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26


  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3月23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广东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潮绣专著初稿讨论会在潮州名瑞集团召开。会议在全面总结2017年度工作站工作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今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继续充分发挥品牌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持续推进,促进潮州纺织传统工艺整体性提升。 

纺织头条|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当岐,中纺联非遗办主任、中纺联驻广东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张家洲,潮州市文广新局局长李琼,潮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奕湘,潮州市市文化馆馆长、工作站副站长潘亚顺,名瑞集团董事长、工作站副站长蔡民强,名瑞集团副董事长李春亮,名瑞集团总经理蔡忠涵,中纺联新闻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陆茵,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专家和院校代表出席了工作会议。 

纺织头条|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2017 建站一年,品牌先行,卓有成效

  潮州工作站是在原文化部指导下建立的第六个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于2017年3月批准成立,7月10日正式挂牌。工作站成立一年来,依托纺织行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结合潮州传统纺织工艺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当地龙头企业广东名瑞集团(工作站所在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在潮州传统文化与传统工艺研究、研习研培、展示展览、宣传推广、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传统技艺,建立文化自信。通过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探索并实践新时代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 

纺织头条|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一、研习研培有声有色

  2017年7月10日至10月10日,为期3个月以工作站为平台的首期潮绣传统工艺研习班成功举办。首批30多位学员及教师参加了研习班,其中,部分优秀学员被选送到北京服装学院进行深入学习。

纺织头条|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潮州传统纺织技艺研习是潮州工作站的重点任务之一。以工作站为平台的研习,充分发挥品牌企业名瑞集团多年在潮绣技艺传承与创新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引领作用,更加注重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技艺技法及研习作品更加符合现代消费与时尚消费的品位与需求。研习班依托工作站的资源平台,有计划、系统性地开展刺绣专门人才的培训培养,有效缓解潮绣传统技艺后继乏人的现状,着力培养更多优秀的潮绣传统技艺从业者,特别是年轻一代传承人。

  二、中国嫁衣大秀遗产日  

纺织头条|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潮州工作站积极参与宣传我国第一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在恭王府举办的锦绣中华2017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中出色演绎潮绣文化,反响热烈。作为此次“锦绣中华”非遗服饰展的压轴秀,名瑞在秀中推出的婚纱礼服系列,以中国传统刺绣替代蕾丝,展现婚纱礼服与中国刺绣融合的魅力。同时将潮绣与传统服饰的精髓融入嫁衣,中式嫁衣龙凤褂裙通过几十道工序,精选全真丝绸缎及久不变色的金银线绣制而成,以“韵”之美,传承经典。

纺织头条|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三、非遗大使代言潮绣

  2017年11月28日~30日,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在杭州千岛湖文渊狮城隆重举行。潮州工作站参与协办首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名瑞集团总经理蔡中涵当选2017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以传承与发展潮州优秀文化与传统技艺为内容作专题演讲,成为大会公认的潮绣代言人。本次大会邀请国家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及社会各界的领导,研究与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及非遗保护机构代表,企业家,设计师,新闻出版及媒体等各界人士数百人欢聚一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极大的热情,共谋新时代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大计。 

纺织头条|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四、刺绣精品惊艳莫斯科

  2017年12月5日至20日,潮州工作站参加了由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名瑞集团共同主办的“锦绣丝路——中国精品刺绣艺术展”海外巡展第二站俄罗斯莫斯科活动,展出了名瑞集团精选的33件中国刺绣精品。展览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参观者络绎不绝,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李辉大使亲临现场并给予高度评价。今年2月8日,“锦绣丝路—中国精品刺绣艺术展”在世界十大商场之一的莫斯科古姆商场展出,成为“古姆商场喜迎中国春节”活动的一大亮点。精品刺绣艺术展走出国门,增进了中国纺织非遗的对外交流,增强了中国文化自信。 

纺织头条|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纺织头条|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五、“引进来”结合“走出去”

  建站一年来,潮州工作站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大力推动潮州传统纺织工艺与纺织产业集群、服装、家纺等品牌企业的交流合作,努力扩大传统工艺在现代产品设计与生产中的应用。

  艺之卉、例外、酷特智能、中山装文化馆、故宫博物院等企业和单位的负责人先后走进潮州,走访了潮州抽纱公司、璐卡思珠绣展厅、名瑞集团生产车间及珠绣车间等潮州企业,近距离地感受了潮绣、珠绣、抽纱、龙凤褂、婚纱礼服等潮州传统工艺的迷人魅力。并与潮州市非遗专家组专家李常榕、潮绣国家级传承人康恵芳、珠绣传承人林阳等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交流,共同探讨传统工艺与时尚设计的有机融合。 

纺织头条|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去年9月,潮州工作站“走出去”赴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考察文登当地的抽纱骨干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参观了万得集团、艺达集团、芸祥绣品、银丰家纺等抽纱企业,就文登抽纱企业的生产线、生产设备及主要产品等情况进行交流与合作。

  2018年 以点带面,持续推进,整体提升

  潮州工作站在2017年卓有成效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持续推进,促进潮州纺织传统工艺实现整体性提升。

  今年,潮州工作站将进一步对潮州纺织传统工艺发展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开展潮绣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建立潮州传统工艺创新联盟,有效促进潮州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时尚品牌融合发展;策划组织2018年首届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文化及传统工艺交流与合作;继续有计划地开展潮州传统工艺研习研培,培养潮绣传承与创新人才;做好潮绣传统文化研究专著的撰写出版工作,深入推进潮绣历史文化与技艺技法研究。 

纺织头条|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迎来建站一周年

  潮绣专著研究初见成果

  作为今年潮州工作站的一项重点工作,潮绣传统文化研究专著的编写出版工作已进入初稿审议阶段,潮绣专著初稿讨论会同期举行。据介绍,潮绣作为中国优秀传统工艺之一,始于唐代、历史悠久、绣艺丰富。2006年,潮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绣,因其特殊的立体垫高工艺是目前唯一无法进行机器生产的刺绣品种。工作站建立以来,依托中纺联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权威的研究力量,对潮绣发展历史脉络和工艺进行系统性研究,开展史料收集整理研究工作,现已完成潮绣传统文化研究专著初稿。专著的作者分别就潮绣历史、潮绣文化特征、潮绣艺术特征、潮绣的制作工艺及针法、潮绣的文化传承作了编写情况的说明,与会专家就初稿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和补充意见。计划今年完成专著的编写与出版工作。

  第二期潮绣研习班顺利开班

  今年,以工作站为平台的潮绣研习工作在有计划地推进,第二期研习班已于3月20日顺利开班,本期招收学员30人,学期两个月。在去年首期潮绣研习班的基础上,今年潮州工作站进一步完善了研习培训内容,从辅导教授中总结经验,因材施教;在示范和指导中调整方法,使难度大的环节更加易学易懂,学习目标更加明确。以具备理论、绘画、刺绣基础的应届大专院校毕业生为招生对象,进一步培养学员对中国刺绣传统文化的兴趣,注重艺术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使学员的技艺技法及作品设计更加符合现代与时尚消费的品位与需求。使他们成为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专业技能的新一代潮绣传承与创新人才。

  3月24日,潮州工作站还结合今年计划开展的潮绣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潮州传统工艺创新联盟建设,有效促进潮州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时尚品牌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对潮州纺织传统工艺传承人和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