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春季大调研发现,行业社会形象冰火两重天,中纺联总结后提出“三个变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4-04


  本刊记者-郝杰

  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联合报道小组报道 

  前后历时近1个月,11个调研组,走访了17个省市, 2018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春季大调研已经结束。4月3日,11路调研组成员在北京举行汇报交流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杨兆华孙淮滨等领导参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研汇报交流会。会议由孙淮滨主持。

  李陵申在总结中表示,从调研企业情况看,行业形势整体呈现稳中有进,调研企业数据好于行业平均水平,产业调整升级是调研对象发展的主基调。企业共性问题主要反映在原料、税收、土地、环保、融资、用工等方面。此次调研摸清了行业情况,中纺联将把调查中企业的政策建议整理出来,提供给政府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参考。调研达到了摸清情况、总结经验、提出建议的目的。

  对于调研中的体会,李陵申认为,整体上行业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不够强,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是中国纺织业强国建设的重要方面,行业要给予极大重视;要从发现的问题中补短板,中纺联要对各地研发基地建设给予支持,加强品牌创新和设计能力建设,以及重视强基工程建设;要把调研的数据融入强国纲要调整中。

  孙瑞哲在讲话中指出,调研不仅是例行工作,也是给企业送温暖的行动,对于企业来说体现了国家对企业的关心,各地对调研工作给予认真配合,感到很暖心,取得了很好的结果。从调研中发现,产业一方面被低估,另一方面又被热捧,呈现冰火两重天。沿海地区正在上演争夺品牌大战,为留住品牌企业给出优惠政策。同时,产业产值被低估、地位被低估、对社会贡献度没有被认知,在资本市场也没得到应有的价值。

  孙瑞哲强调,产业的发展,人才是根本,政策是关键。调研中各地反映用工老龄化,年轻人进入纺织业的热情减退,这一方面与社会导向有关,也与社会对行业信心不足有关。破解这一难题将倒逼行业重视以人为本,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对于调研反映的行业趋势,孙瑞哲分析说,一是制造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保住中国制造就保住了中国实体经济,保住了中国的未来;二是产业自身向中高端发展,但中高端不是以产品论,产业形象有高低,运营模式有高低;三是各地政府对纺织产业越来越重视,稳定政策环境才能留住产业。

  针对调研的共性问题,中纺联要做出准确判断,目标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孙瑞哲提出中纺联下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就是实现质量、效率、动力变革。质量变革就是有破有立,“破”就是破解行业发展瓶颈、破解无效供给、破解无序竞争。“立”就是产业要获得社会认知、建立统计规模、培养人才队伍、创新行业典范。效率变革就是追求虚拟与实体的结合、产融结合、服务与制造结合。动力变革就是稳与进,“稳”要稳定政策环境,在宏观政策方面与政府沟通,还要稳定企业信心。“进”要促进社会责任、信用体系建设与产业结合,促进协同创新,促进智能制造落地。

  汇报交流会上,11个调研组的代表以及新疆专题调研组汇报了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智能制造、行业标准体系、检测认证、质量管理、消费升级新趋势,品牌发展、业态和渠道变化、节能环保、社会责任、产业转移、 “一带一路”产业布局、棉花体制改革、化纤企业炼化一体化、行业人才、新疆棉花政策等调研内容。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