服务中,纺织品及鞋包检测为中纺标两大主要服务内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纺织服装、棉花检验检测市场规模达69.65亿元,中纺标2021年检验检测服务收入1.58 亿元,占比仅为2.27%。在行业集约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中纺标的市场占有率有较大提升空间。
  技术突出获众多知名服装品牌认可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领导在会议上表示,“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1年,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加快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改革和发展,提高服务水平和公信力,推进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提升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政策的支持、市场的需求为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中纺标紧跟行业趋势,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除北京总部外,设有深圳中纺标、浙江中纺标、福建中纺标以及绍兴科泰斯四家控股子公司,可以满足国内各地客户的检验检测需求,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高效服务。
  中纺标也获得众多知名服装品牌的认可。目前,中纺标已与森马、朗姿、太平鸟、安踏、海澜之家、欧时力、探路者、The North Face、依恋、哥伦比亚等众多知名品牌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
  持续的研发投入、过硬的服务质量以及突出的资质优势是中纺标立于行业头部的企业法宝。
  中纺标一直致力于企业研发创新,注重研发投入,截至目前,共拥有专利103项,近十年牵头及参加制修订标准400余项,经CNAS认可的检测能力5322项、经CMA资质认定的检测能力4680项。持续的投入确保了持续的创新能力,并使企业在领域内保持一贯的领先地位,同时为产品服务线的延伸及业务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2021年底,中纺标的企业技术人员占公司总人数比例为78.85%。2019—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129.76万元、1252.21万元和1447.88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3%、7.73%和 7.97%。
  值得关注的是,在检验检测、标准制修订等领域深耕近二十年的中纺标,曾先后荣获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充分体现了中纺标在纺织品检验检测领域的突出地位和自主创新技术实力,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品牌优势。
  未来,中纺标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加强、扩大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建设,深化检验检测服务能力,提升数字化平台管理水平,逐步加强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纺织品检验检测企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