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环保上浆又有哪些新技术?“纺织之光”让你“心明眼亮”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7-02


纺织之光|环保上浆又有哪些新技术?“纺织之光”让你“心明眼亮”

  科技、时尚、绿色已成为纺织工业的新标签,“绿色、环保、低碳”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主基调。对于棉纺织行业来说,环保上浆是助力行业发展的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升棉纺织产业发展质量,加强行业交流,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绿色生产,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和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纺织之光”环保上浆重点技术推广活动于6月28日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

纺织之光|环保上浆又有哪些新技术?“纺织之光”让你“心明眼亮”

纺织之光|环保上浆又有哪些新技术?“纺织之光”让你“心明眼亮”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克莉、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思奇、中纺联科技发展部高工开吴珍,以及棉纺织企业、纺机、浆料、助剂企业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院长郭建生、江南大学纺织学院教授祝志峰分别主持会议。 

纺织之光|环保上浆又有哪些新技术?“纺织之光”让你“心明眼亮”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思奇在介绍了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后说,“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是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自2011年开始设立的纺织行业公益性技术推广活动。基金会联合中纺联科技部和中纺联各分行业协会已经举办了35场推广会,累计向行业推介科技成果150余项。对促进纺织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具有重要作用,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惠及更多的行业企业,在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改善生产经营效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纺织之光|环保上浆又有哪些新技术?“纺织之光”让你“心明眼亮”

  陈思奇向常州润力助剂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峰颁发“纺织之光”捐赠证书。 

纺织之光|环保上浆又有哪些新技术?“纺织之光”让你“心明眼亮”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织布二厂。 

  活动介绍了8项绿色环保上浆技术 

  绿色环保合成浆料T-5上浆新工艺研究 

  常州海剑纺织新材料有限公司 张海峰 

  公司新开发了T-5合成浆料,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该浆料为100%的高分子聚合物,不含淀粉,易退浆,不含PVA,不含聚酯等不清洁成分。纯品使用可以在全纤维实现低上浆,比常规浆的用量可以减少40%以上,在全纤维配方中替代PVA上浆,无论是纯棉还是涤棉,再也不需要使用PVA。可作为特殊产品的粘着剂,T-5合成浆料,环保性良好,具有卓越的粘着力,浆液无色透明,可与所有的浆料配伍,而且粘度可定制。

  纯棉色织免烫面料绿色上浆工艺的探讨及应用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殷翠红 

  纯棉色织免烫面料以天然纯棉纤维为原材料,具有透气性好、手感柔软、穿着舒适等特点,免烫整理工艺解决了洗涤过程中易起皱、缩水的问题。但免烫工艺要求坯布面料“弹性好、强力高、易退浆”,因此公司主要针对其特殊的工艺要求,通过无PVA绿色上浆及浆纱操作工艺的研究,实现纯棉色织免烫面料批量、优质生产。.色织免烫面料无PVA配方应选择高档淀粉替代,同时使用固体丙烯浆料能有效提高浆液粘度稳定性;使用无PVA配方上浆应适当提高上浆率和浆纱回潮率,以保证保证浆膜完整率,提升浆纱指标;染色后纱线毛羽较多,浆纱时使用3根湿分绞棒,能有效贴伏毛羽保证织造使开口清晰;使用无PVA绿色环保配方上浆,更有利于整理退浆,能提升布面手感和免烫性。

  浆纱工序的工艺优化和质量控制 

  德州兴德棉织造有限公司 李新顺 

  浆纱工序的工艺优化和质量控制的基本原则:满足织布工序需要、降低用浆量和上浆成本、努力提升织机单产水平和坯布质量、有利于后整理退浆、有利于提高产品品质。要控制纱线物理指标和筒子质量可以有效地减少整经尤其是浆纱断头,是提高浆纱质量的保证。浆纱生产中,要调整好浆纱机设备状态,优选浆料配方和上浆工艺路线,严格控制浆纱工艺,提高浆纱效果。系统研究各项浆纱质量指标,根据品种特点制定合适的质量指标控制范围,可以更好地指导生产 。

  当前浆料市场竞争激烈,浆料配方的优化设计也已基本成熟,降低从浆纱到后整理的成本也就聚焦在降低浆料用量上。一直以来,纺织厂浆纱工序为了保证织轴质量,上浆率往往偏大掌握,不但造成浪费,织布工序常常出现脆断、经缩等问题,后整理退浆难以退净,影响布面光泽特别是影响产品手感,退浆过程的排放也大大增加。针对上浆率高的品种、上浆率高的班次和浆纱机从人机料法环各方面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措施并列入考核,逐步改进,最终将浆纱吨纱用浆量降低20%以上。

  浆纱机的突破与创新 

  郑州纺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韩爱国 

  浆纱机的织轴卷绕幅宽作为浆纱机的名义幅宽,其车身工作幅宽一般是180cm,在一定时期内满足了经纱上浆工艺的需求。随着近年来高端宽幅家纺产品的迅猛发展,车身幅宽180cm的浆纱机已不再满足纺织市场的发展。郑纺机凭借多年的设备制造经验和先进的制造技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破常规,成功研制出了车身工作幅宽达到240cm的GA313型宽幅浆纱机,以满足高支、高密﹑高端宽幅家纺织物上浆为目的,解决因上浆质量不高而引发的坯布档次上不去、附加值低、产品品质不高等问题,并提高浆纱机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浆纱机的高速、高产、高效、节能、高精控制,并提高浆纱机的配套能力。宽幅浆纱机的研制成功在高密、高难、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领域具有技术创新与突破,是浆纱机产品的应用发展方向。

  新型纤维素纱线的特点及上浆工艺分析探讨 

  资深专家 纪德信 

  Tencel纤维、Modal纤维、竹纤维等新型纤维应用越来越多,如何使用好新型纤维来满足社会的需求,是当今在纺织生产中面临的课题。新型纤维素纤维强力高、杂质少、毛羽长,特别G型纤维毛羽长,原纤化厉害,上浆过程中不易上浆过大,以履复毛羽为主,减少浆纱干区二次毛羽产生,保证浆膜完整性特别重要。针对上述问题,优选浆纱工艺配置,设定合理的上浆工艺很重要。选择低粘浆料为主的配置浆纱工艺,采用中、低温上浆工艺为好,采用高浓、高速、中压、低粘的上浆工艺路线,可较好的解决新型纤维的上浆问题。

  科技推动绿色生产——整经自动装筒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 问晓峰 

  全国整经机台数约6~8万台,采用人工装筒生产效率低、生产质量差、纱线成本高、员工负荷大,广东溢达研发了整经自动装筒系统,采用智能化控制,自动化装筒,生产过程智能监控,包括生产进度监控、效率监控、产量记录、异常报警。在包装系统方面,满足各种包装类型纱线装筒需求,垛板纱全自动装筒,夹具自动切换。送料系统方面,实现自动定位,筒子纱准确转移,大小头无区分。在回收系统方面,实现自动回收、自动补料、自动定位。最终实现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善质量、降低劳动强度。

  天丝特细绿色织物的开发与环保上浆工艺技术 

  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 杨华东 

  天丝是一种再生纤维素纤维,原料来自木材,可不断的自然再生,回收率达99%以上,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所以被称为“21世纪绿色纤维”并获得国际绿色环保证书。因为天丝纤维是纤维素纤维,其纤维分子含有大量的羟基,根据“相似相容”原理,浆纱时选用绿色环保型高性能氧化淀粉、磷酸酯淀粉上浆全程无PVA,通过污水处理绿色无污染。前准备关键工艺技术环节要控制好。

  环保上浆成本控制及精细化管理 

  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 乐平勇 

  一般上浆采用PVA+各类变性淀粉为主浆料+各类助剂,无PVA上浆特点成本高,浆纱质量易波动。因此无PVA上浆应保证原纱质量指标符合要求;综合考虑品种特点和浆料性能;确定最优工艺方案;制定无PVA上浆操作规范,重在检查与落实。

  环保上浆质量措施要保证调浆配料准确,为了避免有PVA残留,彻底清洗煮浆设备与输浆管道,检查输浆阀门密封性,防止串浆;浆纱挡车工起机前必须将大、小浆槽各部位残留浆皮彻底清理干净,防止残留的PVA污染浆液;科学制定浆纱工艺方案,合理设定各项上机工艺参数;充分发挥各级职能人员的检查督促职能,确保各项工作有人做,有人管,有效果。

  PVA退浆废水对环境的影响及治理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李春光 

  PVA作为一种高分子化合物,COD高,可生化性差,在退浆废水中占比较高,对环境境的影响较大,治理过程中投资大,处理成本高。针对退浆废水采用盐析协同絮凝法回收PVA,回收率可达80%;退煮废水厌氧处理法,COD去除率可达60%,PVA的去除率可达80%以上,B/C提高到0.35以上,对提高可生化性、降低运行成本具有重要的作用;Fenton高级氧化可达90%去除率;膜分离技术可实现重复循环利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