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全国人大代表陈丽芬,做好人民的勤务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13


全国人大代表——陈丽芬

   陈丽芬,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从2008年1月开始连续两届任职全国人大代表后,今年再次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十年来,陈丽芬每次赴京都感觉自己身上的使命感越来越强,责任越来越重。十年来,陈丽芬在会上发言11次,提出意见建议26条,并认真审议会议的每一项草案。

  从“菜鸟”代表到“资深”代表 

  2008年1月,陈丽芬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陈丽芬的生活里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一开始,陈丽芬将之视为一份莫大的荣誉,兴奋了很长时间。但思考之后平静下来,陈丽芬突然意识到,作为江阴唯一一个全国人大代表,此时此刻,自己肩上担负的是120万江阴父老的期望和重托,他们的声音需要自己去传递。那一刻,陈丽芬第一次感受到,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对她而言不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不但要做好企业,还要为江阴父老代言。

  2008年3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陈丽芬第一次出席两会。北上之前,陈丽芬尽己所能“做足功课”, 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相关资料,还结合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进行思考,准备了两条代表建议。但最后在会上还是没有提交,因为觉得自己调研还不充分,陈丽芬是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去的。

  做过一回“菜鸟”之后,陈丽芬深深体会到光有工作热情是不够的,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技能。陈丽芬一方面开始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宣传党中央精神,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人大制度和代表履职要求,切实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另一方面开始了密集调研,只要一有空,就往基层跑,密切听取广大群众的声音,广泛收集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最初五年里,陈丽芬围绕依靠科技创新做强自主品牌、加快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以及一些百姓关注的热点和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履行了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完成了第一个任期。

  2013年1月23日,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150名江苏省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陈丽芬再次当选。此时,陈丽芬没有了初次当选时的兴奋,有的是比以往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说明大家对陈丽芬第一个任期工作的认可和鼓励。通过上一届任期的打磨和积淀,陈丽芬能够从专业的角度提出更加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这五年,陈丽芬围绕我国民营企业和传统纺织行业的现状和问题,结合国家大政方针,提出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发展高端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走出去、走智能化创新道路等建议。

  人大代表,既要把群众的声音传递上去,也要把国家的意志传达下来。大会的结束,意味着代表履职的一个新起点。每年两会结束以后,陈丽芬第一件要做的工作就是传达贯彻“两会”精神。无论是对江阴市的党员干部、还是对自己公司的员工传达会议精神,陈丽芬都要认真充分的准备,做PPT、写提纲、收集材料,尽可能地用形象、生动的形式,以会议花絮为补充,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级组织。虽然很累,但乐在其中。

  从“企业家”到“社会活动家” 

  2008月1月之前,陈丽芬只是一个普通的民营企业家,创技术,出产品,一心一意搞生产,陈丽芬的愿望是把阳光集团发展壮大,带领阳光集团的一万名员工尽早走上小康之路。成为人大代表之后,陈丽芬认识到仅仅做好企业家是完全不够的,更要做好人民的勤务员。

  人大的主体是代表,人大的工作靠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潜力在代表,代表职责是陈丽芬最重要、最光荣的责任。陈丽芬要坚守这份责任,关心民生民利,积极为群众鼓与呼,做好一个“社会活动家”。陈丽芬常常带着问题和思考深入基层走访,走进厂房车间,走进社区村庄,走进田间地头,掌握民情民意,了解群众困难疾苦,听取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推动问题的解决。同时,还向基层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解答群众的疑难困惑。江阴市法院、检察院也是陈丽芬经常调研的单位。在江阴市检察院调研时,陈丽芬就加强法律监督、出重拳打击贪污腐败分子、加大对未成年人犯罪帮教以及延伸法律触角服务群众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近年来,职工短缺问题越来越突出,制造企业缺少一线员工,普工、技工严重不足。大量的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到一线工作,或者到了一线也稳定不下来,工作耐受力差、期望值过高。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职业教育、乐意从事制造业一线工作,是确保制造业良性发展的基础。针对这些情况,陈丽芬多次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合理平衡应届中学生上大学及接受职业教育的比例。2014年“两会”期间,陈丽芬建议政府改革招生结构,取消三本招生,加强职业教育。这个建议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同年9月4日,教育部发布《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淡化一本、二本、三本的划分”。2015年开始,江苏省就开始逐年减少三本的招生,到2016年,广东、河北、湖北等15个省份取消了三本招生。

  在关心大学生就业同时,陈丽芬也十分关心青少年的成长。为了听取中小学生视力保护方面的意见,陈丽芬找到江阴市最早开眼镜店的店主徐国桢,他一直热心于视力矫护方面的工作。经过多次调研,2014年陈丽芬提交了《关于加强防控青少年高度近视导致严重眼病高发的建议》,建议政府尽快出台政策,从娃娃抓起,做好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

  陈丽芬曾在人代会上提出关于社区养老的建议,养老,应更多地关注老人的情感需求。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养老设施两极分化明显,大多数老人想住价格低廉、有政府补贴的养老机构,无奈资源太少住不上,而收费昂贵、设施完善的养老机构又住不起。养老事关每个人,政府、企业应当更多地考虑大众需求,提供“养得起”的服务。由此,陈丽芬建议大力推进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根据社区内老年人口的密度、自理状况,就近配设合理数量的生活自理型、生活协助型、特殊护理型以及持续护理型社区化养老设施;对新建居民小区和旧城改造小区,可参照目前小学、幼儿园的建设要求,以社区为单位,按照老年人口数量,将社区养老设施作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与项目一起规划,一并实施,一同检查验收。

  除此之外,陈丽芬还先后在全国人代会上领衔提交了保障劳务派遣人员安全、扩大职业教育、解决纺企融资难题等10多件与民生相关的议案,并提出纺织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混合制经济等意见和建议。

  从“企业领导人”到“行业代言人” 

  从20岁到现在,从一名毛纺厂普通女工、车间主任、技术科长、副厂长一直走到今天,几十年来,陈丽芬见证了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历程。一家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长足发展,最终拼的还是创新,包括技术创新、设备更新,只有这样,产品才能出新,企业才能增强竞争力,最终占领市场。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了大批劳动力,如果行业发展不利,会对整个国民经济以及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影响。因此,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首先要把企业做好。在做好自己企业的同时,陈丽芬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动态向,尤其是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并针对中小企业融资、减轻企业税负等问题多次提出建议,开始成为“行业代言人”和“中小企业的代言人”。2015年人代会期间,在李克强总理参加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会议上,陈丽芬以《适应经济新常态,谋求企业新发展》为题作了发言,建议国家尽快出台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实施细则,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范政府采购中的招投标。在此期间,陈丽芬与李克强总理也进行了互动交流,原本8分钟的发言时间持续了近15分钟。

  为尽快释放混合所有制经济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政策“红利”,陈丽芬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快制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具体细则和办法,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要明确开放的时间和路径,如果缺少“路径图”和“时间表”,不能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就有可能出现“放开”也无投资者进入的现象;要明确开放的行业和领域,过去民营经济发展像“弹簧门”“旋转门”,进一下又出来了,要尽快明确哪些行业和领域实行混合所有制经济,让民营经济参与改革有目标、有方向;要明确开放的准入条件,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真正实行“法无禁止皆可为”,让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扫清影响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要明确混合所有制的占股比例,让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平等待遇”、“平等负担”下公平竞争。

  这十年的履职经历让陈丽芬深刻地感受到,要想成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首先要有投身人大事业的激情和动力;还要用心去做事,要沉下身心去基层调研,要多花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和思考。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才能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才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