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芥子园里闻书香,首届纺织之光·全国纺织行业书画展走进兰溪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2-11


  12月8日,首届纺织之光·全国纺织行业书画巡回展首站在浙江省兰溪市开幕。书画展以“新时代 新定位 新蓝图——时尚纺织与文化担当”为主题,共展出作品200幅,其中全国纺织行业书画展获奖作品160幅,兰溪籍艺术家作品40幅。   

  此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兰溪市人民政府、北京恒源祥香山画院主办,中共兰溪市委宣传部、兰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兰溪市永新织造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高勇,中纺联原会长杜钰洲,中纺联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纺联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中纺联副秘书长、行业发展部主任李进才,中国纺织出版社社长郑伟良,中纺联办公室主任段红,中纺政研会副会长齐京生、秘书长姜国华、办公室副主任王春红,北京恒源祥香山画院院长唐人皇,浙江胜宇布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宁家纺协会副会长王其生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由中纺联书画社社长、中纺政研会副秘书长郑国峰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兰溪领导有:兰溪市人民政府市长蔡艳,兰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成芝,政协兰溪市委员会主席徐建祥,兰溪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长春、副部长盛晓飞,兰溪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严秋林,兰溪市经济与信息局局长童永生,兰溪市经济与信息局副局长、时尚纺织局局长孙伟东,兰溪市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童友福,兰溪市纺织协会副会长、永新织造公司董事长张忠发等。   

  蔡艳在致辞中说,兰溪是享誉千年的江南文化胜地,纺织工业和书画文化就是兰溪两块名满天下的金字招牌。纺织是兰溪的传统支柱产业,至今已有800年历史。如今,兰溪纺织正以“老树发新芽”的姿态迸发出强大动能,形成了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是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中国牛仔面料出口共建基地。书画艺术对于兰溪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清代大文学家、戏剧家李渔、世界摄影大师郎静山、“新浙派人物画”奠基人与推动者方增先等都诞生于此,并深深影响着兰溪。

  蔡艳表示,此次“纺织之光”全国书画巡回展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时尚纺织与文化担当”为主题,参展作品立足纺织、彰显时尚,根植传统、推陈出新,充分呈现了纺织风骨、纺织审美、纺织魅力和纺织时尚,既为兰溪纺织工业带来了一股时尚新风,更为兰溪文化大繁荣开拓了视野,完美诠释了“纺织+书画”的工业文明和艺术气度。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探索兰溪纺织业由产业化迈向艺术化、时尚化的路径,嫁接起纺织工业与文化艺术的创意转化通道,共同传播纺织工业作为时尚化和国际化新优势产业的艺术魅力。 

  杨纪朝在讲话中表示,当前,纺织行业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处在由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由要素驱动向科技品牌驱动的转型关键期和发展机遇期,正朝着2020年初步建成纺织强国的目标砥砺前行。值得指出的是,围绕纺织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历史新定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是摆在新时代纺织工业的主要任务,挖掘纺织传统文化内涵,弘扬纺织之美,引领时尚潮流,满足广大纺织干部职工精神文化艺术需要,也是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举措。 

  杨纪朝介绍,首届全国纺织书画展自今年6月启动征稿以来,共收到包含书法、绘画、纺织设计在内的作品共计近2000幅。今年10月,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展出绘画、书法、设计三个类别的350多幅作品,取得了空前成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把兰溪作为全国纺织书画巡回展首站。主要基于以下四点考虑:一是在纺织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行业自上而下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自立理念,为兰溪纺织行业聚力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与创造启发;二是搭建文化平台,向全国纺织行业展现推介兰溪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包容创新的文化生态;三是集合全国优秀文化艺术资源,回应兰溪纺织干部职工对文化艺术特别是书画艺术的热情期盼,激发起建设纺织强国的强大正能量;四是汇聚行业领导专家走进企业一线,走进基层,走进职工,探讨交流兰溪纺织时尚产业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所面临的企业文化建设与文化艺术嫁接融合的时代课题。

  杨纪朝强调,纺织行业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坚持文化自信,也希望以书画展走进兰溪为契机,以文化促进产业发展,以文化提升时尚内涵,进一步激发兰溪广大纺织干部职工更大干劲,推动纺织事业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为实现纺织强国梦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作为此次巡回展的协办单位,兰溪市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兰溪市永新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发本人也很热衷传统艺术,研习书画40余年。他表示,全国纺织行业书画展走进兰溪活动,是一次集合全行业优秀文化资源,推动基层文化建设,提振兰溪纺织职工工作干劲的特别意义的举措,既是一次高规格、高层次行业盛会,又是一次走进企业、贴近职工的文化创举。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建设优良的企业文化,只有抓住了企业文化,才是抓住了根本,才抓住了企业的振兴之路,成功之本。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粹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可以吐纳创新,互为借鉴,亦可转换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文化软实力。首届纺织之光•全国纺织行业书画展走进兰溪活动的成功举办,将为公司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提高职工工作凝聚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会为促进兰溪纺织行业书画艺术普及,为兰溪书画家与全国优秀书画家开展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借鉴机会。

  兰溪市永新织造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20多年来始终坚持“创新为魂、人才为本、诚信为先、履责为上”的企业宗旨,逐步成长为一家总资本8亿元,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职工1000余人,以高端纺织织造、染色、后整理、服装生产、国际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民营集团公司,公司生产的永新牌牛仔面料被评为2016年度金华市唯一自主创新名优品牌,公司连续8年被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是兰溪市纺织行业重点发展培育企业。  

  开幕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为兰溪市永新织造公司授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向兰溪市永新织造公司颁发了荣誉证书。全国首家“全国纺织行业书画创作采风基地”落户浙江永新织造有限公司。继获“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棉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等称号之后,兰溪再添一枚“国”字头金名片。  

  兰溪市纺织行业多位企业家与近百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画展。首届纺织之光·全国纺织行业书画展设在兰溪市芥子园与兰溪市博物馆,为期一周。  

  当日下午,与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纺织企业,召开了“时尚纺织与文化担当”交流座谈,并举办了“书画家走进纺织企业”笔会。 

  纺织产业是兰溪的重点产业。据了解,目前兰溪共有规上纺织企业183家,亿元企业77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形成了从纺纱、织布、印染、牛仔、服装家纺、产业用布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全棉弹力休闲面料产量居全国前列,牛仔面料产量全省第一,占全国出口的七分之一,成功打造了“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全国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多张国家级名片。根据《纺织行业改造提升方案》,兰溪下一步将围绕时尚纺织产业提升、产业创新、品牌提升、绿色发展四大目标,融入“纺织+”的概念,将纺织与互联网、时尚、文化融合,做强产业,做大文化。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