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孙淮滨率调研组抵广东、深圳,南国春来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09


  本刊记者-胡晓玉

  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联合报道小组报道 

  3月的北方依然春寒料峭,而广州已是姹紫嫣红。随着全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2018年中纺联春季调研也拉开了帷幕。3月5日至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带领中纺联产业部、中纺联经研中心、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中纺信息中心等一行调研人员,从行业运行开局走势、市场消费、先进技术应用、品牌发展,人才培养等众多角度,在广东省纺织协会副会长陈茜薇等陪同下,对广州、深圳的专业市场、产业集群、典型企业、专业院校进行了深入调研 

  ✎市场观念正在改变

  

  广州国际轻纺城是调研组的首站。3月5日,是国际轻纺城年后正式开业的第一天。摩肩接踵的人流,川流不息的货车,让南中国的商业温度扑面而来。这个2005年正式运营的专业市场,地处广州中大商圈,秉承创新、聚合、引领的服务理念,持续保持着快速发展,已成为拥有30万平方米,4000多家面辅料实体商家,集纺织品交易、展示、商务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纺织品批发市场和全球采购一站式基地。依靠灵活,敏捷的市场反应,有着广东经济发展”晴雨表”之称。  

  调研中了解到,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国际轻纺城紧跟市场变化,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依靠一流的硬件基础,数千家实体商铺资源,建立起了专属纺织品交易的电商平台——广州国际轻纺网,即”电子商务+展贸”线上线下双平台并行的运营模式,为商家提供展贸、电商、信息交流、人才培训等多种服务,使市场和商家的关系更加互为依存,市场活水持续涌流,成为专业市场业态升级的行业标杆。

  在市场中,随处可见以设计为主的服装店面,不论是原料使用还是产品设计,时尚感十足。广州国际轻纺城副总经理毛国伟称,现在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结合越来越紧密,纺织产业链之间的紧密咬合度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韩国首尔的一件时尚新款3天后就会在广州国际轻纺城批量销售。极速变化的市场让轻纺城的企业老总们正在通过多种培训和创新,加快和提高自身的创新速度和能力,以适应变化的市场环境。

  座谈中,近10家企业老总的发言都让调研组成员看到了平台反应的市场“晴雨表”对企业经营理念带来的积极变化以及跟上时代变化的自觉。过去一个品种可以卖几年,现在一年要卖几十甚至上百个品种。面对这种变化,有的企业打出组合拳:提高产品设计能力、和采购商定期举行“品鉴会”、在韩国建立研发团队、用研发设计提升产品价值等,这些做法让企业的经营模式发生了根本改变,产品效益得到明显提升;有的企业则连续参加海外专业展会,用产品打开海外市场的同时,更提高了对本国产品的自信,拓展海外市场的信心更强了;更有几家企业老总一致认为,服装实体店的体验消费将有很大发展,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愿意为设计买单。随着个性化消费的兴起带来的成衣价值的提升,将带动产业链的变革,新的市场机遇又会出现。这些都是我们要把握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国际轻纺城的4000多家商户中,1/3来自潮汕,20%来自岭南,20%来自温州,其余来自全国各地,南中国包容的市场环境带来的产业凝聚力,正在形成新的产业价值观和发展新动能。就像座谈会上,企业老总们说的,这几年全国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区域服装圈的辐射力、凝聚力在逐渐弱化,但广州的服装带头作用不但没有改变,市场质量还在不断提升。尤其对服装设计能力的要求提升非常明显,对设计人才的呼声越来越高了,这就是市场变化带来的需求。用个性化产品满足市场需要,这个市场将无限大。座谈中,老总们呼吁,希望中纺联能给广东服装人提供参加国际顶尖面料展如法国PV展机会,让更多产品走出去。因为他们在自己的实践中知道中国产品并不比国外差,就是缺少渠道。希望有关单位能为设计人才引进发展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助力。”因为国产面料的国际竞争能力已经非常强,我们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云泽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志强的发言让与会者对产业发展远景充满期待。竞争观念的转变带来的一定是自身内力的提升,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变化。

  ✎人才是行业稳步发展的基石

  在每年13000多名的毕业生中,纺织专业的高职毕业生就接近6000名,就业率99.9%。广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胡刚给调研组报出的这个数字,让深刻了解纺织人才现状的调研组感到了不小的兴奋。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1985年建校,以“求真强技,尚新敦行,以学促行,知行相长”的教学理念,经历了从国家重点中专到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的身份转变,至今已向全社会输送了3万多名各类纺织专业人才。学院目前占地1127亩,有佛山禅城和高明两个校区,拥有8系3部,34个专科专业,60多个专业方向,在校生超过万人,纺织服装类专业学生5949人,接近40%。虽然是综合类职业学院,但纺织专业一直是学院的主导学科。其中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重点建设专业;染整技术专业、服装设计专业、针织技术与针织服装、服装艺术设计等专业都是广东省级示范专业和重点专业。学院3个实训基地获中央财政支持,还有5个省级实训基地,是全国最大的培养纺织服装职业技能的专业学院。

  多年的“教学相长”,一批批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纺织服装人才走出学院,在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大潮中贡献着智慧和才智。副校长刘森很自豪的对记者说,从这个学校出去的很多学生最后都自己创业做企业,就是专业技能给了他们底气。

  随着国家经济环境的发展对环保的要求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对职业技能人才有着强烈的需求,广东溢达已经连续5年在这里培养企业专业人才。目前学院最抢手的学生是染整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已经到了“轮番叫价”的热度,可见行业对职业人才的渴求。在座谈中记者了解到,至今学院标志性的奖项都来自纺织和服装专业,其教学能力可见一斑。目前这个学院也是全国高职院校就业“星级示范区”和广东省第一所就业“星级示范校”。  

  虽然有强大的教学能力和非常乐观的就业前景,但学院领导们并没有固步自封,止步不前。座谈中,学院未来一系列的发展蓝图已经清晰呈现:纺织大厦预计明年竣工、计划建立纺织博物馆、建立研发平台等等,带着对纺织产业发展的信心,建设一个国家一流的高职院校,为行业培养更多的职业人才。同时,学院领导也直言,在“校企深度合作”方面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深入挖掘。并呼吁中纺联能否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划下推动国内的纺织服装教育资源参与进去,让中国的纺织服装教育资源在世界范围得到更大发展。

  ✎张槎的梦想“织梦小镇”

  2017年张槎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为489.59亿元,同比增长8.2%。针织企业4282家,2017年新增490家,增长了11%。当地针织产业从业人员3万多人,针织大圆机有23180台,规上企业达到85家,实现总产值超过350亿。  

  调研组在张槎参观了一个产业链,从广东美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国内首台“高速通过式直喷纺织喷墨印花机”,到广东东成立亿集团有限公司和佛山嘉谦有限公司的高档功能性针织面料,到中国最具规模的丝光棉服装企业——安东尼(国际)有限公司,看到了张槎从装备制造、面料研发到成衣生产的发展能力。

  作为全国最大的针织产业集聚地之一,张槎目前有26家针织工业园区,针织面料产量和交易量占全国三分之一。2017年,张槎地区丝光棉针织服装产值规模达到294.35亿元。目前,张槎已经和阿玛尼、Hugo Boss、劲霸、七匹狼、雅戈尔、金利来等众多知名国内外服装品牌及互联网公司展开了合作。  

  在座谈中,到张槎履新已经一年的街道工作委员会书记刘志诚对这个产业寄予厚望。张槎产业基础好,有很好的装备制造企业、面料生产企业和服装企业,让这个产业板块在经济发展中引领时尚,有很多文章可做。在刘志诚的文章中,放到第一条的就是规划“织梦小镇”。刘志诚现场给调研组在地图上描绘着愿景: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越的地理交通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织梦小镇”,里面将包含博物馆展示、多种培训、产品研发、设计创意等多项内容,让张槎的针织产业在这个载体里得到充分的展示和传承,实现张槎针织产业更大的发展梦想。

  同时,政府也将牵好头,通过参加各种展会,赛事等多项工作,为企业做好服务。

  张槎的“织梦小镇”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座谈中,众多发言的企业代表坦言,张槎针织产业确实很大,但比较小,松散,不够强大。“织梦小镇”有了一个让大家真正抱团发展的很好的机会,很期待,希望政府加快推动;还有的企业直接结合企业现状称,“织梦小镇”的构想很好,做好了,完全可以帮助企业做到企业很难做好的事情,比如招工、比如技术升级、比如新装备引进等等,都可以是全新的做法,可以做很多事情,其结果就是企业受益,产业发展,令人深思。  

  积极转变观念,用新的思路适应市场竞争在张槎的针织企业中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带来的一定是新变化。

  两天广东调研,收获的不仅是当地产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变化,更是新常态下纺织产业未来发展的可期空间。就像孙淮滨在调研时所说:我们要清醒的看到,中国纺织工业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中国纺织工业是在和世界纺织工业竞争,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当前纺织行业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期,新形势下,纺织行业的新定位首先是“科技,时尚,绿色”,这6个字就决定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在哪里,有很丰富的想象空间;其次,行业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只有有质量的发展,产业才有持续的活力,才能有更大的市场。产业的荣耀是奋斗出来的,产业的自信都来自于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我们要做一个有自信、有智慧、有责任的纺织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