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让古老技艺焕发青春,中国植物染(草木染)产业联盟成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14


  本刊记者-郝杰   

  在绿色环保正成为中国纺织业新标签的当下,植物染(草木染)开始流行起来,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产品需求与日递增,穿着植物染色的服装逐渐成了新时尚。  

  为传承植物染的千年文明,展示中国印染技术的历史魅力,增强中国传统文化的民族自信,营造植物染产业发展的健康环境,提升中国植物染的国际领导地位,5月12日,中国植物染(草木染)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常州大学城乡矿山研究院、常州美胜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主办,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承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俞建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常州大学城乡矿山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勇,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杨金纯、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常州市、天宁区有关领导:常州市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李皓、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等,32家联盟创始成员代表,以及联盟筹备委员会和专家技术委员会代表,媒体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主任马志辉主持。   

  中国植物染(草木染)产业联盟是以绿色制造、可持续发展为主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政、产、学、研、用为基础,以知识产权共享为特征,串联终端产品的标准制定、印染环节的技术攻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时尚的有机融合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集成创新组织。联盟目前共有企业、高校及行业机构共32家创始成员组成。 

  在此之前举行的联盟成立大会预备会上,选举冯德虎为中国植物染(草木染)产业联盟主席;陈志华为联盟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常州美胜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纪俊玲为联盟秘书长;聘请俞建勇、陈勇为联盟顾问。 

  宋建伟在致欢迎辞中说,常州在棉纺、印染、色织、纺机等八大纺织领域产业基础雄厚,纺织服装产业是常州市支柱产业。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必将对促进常州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作用。 

  陈勇在讲话中说,常州大学城乡矿山研究院在农林废弃物提取植物色素成套关键技术与高值化应用的研究方面取得不少成果,以板栗壳、茶油果壳、板蓝枝叶等一系列农林废弃物为原料,采用自有知识产权的生态绿色提取专利技术,开发出红、黄、蓝、紫、绿、棕等色系的成套植物染料量产技术,为中国草木染产业的繁荣、古老技术的重获新生莫定了基础。草木染产业潜力巨大,未来可期。它必将为我国的农村扶贫、新农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重要力量。  

  俞建勇在讲话中说,植物染技艺曾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智力与艺术的结晶,是中国传统民间染色工艺之精髓,现在我国的植物染技术水平与世界同步。针对植物染料及其应用专题研究,我国已形成了高校、企业、检测机构联合体,其中高校起到了引领作用。

  目前,我国发展植物染技术,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色泽不稳定和色牢度不高、植物染色谱不丰富和色彩体系不完善、缺少植物染料和植物染纺织品的专属标准。俞建勇建议要在三个方面努力取得突破:一是需要从新型富集色素植物的培育和种植着手,丰富植物染料色谱;二是积极参考国际标准色卡制作程序,对植物染色彩体系展开有效研究,完善植物染的色彩标准;三是加快制定植物染的染料标准、纺织品标准和规范染色工艺,建立适合植物染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植物染系列标准。  

  ​会议还举行了联盟揭牌仪式,与会领导、专家一起见证了联盟的成立。

  冯德虎对联盟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第一,联盟要积极与媒体合作,及时发布联盟在植物染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引领国内外植物染产业发展新趋势,展示联盟实力;第二,汇总现有染料对不同纤维品种、织物结构的成熟工艺技术及产品,发挥联盟产业链集成创新优势,对成员产品开发中遇到的问题,组织专家团队进行技术攻关;第三,组建标准制定协调组,将联盟成员现有企业标准升级为联盟团体标准,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建立适合于植物染料特性的植物染料染色纺织品的标准体系。同时,加快建设联盟统计数据库。 

  曹学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植物染产业联盟的成立对于植物染产业发展助力推动国内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植物染工艺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进程,推进我国纺织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工信部已经开展针织物植物染色标准制定,后期将持续关注植物染产业发展,适时推出植物染行业标准制定的相关政策。她建议,植物染要在技术上与消费对接,提高技术水平;植物染要定位在小众、中高端,做精品;要加强产品规范,培育龙头企业,让消费者认可。 

  大会进行签约仪式,常州市艺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丹寨蓝之蓝实业有限公司、陕西安康旬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签约,共同开发生产植物染料产品。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世滨、苏州大学教授王祥荣、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郭守雨、水星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守兵等联盟成员代表相继发言,大家普遍认为,植物染产品在市场上还属空白,市场存在巨大机会,大家要携起手来,一起开拓新的市场。

  夏令敏在总结发言中对联盟串联终端产品的标准制定、印染环节的技术攻关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集成创新模式表示认可,对联盟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时尚的有机融合的先进理念表示赞许。他说,中国植物染具有千年历史,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希望联盟肩负起传承文明的重担,加速植物染产品开发与推广,适应绿色健康与个性化消费的新理念,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他认为,联盟首先是一个技术创新联盟,要联合上下游进行攻关。同时联盟也是市场拓展联盟,产业前后道要相互协调,中高端市场定位要准确,要注重诚信,让消费者放心。联盟也是文化创新联盟,要挖掘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夏令敏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把联盟建成共创、共建、共享的平台,让每个成员都有收获,有发展。二是联盟工作要务实,注重成效,使之成为对地方经济有带动作用,实现精准扶贫。三是要让传统技艺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在信息技术支撑下实现产业提升。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让实现植物染色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特色,为纺织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植物染(草木染)产业联盟成员名单: 

  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

  常州大学城乡矿山研究院

  常州美胜生物材料有限公司

  爱慕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服装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之禾服饰有限公司

  上海素然服饰有限公司

  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东华大学

  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万事利集团

  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

  海宁市天一纺织有限公司

  湖州诚鑫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浙江理工大学

  水色纺

  常州云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大学

  江南大学

  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

  烟台业林纺织印染有限责任公司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

  武汉纺织大学

  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

  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鲁山县仙女织工贸有限公司

  辽东学院

  四川大学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