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7家日本纺企首脑眼中的未来纺织,句句都是干货!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03


 

  日本的纺织技术世界领先,包括纺织化纤技术、染色后整理、新产品开发、品牌设计、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日本机械、电子工业的繁荣,也为纺机的现代化提供了便利条件,将技术与面料完美结合,各种新型精品面料层出不穷。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来看看日本7家大型纺织企业首脑眼中的未来纺织,句句都是干货!   

东丽:中期经营将推新项目以扩大事业范围  

7家日本纺企首脑眼中的未来纺织,句句都是干货!

东丽社长日觉昭广  

  1971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1973年完成东京大学大学院工学系研究科产业机械工学硕士课程,进入东丽公司。2004年任常务工程部门长,2006年任专务水处理事业本部长兼工程部门长,2009年任代表取缔役副社长水处理·环境事业本部整体负责人兼经营企画室长,2010年任代表取缔役社长。 

  东丽集团从4月起实施中期经营课题“PROJECT AP-G2019”。日觉昭广社长强调称“上一个中期经营课题实现了稳定的利润,构建了强力的体质,新中期经营计划将推进新的项目等使事业进一步扩大”。在为了实现目标而切实采取努力的同时,向长期经营构想“AP-Growth TORAY 2020”进行最后冲刺。

  纺织事业在考虑今后发展时有哪些不可忽视的情况变化? 

  日觉:在运营事业时,不断判断制定长期愿景,社会在10年后、20年后将有怎样的变化。长期来看地球环境问题及少子高龄化等都是不可忽视的变化因素,针对这些判断推进GREEN INNOVATION事业及LIFE INNOVATION事业。只要努力推进这些措施,就不会有大的担忧。

  但是必须要把握市场在哪里。为了开展高性能、高设计性的商品事业,需要有一定程度成长的市场。人均GDP高于3000美元的话,耐久消费商品的需求就会增长,超过5000美元的话,就会对更优质的商品产生需求。中国的高收入人群增加,东盟地区的中产阶级也在不断增多。除了发达国家外,对这些市场也凭借高性能、高设计性商品加以开拓。

  接下来就是生产地点的问题,如果考虑关税等各种情况,当地生产当地消费不可或缺。分析贸易协议及经济协议等,在把握市场动向的同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是否担心美国及欧洲的政策变化? 

  日觉:不需要过度担心。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有各种言论,但还什么都没有实现。即使是总统下命令,由于美国司法、立法、行政都十分稳定,议会也不会允许奇怪的政策产生。

  现在的情况变化是由金钱游戏产生的,对实体经济几乎没有影响。在就任总统约100天的四月下旬,金钱游戏也平静下来,预计一度走低的日元汇率又开始攀升。另外欧洲正面临大选,也不会有大的变化发生。

旭化成:捕捉变化实施经营战略  

7家日本纺企首脑眼中的未来纺织,句句都是干货!

旭化成社长 小堀秀毅  

  1978年毕业于神户大学经营学部,进入旭化成工业公司(现旭化成公司)。2010年任旭化成微电子公司代表取缔役社长兼社长执行役员。2012年任旭化成公司取缔役兼常务执行役员,2014年任旭化成公司代表取缔役兼专务执行役员,2016年4月1日任旭化成公司代表取缔役社长兼社长执行役员。 

  2017财年是旭化成公司三年中期经营计划“Cs for Tomorrow 2018(CT2018)”的第二年,小堀秀毅社长称“本财年将继续追求成长和收益性,创造新事业等”。在密切关注不断变化的环境的同时,切实推进中期经营计划所提出的事业战略,为了最终年度2018财年的飞跃而整顿体制。

  纺织事业在预测市场时有哪些不可忽视的情况变化? 

  小堀:世界经济自2008年雷曼危机以来变得没有障壁,国际化一下子获得很大进展。但现在对经济的国际化出现了别的想法,也就是保护主义开始抬头。

  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政策以及欧洲的政治问题等作为背景,2017年需要关注各国的贸易政策及汇率变化。加上叙利亚等地缘政治风险引起的原油价格的动向等也需要加以关心。

  过去可以说是像“巨大浪潮”的变化,而现在的变化则伴有很快的速度。为此需要准备多种应对的措施,不仅是顶层经营者,现场对变化的感知、对变化的管理能力也受到考验。

  例如原燃料价格出现升高的兆头,就需要尽早构建能转嫁到产品销售价格中去的体制。另外,如果是某地区需求减少,就要抑制相关工厂的生产尽量不产生库存等。

  2016财年纺织事业的情况如何? 

  小堀:用于安全气囊的“LEONA”及用于民族服装的“宾霸”、人工皮革“LAMOUS”等销售良好。另一方面,日元升值及原燃料价格升高等围绕事业的环境较为严峻,加上增加设备的折旧负担,销售额和利润都增长乏力。

  纺织事业2016、2017财年是为了2018财年飞跃而忍耐的两年。2018财年增设的设备将为业绩作出贡献,对此寄予厚望。如果2018财年能实现飞跃,那LAMOUS及LEONA、泰国的聚丙烯纺粘无纺布将考虑下一步增产。

帝人:正式走向成长与发展的道路  

7家日本纺企首脑眼中的未来纺织,句句都是干货!

帝人社长 铃木纯  

  1981年毕业于东京大学理学部,1983年完成东京大学大学院理学系研究科动物学专攻硕士课程,进入帝人公司。2011年担任帝人GROUP驻欧洲总代表兼Teijin Holdings Netherlands B.V.社长、2012年任帝人GROUP执行役员,2013年4月任帝人GROUP常务执行役员,同年6月任取缔役常务执行役员,2014年任代表取缔役社长执行役员CEO。 

  帝人集团实施以2017财年为首年度的中期经营计划2017-2019“ALWAYS EVOLVING”。把过去按产品及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等划分的组织体制改变为材料事业和医药医疗事业两个事业领域,各事业推行成长战略和发展战略。铃木纯社长称“在上一个中期经营计划中完成了准备,今后将正式走向成长、发展的道路”。

  包括纤维事业在内的材料事业领域有什么必须关注的情况变化? 

  铃木:正如世间所说,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政策是影响世界经济的重要因素。其中军备、关税、环境是关键。需要关注特朗普总统如何对待这三个关键、还有实际是否能够改变。

  其中关于“军备”,日本的媒体几乎没有报道,但感到正朝着与奥巴马前总统完全不同的方向前进。在防护服及防弹衣等领域所开展业务,因此与我们也不是完全没有关系的。

  其次是“关税”,在这方面现在是保护主义,对和墨西哥的关系尤其是汽车产业会以怎样的形式确定下来,令人十分关注。我们是材料制造商,要跟随汽车产业的步伐前进。

  关于“环境”还不清楚会朝着哪个方向进展。根据所采取的政策,对环保的优惠措施也许会取消。这会是有利因素还是不利因素还很难判断。

  说到环境,中国有可能会加强环保规制。例如假设以电动汽车为环保政策中心的话,电动汽车生产的地图也有可能发生很大变化。中国一直是电脑和手机的世界工厂,擅长于电子机械的生产。

  从4月开始实施为了实现成长发展目标而制定的中期经营计划2017-2019“ALWAYS EVOLVING”。对首年度2017财年的事业环境有什么看法?

  铃木:世界经济预计会在2017年实现3%的成长。美国经济景气顺利恢复,日本经济增长为1%左右,怀有不安因素的欧洲也会切实成长。中国则预计会持续6%以上的增长。

  但必须警惕“雷曼危机”的再现。还不清楚会从中东开始还是从亚洲开始,需要考虑万一发生信用收缩的情况下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东洋纺:以横向跨部门合作来实现更多的可能性

7家日本纺企首脑眼中的未来纺织,句句都是干货!

东洋纺社长 楢原诚慈 

  1980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进入九州电力公司,1988年进入东洋纺绩公司(现东洋纺公司),2006年任财务经理部长,2009年任财务部长,2010年任执行役员,同年任经营企划室长,2011年6月任取缔役兼执行役员,从2012年起兼任GLOBAL推进本部长,2014年4月任社长。 

  东洋纺公司2016财年(截止到2017年3月底)出现了没有预期到的亏损,但成长战略也正式开展。2017财年是中期经营计划的最后一年,同时也是制定下一财年开始的新中期经营计划的时期。关于新中期经营计划的制定,以“张弛”为关键词,进一步扩大以SRF型为中心的薄膜、安全气囊、膜等事业。

  纺织事业在考虑今后发展时有哪些不可忽视的情况变化? 

  楢原:纺织的事业环境从以前就开始发生变化,并不是突然巨变的,但还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是尽管不是Made in Japan、Made by Japan,但仍然十分优秀的商品增加。另外,消费者的购买地点从百货店转为SPA及网络等。和去年相比并不是很大的变化,但和三年前比的话变化就很大了。需要密切关注今后会如何变化。

  日本市场上有利的变化是由于外国游客需求的增长,高尔夫服装品牌“Munsingwear”销售也受惠于此。亚洲新兴国家的收入上升,开始购买品质更高、功能更强的商品,这也是我们的机遇。我们不仅有日本生产的商品,还提供价格平易的Made by东洋纺的商品。现在还开始在印度尼西亚开展海外生产、海外销售事业。

  纤维的运用还扩展到高科技的领域,可穿戴设备等也有很大的发展可能。化纤方面,生物原料开始受到关注,这也是有利的变化,我们要把此作为机遇。

  研究开发的体制也会发生变化吗? 

  楢原:研究开发也推进一定程度的融合。例如几年前薄膜的新机械在投产前遇到困难,来自其他部门的人员查明原因解决了问题。尽管事业不同,但有很多可以相互参考的地方,现场管理的经验等也可以共享。过去敦贺工厂各部门使用的用语都不同,首先统一了用语。由此推进经验的共享,推进生产革新运动。

可乐丽:以成为1万亿日元企业为目标  

7家日本纺企首脑眼中的未来纺织,句句都是干货!

   可乐丽社长 伊藤正明  

  1980年毕业于大阪大学基础工学部,进入可乐丽公司。2002年担任南通可乐托蕾服装公司总经理,2004年担任可乐丽贸易公司经营企划部长,2007年担任可乐丽冈山事业所维尼纶·K-Ⅱ生产·技术开发部长,2012年担任执行役员,2013年担任常务执行役员,2014年担任取缔役,2015年担任代表取缔役社长。 

  可乐丽集团在2017财年迎来中期经营计划“GS-STEP”的最终年度。伊藤正明社长称,欧洲的政治局势以及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政策、原油价格及汇率走向等都需要密切关注,同时“不动摇地实施剩下的方针”。已经描绘了该公司的下一个目标,当前则致力于完成GS-STEP。

  到2016年12月,中期经营计划“GS-STEP”的第二年结束,请回顾一下2016年的情况。

  伊藤:各个利润阶段都连续两个财年刷新了最高收益纪录,但作为目标曾提出了更高的数字,所以并不满足。提出的目标和实际业绩有差距,是因为我们描绘的“最佳剧本”与实际经营环境有差距。

  除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新兴国家的需求也没有像预计那样增长。聚乙烯醇树脂在美国的4万吨新工厂没有实现稳定生产,使得成本升高,也是与最佳剧本有很大差距的原因之一。市场因素产生30亿日元、设备问题等公司自身因素产生20亿日元的影响,因此没有实现营业利润数字目标。

  另外,纺织事业以刹车片等橡胶资材用途、高强度聚芳酯纤维“VECTRAN”、干式无纺布“KURAFLEX”为中心的生活资材相关领域顺利增长。纺织事业在2016财年收入增长、利润大幅增长,实现了比GS-STEP所设目标更高的利润。

  2017财年是中期经营计划的最终年度,如何看待事业环境? 

  伊藤: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政策、英国脱离欧盟问题以及欧洲主要国家的大选等使得世界经济的前景不透明。虽然不会有大的危机,但作为风险管理的一环,需要拥有即使像2008年“雷曼危机”那样出现急速的信用收缩也能平安度过的雄厚资金。

  实际上,世界经济作为整体预计会稳定成长。美国的景气总得来说处于趋势良好,欧洲也将保持2%左右的增长。中国尽管增速放缓,也能保持6%的增长。日本则是1%的增长,看上去增长速度很低,但2000年以来仅有4年增长率是超过2%的,因此会和过去一样稳定增长。

尤尼吉可:巩固基础,加强研发力求实现飞跃式发展  

7家日本纺企首脑眼中的未来纺织,句句都是干货!

尤尼吉可社长 注连浩行   

  1975年毕业于关西学院大学,进入尤尼吉可公司,2003年担任经营企划本部长,同年担任执行役员,2005年担任常务执行役员,2006年担任上席执行役员,2008年担任取缔役上席执行役员,2012年担任取缔役常务执行役员,2014年6月起担任社长执行役员。 

   

  加强财务基础是尤尼吉可公司的重点课题之一,已经在上一财年获得成效。切实削减有息负债,在利润方面也实现了营业利润率10%以上。另外还决定了获取JIS发行的优先股份及注销,从2014财年开始实施的结构改革获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此,提前结束了上一个中期经营计划,从2017财年开始实施新的中期经营计划。新中期经营计划将为了今后的发展巩固基础,同时加强研究开发,致力于创造新的事业支柱。

  在预判情势时,纺织事业需要关注哪些不可忽视的情况变化? 

  注连:我们开展材料事业,但观察产业下游,会发现商流发生了变化。集团公司尤尼吉可贸易公司也面临这些问题,服装纤维领域中SPA开始兴起,网络销售增长等,产业下游的事业模式正在逐渐变化。我们开展的中间材料阶段还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由于产业下游的事业模式改变,今后生产制造及物流也有可能会改变。包括IoT及AI的运用在内,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另外,从国际化来看必须关注美国的动向,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动向也是同样。亚洲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GDP本身在增长。现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汽车产业也在恢复。今后需要密切关注中国和东南亚的事业会如何发展。另外,本公司的欧美事业和其他公司相比较少,但由于是很大的市场,所以需要重视。整顿体制,包括产业纤维在内,努力推进各事业。

  新中期经营计划中对于设备投资有什么方针? 

  注连:2014~2016财年累计设备投资额为156亿日元,新中期经营计划的2017~2019财年准备提高到累计215亿日元,从各个角度进行研究。例如尼龙薄膜在印度尼西亚是满负荷生产,需要研究生产能力是否需要扩大。耐热聚酰胺树脂“ZecoT”由于是规格型销售,比当初的计划更花费时间,但切实获得进展,今后有可能加强生产。另外,水刺无纺布正满负荷生产,生产能力持续不足状态,也要考虑增产。现在还没有具体的决定,为了下一步成长的投资是不可缺少的。由于经营资源并不是无限的,所以要研究最有效的使用方法。

三菱化学:新出发合并是再次成长的机遇  

7家日本纺企首脑眼中的未来纺织,句句都是干货!

三菱化学常务执行役员 福居雄一  

  1982年进入三菱丽阳公司,2005年任丰桥复材工厂厂长,2009年参与经营企划室,2012年任参与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统括室长,2013年任执行役员丰桥事业所长,2016年任取缔役兼常务执行役员碳纤维、复合纤维BLOCK担当役员,2017年4月任三菱化学公司常务执行役员、高机能成形材料部门副部门长兼碳纤维复合材料本部长兼纤维本部长。 

  4月1日,化学类的三家公司合并成立三菱化学公司。纤维事业也开始新的出发,福居雄一常务执行役员、高机能成形材料部门副部门长兼碳纤维复合材料本部长兼纤维本部长称“通过多个领域合作的相乘效果,拓展了纤维的可能性”,对此十分期待。以速度和变革为关键词推进战略,准备“从合并首年度就取得成果”。

  4月1日三菱化学公司、三菱树脂公司、三菱丽阳公司三家公司合并,成立了三菱化学公司。以新的体制推进事业,其中纤维事业必须关注哪些情况变化? 

  福居:纤维产业被认为情况严峻,但把目光投向化纤的世界生产,2016年产量比上一年增长了2.8%,在持续成长。有预测认为纤维的需求量在2020年将超过1亿吨,其中化纤占7000万吨以上,预计从2015年开始以每年3.6%的速度增长。

  化纤需求坚挺有望增长,但正处于产品向高附加值、非服装用途转变的大趋势之中。为此必须采取对策加以应对。

  此外还有商流的变化,从店铺销售向电商销售转移的潮流变得越来越明确,对此也要加以应对。本公司的三醋酸纤维“SOALON”等产品正在加深与开展电商销售的美国成衣厂商的合作。另外预计环境及可持续等关键词也会比以往更受重视。

  销售良好的三醋酸纤维进一步加深与北陆产地合作伙伴及成衣企业等的合作,努力提高SOALON的品牌价值。聚丙烯纤维发挥材料特性,积极开拓用途。

  新公司的优势是什么? 

  福居:三家公司合并,集中到10个部门,纤维融入高机能成形材料部门中。高机能成形材料部门由纤维和碳纤维复合材料、高性能工程塑料、功能成形复合材料、氧化铝纤维、轻金属等本部组成。期待三家公司合并诞生的三菱化学公司能发挥这些领域合作的相乘效果。

  例如,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和高性能工程塑料领域在汽车相关用途方面具有优势,现在和纤维的技术结合实现轻量化等,创造出新的材料。过去也曾开展合作,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扩大和深化。

  不仅是高机能成形材料部门内的合作,还与高机能化学及高机能FILM部门、环境·生活SOLUTION部门、新ENERGY部门等其他部门合作。薄膜通过和工程塑料的复合,能提高成形性以及耐冲击性。

  重点用途有汽车、飞机、能源、建筑材料等,纤维是有深度和广度的技术,这次合并是再次成长的机遇。不仅是材料及技术方面的合作,还期待市场营销方面也能开展合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