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又一名纺织院士!武汉纺大教授徐卫林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文章来源: 2021-11-19


  本刊记者-郝杰

  今天,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新院士名单。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共选出中国工程院院士84位、外籍院士20位。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徐卫林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了解,本次增选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为971位,外籍院士总数为111位。本次增选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8岁,最大年龄69岁,最小年龄51岁,60岁(含)以下63位、占75%,男性78位,女性6位。一批长期奋战在国家重大工程、“卡脖子”技术攻关中的杰出工程科技专家当选,一批长期坚守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部边远地区的杰出工程科技专家当选。
  据中国工程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增选工作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强化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贡献导向,坚持“四个面向”,重视候选人在重大工程、“卡脖子”技术等国家战略需求领域作出的贡献,关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并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候选人。
  第二,更加关注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边远地区的工程科技人才,实施倾斜政策。来自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数十年扎根云南、广西、甘肃、宁夏、新疆等西部边远地区的有12位,占当选院士总数的14%。
  第三,当选外籍院士具有较高国际声望和影响力。
  据记者了解,徐卫林在2013-2017年曾连续3次被提名院士候选人,按照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要求,2019年徐卫林被停止1次提名资格。此次徐卫林经过提名和确定候选人、院士评审和选举,最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实至名归。
  在国内科技界,两年一度的院士增选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大事之一。每次院士的增选结果不仅仅关乎科学家个人的荣誉,很大程度上也将影响院士所在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业内的影响力,以及行业在社会上的话语权。
  近年来,俞建勇、陈文兴、朱美芳先后当选院士,此次徐卫林当选,也是国家科技层面对纺织科技的认可,这反映了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在国家层面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这是纺织学科的幸事,也是行业的幸事! 
  徐卫林
  任职经历:曾任四川大学教师、武汉科技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教师、纺织研究所所长、院长助理、副院长(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常委)等职务,2010年2月至今担任湖北省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2020年10月任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学术经历:主要从事纺织材料等方向研究,担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美国纤维学会资深会员、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专家、湖北省纤维检验局技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
  1997年6月至1999年4月在四川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3月至今,分别到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国家高新技术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在国内外发表SCI收录论文140篇,已授权美国发明专利5项及中国发明专利58项。先后荣获中国纺织创新年度人物、美国纤维协会杰出成就奖、中国第十一届青年科技奖、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国纺织学术大奖、桑麻学者、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求学经历:1988年,19岁的徐卫林从家乡湖北罗田到武汉上大学,由于种种原因,他被调剂到针织工程专业。徐卫林一点不喜欢这个专业,当时的不喜欢,源于不了解。但是随着徐卫林不断地深入求学、深入探索,他开始了解到纺织行业的意义,了解到这个行业对国家、对整个人类的影响,也认识到这个行业的包罗万象,纺织的学科交叉和应用,是无止境的。行行出学问,他开始认识纺织、爱上纺织、投身纺织。
  大学毕业后,徐卫林又分别在西安工程大学和东华大学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均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大师的言传身教培养了他对知识融会贯通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让他具备了扎实的科研功底。
  博士毕业后,徐卫林先后做过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和香港理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的研究工作。2000年3月,他回到母校武汉科技学院工作。
  学术成就:他与山东如意集团和西安工程大学共同研发的“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改变了人们多年来的思维定式,用普通的原料,突破了 “超高支纺纱”的技术极限,纺制出500英支棉纱和500公支毛纺纱,这是国际上最轻薄的高档面料。该项目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他耗时8年牵头研发的普适性柔洁纺纱技术,获得9项国家专利,该技术专利包公开挂牌转让,由国内最大的棉纺织成套设备供应商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500万元高价竞得。
  他结合纺织与生物、能源学科,以管状织物作支撑,研发出仿真人造血管。
  2007年,徐卫林自主研究出“高分子材料超细粉体加工设备及技术”。该技术为国际首创,能显著改善产品的手感和透湿、透气等性能。以该技术为依托的项目获得了2007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0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他成功开发出纯棉、纯羊毛、纯化纤单向导湿舒适面料等一系加工技术。同时,成功研制出织物导水性能测试仪器,该测试方法已转让到国际上最大的纺织测试仪器公司SDL-ATLAS公司生产销售。该方向研究获得美国及中国专利4项,织物导水性能测试方法已成为AATCC国际标准。该成果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