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王久新带队调研陕西: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指导,让传统行业重现活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26


2018中纺联调研|王久新带队调研陕西: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指导,让传统行业重现活力

2018中纺联调研|王久新带队调研陕西: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指导,让传统行业重现活力2018中纺联调研|王久新带队调研陕西: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指导,让传统行业重现活力

  冯国平首先介绍说调研活动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每年年初的传统活动,此调研小组也是全国调研团队之一,旨在搜集企业上年度运行情况,通过交流把企业的心声向上传递,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2018中纺联调研|王久新带队调研陕西: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指导,让传统行业重现活力

  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田福海对调研组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陕西纺织2017年全年和2018开局的基本情况及目前纺织业遇到的问题。2017年,陕西纺织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03.66亿元,同比增长12.9%,较去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33.2亿元,同比增长2.8%,较去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产品产量:纱42.6万吨,比同期增长7.0%,布92169.50万米,比同期增长23.9%,服装3240万件,比同期增长33.4%,化纤13948.00吨,比同期减少31.3%。 

2018中纺联调研|王久新带队调研陕西: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指导,让传统行业重现活力

  2018年1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开局良好。纺织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0%较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的1.6%。纺织主要产品产量是“两升两降”。其中纱是4.84吨,较去年同期减少2.4%;布是18433.80万米,比去年同期增长8.20%;服装是384.6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4.6%;化学纤维2226吨,比去年减少33.40%。  

2018中纺联调研|王久新带队调研陕西: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指导,让传统行业重现活力

  目前陕西纺织行业主要存在的问题:①纺织企业用工成本明显增加,八成以上企业用工短缺,招工难,员工老龄化严重,企业尽力改善员工待遇过程中导致成本大幅增加,超过企业的承担能力;②中小型企业融资不足,导致订单不稳定,技术改造方面犹豫徘徊;③服装家纺企业规模小、品种单一,人才缺乏,结构简单,信息化程度不高,品牌创立意识薄弱;④相比发达地区,纺织企业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较低。

  面对存在的问题,田福海建议:①要关注高质量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智能化、机器换人,有效解决用工问题。②棉花配额问题严重制约纺织企业公平竞争,制约纺织向高端发展,严重阻碍了国内纺织企业的发展,希望取消配额,实现国内外棉花的合理对接,防止哄抬棉价。

  接下来,与会纺织企业负责人分别向调研小组汇报了企业的基本情况、2017年及2018年开局的经营情况、未来的发展计划、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陕西纺织发展和中纺联的建议。与会企业负责人普遍反映:①目前企业用工成本大幅增加,招工较为困难,高级技术人员流失较为普遍,缺乏高端纺织人才和设计人才;②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较难解决;③棉花配额政策不明朗,严重制约了陕西纺织企业高端产品的发展,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④陕西纺织业整体分布较散,品牌、款式较为单一。 

2018中纺联调研|王久新带队调研陕西: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指导,让传统行业重现活力

  针对上述问题,与会纺织企业代表建议:①要清晰的认识到陕西纺织的优势和劣势,提高创新意识,面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机遇,陕西纺织应加快完善全产业链,量质并举,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运营机制,借助互联网+,促进行业发展;②加大企业人才引进,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加大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开展工人技能竞赛,激发员工技能比武热情;③建议中纺联和政府应加大对纺织企业的指导,给予企业一定的专项资金支持以及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积极转型升级,引进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让陕西纺织企业换发新的活力;④建议政府制定明确的棉花政策,应根据企业实际所纺品种,进行高等级棉花分配,提高企业竞争力,并重视国产棉花质量问题,提高国产棉花质量;⑤坚持落实国家“三品战略”,发展高端定制,成就大品牌,设立研究中心,形成优势产业格局,推动行业进步;⑥要以“三个一”为指导,即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破解过去的困难,展望未来的发展。

  在听取了企业汇报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王久新对过去一年陕西纺织所作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现代化纺织业已经是绿色、科技、时尚的产业,不能继续冠以“劳动密集型”的帽子,只有创新才能让传统行业换发新的活力。希望陕西的纺织企业抱团取暖,当然联合会也会尽职尽责向上传递遇到的问题及建议,并协助陕西纺织企业解决困难,推动陕西纺织行业发展。 

2018中纺联调研|王久新带队调研陕西: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指导,让传统行业重现活力

  此次调研,收获的不仅是陕西纺织产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变化,更是新常态下纺织产业未来发展的可期空间。更重要的是,此次调研,对于行业的发展有了宏观指导作用,对于生产中的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对于行业政策有了更多的解读及普及,促使陕西纺织在行业的春风下继续稳步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代表们一同参观了国家纺织面料馆陕西分馆和赵梦桃纪念馆。

  来源:纺织器材在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