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4-23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供稿

  在前四期得到行业热情响应的基础上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第五期高级培训班于4月20日在北京服装学院开班。

  纺织高训班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北京服装学院共同组织主办,针对目前纺织行业人才需求,以为行业培养复合人才为目标,邀请纺织行业知名的教授、专家进行授课。今年是纺织高训班举行的第五期,5年来,纺织高训班从纺织供应链的角度出发,贯通化纤、纺织、染整等全产业链的知识要点及发展前沿,已培养了超过200名学员,成为汇聚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纺织行业中、高级管理人才的俱乐部,为纺织产业链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资源整合平台,为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活力与创意,被誉为“纺织黄埔军校”。

聚焦 |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

  4月20日,2019年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高级培训班(以下简称“纺织高训班”)开学典礼在北京服装学院顺利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詹炳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技发展处处长高惠芳,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卫红、院长王锐等领导及嘉宾与学员参加了高训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市场推广部主任靳高岭主持。 

聚焦 |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

詹炳宏

  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詹炳宏为开班仪式致欢迎辞。首先,他简要介绍了北京服装学院(以下简称“北服”)的发展历程,今年恰逢北服建院60周年,经过60多年的发展,其已经发展成涵盖从材料、产品,到商业营销的完整产业链的综合性院校。目前,北服拥有“服装引领,艺工融合”特色的办学优势,在近十几年为国家多项重大项目提供了帮助与支持,他希望高训班的学员在北服学习愉快,广交好友,收获满满。

聚焦 |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

伏广伟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在致辞中指出,回顾过去30年的发展,一直都是卖方市场发挥作用,其最显著的特征是“线性发展模式”,受益于此发展模式,纺织工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一切悄然发生了变化,给企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境。目前,纺织工业的发展已经到了需要彻底转变的阶段,这其中企业的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等,都需要系统的解决方案,协会在对接协同、创新推动、科技发展、制定标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于企业来说,面对技术的突飞猛进,市场的变化莫测,需要正确引导、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形成科学的市场化发展模式,把企业做大做强。而参加纺织高训班的巨大收获,恰恰与企业的使命相契合。这是因为,在这段时间内,学员不仅可以将自己的知识结构进行回炉与修复,还可以对自己的企业进行思考,包括产品与市场。同时,在企业之间的合作、协同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学员之间的交流更能催生出产业技术创新、高附加价值的解决方案。  

聚焦 |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

端小平

  每年纺织高训班的学员都来自五湖四海,大家相聚一起,共同学习,一起成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更是有来自新疆的学员,扩大了纺织高训班的“朋友圈”。作为高训班的创办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在致辞时说,只有较为全面地了解行业才能有效推动创新发展。他对学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与老师加强交流,纺织高训班的老师来自全国纺织类著名院校,他们的学识与研究远远超过他们在课堂上教授的知识;二是学员之间加强交流,纺织高训班的学员都是在同一水平线上的,在各自的企业都有一定的自主权,彼此间的交流会促成很多合作;三是加强产业链之间的交流,纺织高训班的学员都是来自于化纤、纺织、染整、机械等产业链相关领域,这些领域的交流有助于将我们的产品做到极致;四是与国内外同行加强交流,往期纺织高训班组织学员到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交流,今年我们将组织学员到德国等国家进行交流学习,相信他们的研发体系会对我们企业研发体系的建立大有裨益。”

聚焦 |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

开学典礼现场

  第五期纺织高训班共有41名学员,开班仪式结束后,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静宜副教授随即为大家讲授《纺织纤维导论》,对纺织纤维的分类、结构、性能、纤维性能与后道使用的关系进行了梳理。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锐以《成纤高聚物的合成及结构性能》为题,详细讲解了成纤聚合物的概念、分类、特征、命名,通用成纤聚合物的合成原理、工艺、性能特点、应用等内容;21日,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秀芹教授、王锐院长分别为学员讲授了熔法纺丝及后加工工艺、溶液纺丝纤维成形原理及后加工工艺,以及两种纺丝技术的区别等知识。

聚焦 |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

周静宜

聚焦 |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

王锐

  学员们对老师们的专业讲解反响热烈,一些学员在课间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老师进行了交流。 

聚焦 |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

学员与老师课间交流

  第五期高训班学员们还举行了轻松活泼的内部交流会,就各公司主营业务、特色产品、所从事的工作内容等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收获的不仅是纺织产业链的知识要点,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认识了多位拥有丰富研发经验的高校教师,高训班组织的特色企业参观,也让人开扩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大家都非常期待以后每月一次的相聚和学习,希望能共同进步。

  在接下来的大半年内,学员们还将系统学习纺织产业链的相关知识及前沿技术,并深入国内外纺织高校、生产企业、产品研发基地等实地参观学习。

聚焦 |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

  开学首日,培训班组织学员观看了2019北服时装周--国际时尚院校优秀设计作品展演及闭幕式。

聚焦 |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聚焦 |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聚焦 | 打通产业链,实现协同共赢!第五期“纺织黄埔军校”开班啦!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