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共创数字化未来,凌迪Style3D·2021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4-02


   本刊记者-徐长杰 董笑妍 

  3月31日,为期两天的凌迪Style3D·2021中国服装论坛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以“共创:数字化的未来”为主题,汇聚代表性的品牌群体,带来方向性的价值参考,从现代化、数字化、体验化、年轻化等四个维度,展开时代语境的商业逻辑和消费精神,持续赋能服装品牌从存量博弈迈向升维竞争。论坛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凌迪Style3D协办、北京盛世嘉年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开幕当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中国服装协会顾问、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周一奇,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焦培等行业协会负责人;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安政,日播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东,爱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荣明 ,例外EXCEPTION de MIXMIND/方所Fang Suo Commune 创始人毛继鸿 ,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斌,GLORIA歌莉娅创始人胡啟明,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武杰,朗姿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国祥,上海兆妩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青锋,UOOYAA创始人&CEO尹剑侠,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涛,杭州密勒向扇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冯光,日着品牌创始人、CEO张禄建,上海逸红颜旗袍创始人马珺玉,洲升CHAU·RISING品牌创始人、创意总监刘超颖,凌迪科技Style3D创始人兼CEO 刘郴,秒优科技创始人&CEO罗建军,杭州览众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灿,北京极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CEO武彬,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大客户中心总经理金吕燕,中国服装论坛IP创新合作伙伴品源文华联合创始人张璐等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媒体出席论坛。论坛开幕环节由中国服装论坛执行主席王军主持。  

  开局:设定新未来

  艺术家高孝午《共境》AR体验 30日上午的“开局:设定新未来”环节,重磅嘉宾云集,汇聚跨领域、跨学科的前沿见解和创新探索。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以“锚定新格局 共创新未来”为题的主旨演讲中指出,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正在转化为品牌发展的巨大空间,品牌企业的合力创新,让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更加澎湃。新基建大潮下,一轮全新的产业发展范式正悄然酝酿,新品牌、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持续引领和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他从数字共同体、文化价值链、未来话语权三个维度,探讨了中国服装产业的破局新方向和求解新思路。 孙瑞哲认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围绕数据资源、基础设施、产业生态的竞争日渐激烈,并指出技术是变革的基石;人是推动变革的核心。 在文化价值链方面,孙瑞哲认为在服装产业的发展语境下,不管是大众文化、高端文化还是精英文化,都需要对中华本土时尚的文脉本身,兼具理性与感性的认知,并且通过这种具有深度和温度的“自知”,推动中国服装产业对自身文化基因的体认、识别和强化。这其中,首先是文化自信的前提是文化自知;其次是文化自知的指向在于产业自立。 

  在未来话语权方面,孙瑞哲表示,中国服装产业界期待已久的话语权,其实质是要参与到未来议题框架、话语体系的设置、解释和构建当中,输出中国的技术解决方案、产业实践理论与审美价值取向。为此,我们要努力成为跻身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者,同时,寻求未来生活方式的解释权。 “中国服装产业处于全方位强国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和高质量品牌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对此孙瑞哲坦言,未来三十年,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服装品牌乃至城市文化品牌,积极地“走出去”。我们必须从自身出发进行回应、落到实处,用更积极的心态、更开阔的视野、更宏大的格局去介入、去思考、去发声,探索人与人、人与技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模式和产业体系,探讨我们是谁,我们将去向何方,找到自我在数字世界“诗意栖居”的方式。这个扎扎实实的基点,就是链接我们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历史、文化与国情”。

  我们的世纪重要吗?围绕这一题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分享认为,21世纪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世纪。他表示,并不是因为我们都生活在这个世纪,才视为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年代,21世纪之所以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世纪,有三个论点: 危险时刻论据。比如气候变化、人工智能……这些都是过去我们以为是成功的物种,但成功的背后付出了巨大代价,甚至是灾难性的。价值锁定。比如人类发明了超越人类智能的机器大脑,我们的命运就由机器大脑所决定,一旦不友好的超级智能出现,就会阻止我们将其替换,后代没办法推翻,这就叫价值锁定。群体行动。想享受别人行动带来的便利,就会出现集体行动,社会将会面临集体行动的困境,但在人类历史上,人们往往难以就集体行动达成一致。 

  这些因素的存在都使得21世纪非同寻常,它意味着人类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出各种选择,而这些选择也许恰恰会构成是人类社会的转折。 

  围绕“技术新世界”议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刘永谋表示,20世纪被称为科学的时代,但当下这种情况却被反转,科学的地位在逐渐下降,但技术在社会中的重要性和地位在上升。由于我们依附于技术并与技术共存,所以技术的加速意味着人和技术的协同进化是不可避免的。技术新世界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技术治理与技治社会的兴起这在于,我们不仅仅利用技术改造自然界,我们还要运用于改造自身,改造整个社会。如今,技术对社会影响的深度已经到了一个全新的阈值,深度的科技化已经令人类不仅满足于我们去改造外部世界,它的力量已经开始深入到人的肉身和精神。而人又是一个开放的场域,是一个无限可能的载体,在技术新世界当中,人必定会成为技术的场域和可能性。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在演讲中分享说,讨论数字化,有两个关键词:转型和原生。如今新经济站到C位,所有企业都要思考“诺基亚时刻”。 在传统行业红海中我们用3-5年能不能培养出一批超级独角兽?像化妆品完美日记、元气森林、三顿半、认养一头牛等品牌都是“数字原生企业”,尽管他们很小,但是他们以超过行业20、30倍的速度在增长。这些企业高速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认为有四个关键要素:一是他们以消费者为中心;二是产品力;三是生长在云端;四是具有高频的竞争力。 过去几十年间困扰我们最大的问题是面对欧洲很多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标准,是高度碎片化的市场,但如今的需求变了,个性化、实时化、场景化、内容化、互动化,这些需求变化的背后在的消费在崛起,消费者有更加充分的表达权、话语权、选择权、参与权。 犀牛智造背后所代表的是未来产业链的一种趋势:能够实时洞察客户需求、能够实时满足客户需求。从产业转型角度来说,它是在构建一个更加高效的生产体系,更高水平地将消费、互联网和供给端打通,实现双循环或者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双循环。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超在现场表示,设计本身就是一个跨学科的学科,设计是连接各个分支学科,并分享了设计的七个维度:跨学科的能力、体验感、“共创”能力、共情、文化、平衡性以及可持续。 他谈到,设计本身应该是横向的,它贯穿在所有产业领域,在这样一个平台里面中,我们要做的是面对于未来的出行、未来的生活、智能城市、智能家庭、时尚产业、健康福祉以及未来的学习研究和文化可持续领域方面,都能够通过设计来整合技术、文化、经济,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推进中国的自主创新,来孵化新的产品、新的服务以及新的企业。 最后他借用布劳恩设计总监Dieter Rams的话表示,好的设计是创新的、实用的、美观的、易用的,是克制的、诚实的、细致入微的、环保的,而且是极简的。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在发言中表示,如今,消费从功能性、品牌化、体验度,体验度到如今的与数字化有关的,情感价值提升,产品除了设计、表现力甚至还需要有良好的互联网传播能力。特别是随着高等教育人群的增多,消费群体越来越具备信息分检、判断、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就是精神属性加强,简单来说,除了关心自己的体验度,还关心在使用消费品上对世界和社会带来的影响。 在服装行业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果某个方向发生了变化,就会产生出巨大的新机会、新品牌,但你并不知道这些新的变化从哪儿出来,从哪儿产生。 但我们也许可以从智能手机的发展轨迹看出端倪。在产业链迭代、满足需求的过程中,让国产智能手机完成技术进行迭代,升级成为全球中高端品牌行列,实际上服装行业也正处在智能手机20年演变当中某一个具体的阶段,具体在哪个位置则是仁者见仁。  

  升维:数造新生态 在30日下午的“升维:数造新生态”环节中,来自时尚界和科技界的思想锋芒在此交织,凝聚成跃迁的力量,释放出无限市场空间。

  凌迪科技Style3D创始人兼CEO刘郴Style3D创新发布中表示,服装行业数字化未来含义很大,首先是一些基础材料的数字化,在面料数字化的基础上才可以呈现具体服装的数字化,以及服装各个细节的数字化。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我们需要把做服装各种要素集合在一起,也就是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创,这需要同行一起去共创数字化的生态。凌迪希望能够在中国强大的工业基础上,在数字化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同纺织服装产业共创。 

  在精彩发言之后,一场数字服装秀展示了时尚设计数字化的无限可能。

  前沿洞见环节中,阿里巴巴国际站服装行业负责人欧阳浩然介绍了“后疫情时代跨境服装”目前的现状和未来的展望,并针对“服装数字化出海”进行了分享。由于数字化能够建立在跨国家、跨语言、跨时差的平台上进行线上探场,这使得包括商品功能性,面料细节展示等,通过直播建立采买双方跨国界信任的问题,帮助买家和商家建立更紧密的黏性,结果提升买家的采买频率。同时也发现,商家通过柔性供给能力,数字化能力,可以帮助商家在未来服装全球贸易当中去建立更强护城河和整个影响力。

  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赛智时代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CEO赵刚“数据驱动的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数字化已经成为了一种服务,要思考的是通过数据把握产品创新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体系、营销服务以及合作伙伴,形成生态影响力。 

  易观合伙人冯阳松带来主题演讲“数据驱动亲密业务运营”,他表示,做大做强私域流量业务,要靠装备,运营才是价值的闭环;要靠方法,做好“端、品、利、情、数”五字诀。 

  数字化仅仅停留在工具层面还远远不够,必须全方位深入产业知识体系,构建深度融合的技术路径,提升价值交付的专业能力,用新的理念和方法打造数字化产品、服务和内容。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围绕“数字服装与科技的跨界共创”这一议题,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安政、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涛、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武杰、上海兆妩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青锋、上海沙涓时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Sandriver羊绒品牌创始人郭秀玲、秒优科技创始人&CEO罗建军、杭州览众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灿、北京极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CEO武彬等来自时尚界、科技界的企业家展开对话。    

   斜杠:零售新边界

 

  斜杠人生/多面自我/孤乐主义/圈层效应……呼唤的是多元生活的可能性,考验的是空间体验的想象力,拓展线上与线下的新边界、汇聚公域和私域的新流量。 

  零售/品牌的载体不仅是产品,更是消费者。不断刷新市场期待、展开波澜壮阔的商业实验。从以消费者为中心到与消费者共创,缔结深厚的情感纽带和丰富的意义关联。 

  赢智创始人兼CEO朱智“数字化商场带给零售的新机遇”为题,同与会者分享了商家与商场的关系。他认为,对商场来说,平台联营是实现商业数智化的唯一方式。品牌想利用商场渠道实现更全面客户的触达,更好的场景服务,更好的消费者体验,和更大的销售增长,这一系列是需要商场和门店共同实现的。线下商场数字化带来的想象空间会非常大,对于品牌而言除了淘宝、京东这样电商平台渠道,还应建立一个线上商场的渠道,这种数字化会给商场带来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北京侨福未来的实体商业应该定义“城市生命体”,重塑“都市新社交”,打造“私域生态体系”。北京侨福芳草地市场销售部副总经理林鑫宏基于对当下综合环境的新思考,给予了侨福芳草地及其他消费场所新的定义。 

  城市生命体——让商业建筑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消费者值得品味的空间环境;都市新社交——让新实体商业成为消费者彻底放松的场景,是除了家庭外,另一个让大家与亲友畅聊的所在,宾至如归;私域生态体系——通过多元数据,清楚认知消费者的真正希望,而不只是由品牌方提供所有的方式,消费者只能从中挑选。 

  中国新天地商业总监、虹桥天地&瑞虹天地项目总经理陈纯在作“新数字时代瑞安房地产的探索与突破”主题演讲时谈到,新人群、新消费、新趋势下,瑞安一直在寻求创造新的竞争力。瑞安深入“创意阶层”的需求,他们是中国经济发展、物质丰富后对生活品质感有追求的一代,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强调“自然”“环保”等消费理念,而对于商业来说空间不再只是店铺,而是社群和媒体渠道。她谈到商业地产面临的痛点,比如如何实现差异化、租金以外的增长点如何找和数字化资产如何实现。为此,瑞安“未造地产先造园”,首先创造体验感,同时用文化打造常态和动态体验组合。 

  便捷的技术,让人们误以为可以更清晰无障碍的达成沟通、达到目的,然而扁平化的世界暴露了人类更多的脆弱性。例外EXCEPTION de MIXMIND/方所Fang Suo Commune创始人毛继鸿认为,“反脆弱”是我们现在亟需强化的能力。 

  其中,边界化就是旧时代对自我的框定,我们应该打破常规束缚,让更多的斜杠、更多的跨界,帮助我们面对未来更多的变数。

  “新消费时代,设计师品牌集合店是服饰零售未来”LOOK创始人&CEO严明带着这样一种观点,进行了深入简出的论证,他认为目前正处于设计师品牌的黄金时代,无论是供给侧的提出还是社会化供应链的健全,以及资本的充分供给,都为设计师品牌店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同时从渠道端来说,当下正有着从未有过如此开放的普惠性的通路体系,比如社交平台可以制造一夜爆红,电商和新渠道的开放性;而用户端,Z时代用户的高度个性化需求、疫情时代海外断供,用户需求大增以及民族自信背后的“国潮”和“国货”热都为设计师品牌的发展带来红利。 

  现在是中国服装100年来最大的机会,产品战略专家梁宁“智能时代的中国服装产业”为题,认为,四大现实正在支撑着中国服装行业飞跃发展:一是智能商业时代已经到来,依托抖音、天猫等中国优质智能终端,中国服装有与世界一争的基础;二是供给过剩时代已经到来;但消费者的新特性是永不满足;三是低估了“视频是一种信息革命”,现在眼睛能看到的都数字化了,扁平化与快速反应掀起革命;四是Z世代的崛起,19%的人贡献了40%的消费。 

  在当下的中国市场,只要一件事情做对了,就能快速得到反馈,崛起的成本有史以来的降低了。 

  论坛环节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GLORIA歌莉娅创始人胡啟明,LeFame联合创始人苏雅维,UOOYAA创始人&CEO尹剑侠,朗姿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国祥,生活在左品牌创始人、汇美集团执行董事林栖等嘉宾,围绕“零售新边界”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本届中国服装论坛还打破台上与台下的壁垒,在会场外设置开放麦舞台,为更多优秀的企业家、新星和产业集群提供了发声的场域。 

   “光之来处”青年领航之星推见盛典

 

  中国风、汉服热、α世代、二次元、新国潮、她力量……从不同维度延展当代生活脉络,以未来视角捕获市场需求信号。传统文化如何融入现代日常?小众审美如何打开大众市场?品类创新如何塑造品牌价值? 

  汇聚文化推见、潮流推见、商业推见三大光束,解码流动时代的趋势性消费观念,发掘时尚产业的现象级新兴品牌。践行“真善美”的价值观追求,塑造品牌力的现代性内核,从真正意义上助推、领航我们的产业发展,在多元审美中包容共生、在代际传承中绵延壮大。

  “光之来处”开题演讲 

  是人类改变着衣着还是衣着改变着人类?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CEO 姬少亭向在场嘉宾介绍了“攻壳机动队”“与黑暗扫描仪”等几部科幻电影,并从这些科幻电影中的人物,来分析人类着装的变化。她表示,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智能耳机、智能眼镜、智能手表,这些穿戴已经完全融入了科技元素,而在科幻世界,穿着已经不再是外在的、人的附属品,而是与人有机地结合,并赋予人类各种可能。 

  从传统中来,到现代中去 

  “文化议题主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刘悦笛带来了“光之来处”的第一主题“从传统中来,到现代中去”。他表示,我们正在进入“后人类”时代,但每个人都是传统的存在,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我们需要探索什么才是美好生活。 

  2001年,中国美学界首倡“生活美学”。此后,生活美学越来越明确,甚至未来可以引领国际美学新潮,这需要我们善用艺术家的技法应对生活,从而完善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人生阅历,当人人都是生活艺术家的时候,将艺术向下拉的同时把生活拉上去,这就是生活美学。

  从小众中来,到大众中去 

  “潮流议题主理人”青年文化研究者,青年志创始人张安定“从小众中来,到大众中去”这一议题,围绕服装与文化的关系、重新理解潮流文化以及服装行业的几点思考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他谈到,服装成为年轻人自我表达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和文化变迁的投射。服装是态度表达、是社交货币、是身份认同、是审美探索,也正因此,青年文化整体转向非线型且多元化。

  从品类中来,到品牌中去 

  “商业议题主理人”市场增长战略专家、《种子用户方法论》作者唐兴通“从品类中来,到品牌中去”主题中颠覆了品类的概念。他认为,没有什么品类,只有解决用户持续一段时间的问题,对于自身的定义——“我们在做的是什么生意”,限制了企业发展的天花板。 

  如果你以产品定义自己的企业,随着产品的周期性迭代,企业的寿命会越来越短。产品死了公司就死了,是企业的悲哀。 

  社会变化会带来新的问题,企业本质始终是提供解决方案,解决时代涌现出的新问题。 

  “光之来处”青年领航之星圆桌派环节INXX联合创始人铁手,密扇品牌创始人、CEO 冯光,织羽集&仲夏物语创始人黄正能,theMSLAN品牌联合创始人江心峰,ANNENONO品牌联合创始人王安霓,上海逸红颜旗袍创始人马珺玉,洲升CHAU·RISING品牌创始人、创意总监刘超颖,十三余联合创始人兼CEO路洋等嘉宾围绕品牌创新之道进行了探讨。由时堂创始人林剑主持。
中国服装论坛主席团主席委员与青年领航之星推见品牌合影 

  在接下来的青年领航之星推见盛典,由中国服装论坛主办,人类学时尚实验室、青年志、京东联合出品,以面向下一个十年的未来视角,发掘、推荐时尚产业新的品牌力量和价值创造,通过领军企业和头部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从多个维度全面赋能新兴品牌和青年领袖,共同接力践行新发展格局下的时尚中国梦。 

  锚定“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定位,回归“至真、至善、至美”的价值本源,推动企业家精神的代际传承,实现世界级品牌的产业愿景。让思想的光亮涌进未来之路,焕发赤子之心。 

  活动的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作闭幕致辞中指出,当前数字化变革不仅仅是单一技术的崛起,而是技术群互为支撑、交叉融合,重构着产业生态,因此,通过数字生态系统实现产业的升维和价值再造,是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转型与发展的方向,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体现,也是产业提升效率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今天的消费变革,是时代发展所带来的生活方式、文化、审美等方面的变革。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时代特征的时尚生态,不仅是产业价值创造的重要支撑,也是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形成文化自信的重要使命。 

  拥抱数字经济,重构新优势,以创新活力、人文精神和中华文化价值的力量,全面提升产业的科技、文化创造力和软实力,引领全球服装产业的变革,体现出我们对当代世界时尚发展的驱动、创造和贡献,诞生世界级中国服装品牌群体,一定是我们必将实现的目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