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传家宝”助力企业管理,富润集团落实“枫桥经验”见成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4-25


  ​毛泽东思想指引诞生了“枫桥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习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对新时代深化发展“枫桥经验”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枫桥经验”向国际社会治理提供了中国模式,展示了世界社会治理领域的中国影响力,展示了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企业,富润控股集团坚持党建引领,把“枫桥经验”精髓融入到企业的管理中去,把贯彻落实《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六十条》)作为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主要载体,通过执行《六十条》,发挥基层组织直接开展群众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密切党和职工群众的联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建设和谐、本分、长久的企业。

  《六十条》是在怎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富润控股集团是一家有特殊历史的企业。其特殊之处在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国有企业改革解困的背景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十年间急风暴雨式地兼并了当地22家困难国有企业和二轻大集体企业。企业兼并更是思想的融合,需要文化的统领。

  富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认为,“枫桥经验”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是发挥政治优势,相信依靠群众,加强基层基础,直面矛盾纠纷,就地解决问题,减少消极因素,实现和谐平安。“枫桥经验”不仅是政法战线的旗帜,也适用于企业的治理,更是社会和谐进步的法宝。“枫桥经验”是个宝,企业管理少不了。《诸暨报》1993年11月24日就报道《浙江针织厂落实“枫桥经验”取得可喜成绩》。 

  1996年,富润把多年来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所确定的规章制度进行系统的总结、分析、归纳和整理,并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将日常管理及兼并过程中下发的有关文件修改、补充、完善,形成了更为科学规范的《富润控股集团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员工们称它为《六十条》。

  《六十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六十条》共八章:职工生活管理、家访慰问、劳动管理、劳动争议和劳动安全、民主管理、表彰先进颂扬新风、党建群团工作、离退休职工管理。 

  具体有60条针对性强、涉及面广,考评量化、责任管理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具体规定。分别是:职工日常工作、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结婚、生育、医疗、工资、福利、退休、入伍、立功、解除劳动关系乃至家庭纠纷、生老病故等等,涵盖职工生产劳动、工作学习、家庭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的物质和精神需求。

  《六十条》的运行机制是怎样的?

  《六十条》对访问、帮助、祝贺、奖励、惩罚、扶困都有明确的要求,每项条款的实施都规定了严格的操作方法,每项操作方法都规定了具体的提示人和责任人。规定了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完成。《六十条》全方位地确定了一整套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运作机制,使之条理化、制度化、规范化,纳入考核,与企业的生产指挥调度系统一起全方位地同步运转。

  《六十条》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让职工有个依靠。《六十条》以贴近生活、贴近职工、贴近实际的真情实感,营造“我为你,你为他,人人为富润,富润为大家,大家为国家”的良好氛围,做到职工的冷暖有人问,急难有人帮,生老病逝有人管,呼声建议有人听,成绩进步有人赞,坏人坏事有人抓,好人好事有人夸。让职工群众感受企业和谐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六十条》强调“让经营管理技术骨干通过辛勤劳动富起来,但不能让职工群众穷下去”,“职工的事,最小也是大事”。为帮扶弱势群体,1996年富润成立了“困难职工基金会”,迄今共募集资金2300余万元,累计捐款13万多人次,救助特困、困难职工18000多人次,救助金额2000余万元,成为职工抵御困难的坚强后盾。还有就是始终不忘离退休老同志,每年春节,集团都精心组织对3000多名离退休职工、军人军属等层面的大规模慰问,60多个慰问组300余名成员,足迹遍及诸暨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不留“被遗忘的角落”。

  《六十条》的内涵和效应是这样的

  2006年4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作出关于在全国纺织行业推介《富润控股集团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的决定,决定指出:“《六十条》贯穿了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实现了与企业经营管理的相互交融和相辅相成,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企业各个层面。《六十条》将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在虚实结合中构筑起了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运行机制,体现了时代性、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的要求,以贴近实际、贴近职工、贴近生活和与时俱进的务实风格,成为富润发展的原动力。”中共绍兴市组织部在对富润的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研后,对《六十条》总结出了“六动”机制:“领导带动、理想鼓动、以情感动、文化驱动、制度推动、多向互动”。 

  《六十条》蕴含着“枫桥经验”的精髓,闪耀着“枫桥经验”的光芒,成为富润稳定、改革、发展的动力,使企业在化解历史包袱保持稳定的同时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从1986年至今,企业资产由300万元增加到60多亿元,增长2000多倍。核心企业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6月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诸暨第一家上市公司,上市20年,股本扩张8.32倍,累计现金分红3.68亿元,累计上交税收7亿多元,兑现了上市时“今日借你一粒籽,来年还你一担粮”的承诺,被《中国证券报》评为“金牛最佳分红回报公司”。集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全国纺织行业先进企业、全国纺织工业双文明建设优秀企业、全国纺织工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党建工作示范企业、全国纺织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全国纺织群众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百强企业、浙江省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党委分别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浙江省委命名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工会被命名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公司团委被命名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六十条》获“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

    新时代,要创新提升《六十条》

  《六十条》执行22年来,富润人深深地感到,“枫桥经验”的魅力越来越显现,对“枫桥经验”的理解和领会越来越深刻,自我完善和提升的意识越来越强烈。党委广泛发动干部职工,以及员工家属、社会各界朋友,按与是时俱进的要求,查漏补缺,提升完善,《六十条》八次修订,对150多处作了修改。2014年底,富润《六十条》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全国首家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认证的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并于2017年底通过复评。

  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2011年底,富润控股集团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国有资本参股企业。集团党委认定,不管牌子怎么换,体制怎么改,内部机制怎么变,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力不能削弱,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能放松,依靠工会和职工办企业、民主管理的思想不能变,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弱化,“枫桥经验”要作为传家宝一脉相承。

  富润将以《六十条》为抓手,坚持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传承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新富润,为推动“平安诸暨”“法制诸暨”“和谐诸暨”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附:《六十条》顺口溜 

  以人为本是根本,职工小事是大事;

  敬业奋进促发展,包容创新促和谐;

  职工冷暖主动问,急难烦事伸手助;

  生老病死要关心,呼声建议多倾听;

  成绩进步要点赞,歪风邪气要紧刹;

  好人好事经常夸,坏人坏事及时抓;

  职工生日不忘记,节日福利常体现;

  爱心捐助建基金,困难职工有所依;

  职工亡故要慰问,不忘最后送一程;

  拥军优属成常态,评优创模扬新风;

  外来员工要关心,敬老爱老颂美德;

  重才爱才搭平台,智慧汗水不白废;

  安全消防弦绷紧,日常巡查不松懈;

  枫桥经验到企业,劳动争议多调解;

  党员发展把好关,三会一课传统承;

  心交心来情换情,帮扶子弟同上进;

  合法权益要维护,正义行为须伸张;

  厂务公开又透明,重大采购必招标;

  费用报销严把关,治理机构来督导;

  思想工作细无声,与时俱进无止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