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香港桑麻基金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1-13


  11月10日,2017年香港桑麻基金会颁奖典礼在香港桑麻奖设立的第一所学校天津工业大学举行。   

  香港桑麻基金会高级顾问、受托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香港桑麻基金会受托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孙瑞哲,香港查氏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受托人王羽盛,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璟,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香港桑麻基金会受托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连洁,香港桑麻基金会其他受托人,纺织行业相关协会、相关部门领导,科研院所、企业代表,以及来纺织高校领导、专家和获奖人员近300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今年恰逢香港桑麻基金会创始人查济民先生逝世10周年,全体与会者特为查济民先生默哀,以此表达对这位为发展纺织工业倾注毕生心力的爱国实业家的深切缅怀。

  2017年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奖共收到提名推荐材料28份。经资格审查和要求补充材料后,28份均为有效推荐材料。按照《2017 年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奖评选条例》,经纺织、纺机、化纤、染整、高新等五个预审小组的预评审,又经香港桑麻基金会受托人、中国工程院纺织行业有关院士等组成的终评会的评审,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经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2017 年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奖17名,其中一等奖5 名、二等奖12 名 

  王天凯宣布了2017年度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奖、桑麻奖教金、桑麻奖学金评奖结果。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徐纪刚凭借“Lyocell 纤维产业化成套技术的研究开发”、上海市合成纤维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付昌飞凭借“循环再利用聚酯(PET)纤维鉴别技术”、江南大学副教授张琦凭借“基于高动态响应的经编集成控制系统”、郑州纺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高级工程师韩爱国凭借“GA313型宽幅高效浆纱机”、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装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肖红凭借“高导热化纤长丝及其新型凉感织物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科技一等奖。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阳等12人荣获二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17位获奖者所依据的项目中有8项此前已获得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科技奖”奖励。17位获奖者的平均年龄39.1岁,来自企业的有5位、高等院校的6位、研究院所的6位。    

  今年共有40名教师获得了香港桑麻基金会的奖教金,他们都是纺织相关专业的一线教师或优秀管理者,在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 

  今年还有 338名同学获得了香港桑麻奖学金。其中特等奖9名,一等奖51名,二等奖100名,三等奖178名。获奖同学都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他们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做了不少社会工作,参加了不少社区活动。   

  今年参加评审的学校共计六所。明年"江南大学"将参加香港桑麻基金会奖教金和奖学金的评审。学校将由六所增加为七所。  

  王羽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势渐强,在经济领域提高了国人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尊严。中国纺织业也正在从纺织大国走向强国,我们已经能做出世界先进的面料,在款式和产业化方面成就卓然。但在品牌方面,还没有出现世界级的品牌。创立品牌包括历史、文化、艺术和资金的沉淀,中国并不缺乏,只是未能与世界审美接轨获得认同。中国纺织业正在向时尚产业转型,成为世界纺织强国也将指日可待。  

  孙瑞哲在介绍了中国纺织工业取得的成就后,着重谈了香港桑麻基金会的精神传承,他说,香港桑麻基金会已奖励了和资助了众多纺织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在鼓励并推动中国纺织行业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查济民先生逝世十周年之际,我们更要缅怀查老先生,他热爱祖国、热爱纺织、扶危济贫、关爱青年的情怀与精神依然散发着伟大的光芒。要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光大查老先生所开创的三大精神——实业兴国的爱国精神、科研为重的科学精神和人才为先的人本精神   

  他强调,中国纺织工业已经具备在各行业率先实现强国的基础条件,下一步更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相待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所有这一切离不开一支过硬的科研队伍及科技后备力量。他期待各位获奖者在科研道路上为纺织行业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阳、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肖渊、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学生李羽佳分别代表桑麻奖科技奖获得者、桑麻奖教金获得者、桑麻奖学金获得者发言。   

  颁奖典礼结束后,由天津工业大学教授肖长发主持了学术报告会,获得科技一等奖的徐纪刚、付昌飞、韩爱国、肖红向与会者介绍了各自项目的创新成果。 

2017年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奖获奖名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