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美贸易摩擦下,人造丝产业如何走?第四届全球人造丝产业论坛指点迷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0-12


  本刊记者-郝杰

   为贯彻国家高质量发展强国战略,进一步搭建人造丝产业交流合作平台,10月1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在吉林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吉林化纤集团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全球人造丝产业论坛在吉林市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聚焦、专注、协同、创新”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著名经济学家、知名院校学者出席,同时还有来自全球人造丝产业链企业和各省、市大型纺织服装企业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共计400余人参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吉林市政府副市长熊亮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部部长王晓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姜俊周,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吉林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吉林化纤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党委书记刘宏伟,副总经理岳福升,吉林化纤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金东杰出席了论坛大会。  

   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峻主持。

   论坛大会上,产业链上下游深入交流,多维度地探索了行业的发展战略和广阔前景,对推动人造丝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突破、应用领域拓展及新技术研究,提高人造丝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人造丝看中国,中国人造丝看吉林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里,中国纺织工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地发展。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约为1978年的140多倍,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27.4倍。作为产业链源头纺织原料,人造丝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尤其从2015起至今,吉林化纤集团已连续四年举办全球人造丝产业论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竭力虔心、通力合作,促进人造丝产品的不断升级,应用不断拓展。今年,面对严峻的环保压力、市场压力、全球经济压力,人造丝生产企业依然实现产销两旺。  

   吉林市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行业内素有“世界人造丝看中国,中国人造丝看吉林”的共识。吉林市副市长熊亮华在致辞中指出,吉林化纤是我国优质的人造丝生产基地,这个从1964年走过来的老企业,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工艺技术,开发出许多优质的产品,为促进人造丝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践行了国有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吉林化纤集团董事长宋德武作了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他指出,吉林化纤自1959年开始筹建,从年产3000吨粘胶短纤维起步,近 60 年来,在创业、创造、创新中一路走来,为纺织工业的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近5 年来,企业升级调结构,实现了总量翻番、产值翻番,员工收入翻番;近 10 年来,碳纤维研发问世,从产业化到市场化,打破封锁,走向世界;近 20 年来,竹纤维培育联盟,开创应用,形成纺织原料第五元素;腈纶纤维从量产走向差别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和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鼎力支持。

   中美贸易摩擦下行业的应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发表了《今年以来纺织工业运行情况及中美贸易摩擦对纺织工业的影响》主旨演讲,他高屋建瓴的分析阐述了中国纺织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为人造丝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分析行业形势时,高勇认为,总体上看,2018年尤其下半年纺织行业面临的发展压力将有所增加,内需市场虽仍将稳定增长,但增长水平难有提升空间,预计全年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将增长 9%左右。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虽然目前尚不足以对纺织行业造成全面冲击,但出口环境不确定性提升,将对相关国际采购订单以及纺织企业接单、原料采购等产生负面影响,加上国际市场增长趋缓,纺织行业出口压力将有所加大。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现阶段尚未覆盖服装等大比重出口产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总体有利于出口,预计全年纺织品服装出口可同比增长 3%左右,较上半年小幅放缓。

   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对行业的影响,高勇表示,美国已经公布增加关税10%的2000亿美元中涉及到纺织品服装类中约44亿美元,占我对美出口约十分之一,影响较大主要是地毯和无纺布及制品。明年开始加征25%关税,将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已经直接影响明年的订货。对于后续走向不确定的担心,使订货商和供货商对2000亿美元之后的商品都保持观望的态度,推迟订货,使明年的生产安排出现困难。此外,我国的反制措施对纺织原料棉花、桨粕的进口产生影响。

   高勇进一步分析说,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或因为加征关税而下降,未来东盟是拉动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的主力。行业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一是在中央“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下,加快全球布局的步伐;二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加快我国纺织行业三个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的进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发表了《中美贸易纠纷及国际形势走势》的演讲,对于把握世界经济脉动、找准企业发展方向非常重要。吴白乙分析说,贸易摩擦增加了双方企业和消费者的生产生活成本,对双方正常经济运行造成负面冲击,同时激化美国国内矛盾,也倒逼中国进行结构性调整。对世界经济来说,导致全球价值链重组,对多边贸易体系带来负面冲击,对双方的负面影响将波及新兴市场国家,削弱其竞争力。他提出,中美贸易摩擦是新的伟大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要知己知彼,保持战略定力,要“知进退,明得失”学会逆向思维,通过改变自己,影响世界。

   上下游专题交流议协同发展 

   随后,国内外人造丝企业优秀代表苏州新民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英伟、韩国丝绸之路公司社长辛圣峰分别作了《精耕细作人造丝面料,打造服装面料的翘楚》、《人造丝产品在韩国市场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上,与会人员还开展了国内人造丝机织领域产品开发及应用,国内人造丝针织领域产品开发及应用,国内人造丝家纺,丝绒领域产品开发及应用,天竹、短纤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国际市场人造丝产品开发及应用五个专题交流,进一步密切了上下游企业的深入沟通,为凝聚产业协同发展共识,推动人造丝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突破、应用领域拓展及新技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吉林化纤人造丝、腈纶毛条、碳纤维原丝、碳化生产线,并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开创新的时代》文艺晚会共同鉴赏了企业文化,对蓬勃发展的吉林化纤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增强了合作共赢的信心。

   人造丝,作为高端的纤维原料,经过不断的创新开发,在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现已成为人们消费的首选。本次论坛,从纺织行业、国际经贸、市场应用、产业链合作保障、技术管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使与会人员更加明确了未来人造丝产业的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感谢姚建平提供本文照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