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加入WTO后中国主导制定首个纺织国际标准的背后……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14


 

  本刊记者-郝杰

  项目名称:ISO 14389:2014 纺织品 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 四氢呋喃法 

  完成单位: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 

  主要完成人:斯颖、牟峻、郑宇英、井婷婷、李爱军、朱缨、徐路、章辉

  斯颖是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现任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技术委员会分委会ISO/TC38/SC2和SC23秘书长,负责国际标准业务。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有两件事让她感觉“最为兴奋”,一个是由中纺标牵头制定的ISO国际标准《纺织品 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 四氢呋喃法》于2014年获得发布,这对于中国纺织业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是我国纺织业自入世以来首个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业内专家评价认为,这标志着我国纺织业由跟随采用ISO标准到主导制定的突破。另外一个让斯颖想不到的是,“ISO 14389:2014 纺织品 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 四氢呋喃法”这一成果获得了纺织之光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一等奖,标准项目能获得纺织业最高科技奖也是“空前的”。她笑着回忆说,“当初被通知一等奖候选项目答辩时,我还有些不敢相信呢,意外的是标准项目首次入围到答辩程序。但即便入围,在15个答辩项目中还是会有淘汰掉的项目,根据以往经验,软课题淘汰的可能性最大。”但是这次软课题项目坚持到了最后,这无疑给了斯颖和她的团队一个“大惊喜”。

  打破纺织领域 

  国际标准仅由国外主导的坚冰 

  作为纺织标准化工作的“国家队”,中纺标主要负责全国纺织相关领域的标准化技术归口管理工作,在承担全国纺织品标准化工作的同时,还负责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技术委员会(ISO/TC38)的国内技术对口工作、ISO/TC38主席单位、ISO/TC38/SC2和ISO/TC38/SC23国际秘书处工作。

  一直以来,国际标准化组织的500多项纺织国际标准,几乎由国外主导制定,这也成了我国纺织标准工作者心中的痛。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纺织业得到了飞速发展,贸易量占到了全球的1/3。同时,国外通过设置种种技术壁垒,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各国针对有害化学物质设置了限量要求,涉及纺织品的有多种,主要集中在染化料助剂残留量上。邻苯二甲酸酯就是其中之一,这种化学品作为塑化剂被广泛地应用于纺织辅料、涂层、涂料印花织物中,它属于环境激素类物质,对人体和环境都有一定危害。“欧美等国通过发布指令的方式设定有害物质限量指标,但是未提供统一的检测方法。”斯颖介绍说,中国出口的纺织品,是否符合生态要求全凭对方说了算,有些出口纺织品就这样以不符合要求为借口遭到退回。  

加入WTO后中国主导制定首个纺织国际标准的背后…… 

▲中纺标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检测产品。  

  实际上早在2006年,我国已经有了关于邻苯二甲酸酯的国家标准,但对于出口产品我国标准就不适用了,由于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不少出口企业不得不花费大价钱把样品邮寄到国外,寻求第三方检测认证,“这样的结果造成企业出口成本高、周期长,对企业非常不利。”斯颖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纺标决心以提出邻苯二甲酸酯标准为突破口,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力争在国际标准领域发出中国声音,将中国方案更有效地嵌入到国际规则中。

  5年周折、5轮全球投票 

  中国主导纺织国际标准诞生 

  自主做国际标准,这话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特别是在有害物质检测这样的敏感领域,欧美国家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别的国家很难触及。而且,一个标准的制定要经过全球几十个成员国的赞成才能实施发布,“这个难度可想而知,”斯颖说,谁制定标准,谁就在这个领域拥有一定的话语权,无论对未来的产品贸易还是对检测仪器设备,都有着经济利益关系。中国人不说则已,只要说了就会坚定地做下去,“我们牵头做国际标准肯定对其他纺织出口国有冲击,但我们已经做好了接受各种挑战的准备。”

  在标准中我国提出采用超声波作为前处理方法,势必会取代其他国家采用的索氏提取法。实际上,索氏提取法有需要高温煮沸、耗时长、溶剂使用量大等问题,但部分国家仍坚持固有的意见,对来自中国的创新做法并不认可。通过在日本、法国、英国等国家间进行联合实验,中纺标取得了第一手数据,证明自己的方法操作简便,试剂使用量少,高效节能环保。“这样一个过程通过反复试验论证历经了1年,最终得到了一致认可。”但这只是艰难过程的第一步。在随后的推进过程中,又有国家对试剂毒性高提出质疑,经过大量的萃取效果比对试验,在中、法、德、意、荷、英等13个国家的实验室间进行了联合试验,确定使用毒性相对更低的化学试剂。“这样一个过程又是1年。”

  标准从提出到发布的过程中,斯颖不会忘记,在其中一个阶段,经历了2轮投票,在第1轮投票中,有近10个成员国投了反对票,几乎让标准夭折。中纺标通过大量的沟通和论证,据理力争,赢得了各成员国的认可,在此期间欧盟等国也参与到了标准制定工作中,从质疑转为合作,最后各国提出的技术难题被一一解决。  

加入WTO后中国主导制定首个纺织国际标准的背后…… 

▲中纺标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检测产品。  

  从2009到2014年,这个由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历经5年的周折,通过了5轮全球投票、6次ISO工作组会议、2次国际间联合试验,最终得以发布。欧盟采用确认法将ISO标准转化为欧盟标准;英、法、德等欧盟成员国均采纳了该标准。   

  该标准的问世,使得中国纺织标准在国际层面上得到认可,标准成果全球共享,满足了全球对统一纺织品邻苯二甲酸酯检测方法的需求;同时,消除了部分国家对我国纺织检测技术水平的质疑和偏见,展现了我国在有害物质检测方面的国际领先水平。该标准还帮助我国纺织品出口企业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法规,减少或避免纺织品因有害物质超标带来的经济损失。

  自此,我国进一步加大了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的力度。据中纺标总经理马咏梅介绍,近年来,由中国主导的纺织领域ISO标准项目达20多项。在纺织“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国际标准转化,积极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推动纺织优势产业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推动纺织标准国际互认。

  然而,“我国纺织整体国际标准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孙锡敏认为,由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占比还不高,建设纺织强国,要产业强大,标准也要强大。中纺标以及我国纺织标准领域的同仁们正在为之努力,为ISO国际标准化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