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恭王府、苏绣、华服……细数“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首日,太精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6-07


  本刊记者-刘嘉

  百年传承,只为今天与你相遇!6月5日,在流淌着文化气息的恭王府内,“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华彩启幕。当日举行了该项系列活动的开幕式、苏绣精品展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以及开幕大秀“水墨姑苏”苏绣服饰秀。

  在6月10日——2017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精神,更好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将于6月5日至6月10日,在恭王府上演一场场文化饕餮盛宴:1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静态”展览和“活态”传承人现场展示;3场分别以“苏绣”、“传统服装服饰”、“传统纺织印染绣技艺”传承与保护为主题的学术研讨;6场以中国非遗为主题的“动态”服装服饰秀展演。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北京服装学院、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联合主办。

  1、“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开幕式

  6月5日晚的恭王府,张灯结彩,迎接各界嘉宾。伴随着一曲穿越百年的昆曲《牡丹亭》,“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拉开大幕。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非遗展示基地,恭王府把展览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担当,增进的不仅仅是文化的积淀,更是大众对优秀文化的热爱,对文化自信的提升。服装是国家和民族创新精神的显性表达之一,此次活动突出非遗在当代服饰中的应用,非遗传承人与时尚设计的交流与对话,让中国设计更好地传承中国精神,让传统工艺焕发时代新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在致辞中表示,纺织服装非遗是我国非遗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更与现代生活和时尚关系紧密,此次以非遗服饰秀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既要展示传统工艺,又要体现当今品牌和设计师将传统工艺进行的有机结合,将成为行业振兴传统工艺的成果展示。未来,纺织行业一定要在传承传统工艺的能力建设上下大工夫,从产业的角度从设计、品牌、制造、渠道等方面,为传统工艺真正融入现代生活做出贡献。

  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贾荣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北京服装学院在生活方式教育教学、在非遗传承和保护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活动期间,北服教师将把现代设计理念与传统技艺有机联系在一起,使得传统文化与技艺得到活态体现。未来,北服将充分发挥教育教学特色,为设计界、文化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西部生态城党工委书记宋长宝在致辞中表示,苏绣是镇湖的支柱产业,近几年大力发展传统文化产业特别是苏绣,建立了“一街一馆一中心”——绣品街、绣品馆和绣品购物中心,未来将大力发展“苏绣小镇”建设,并以当代人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为苏绣的进一步传承和创新提供载体。

  2、开幕大秀 “水墨姑苏”苏绣服饰秀

  作为系列活动的开幕大秀,“水墨姑苏”苏绣服饰秀在恭王府银安殿举办。这些服饰作品由苏绣艺术家姚建萍团队和时尚品牌NE·TIGER创始人张志峰团队联手打造。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碰撞和磨合,两个团队合作开发出了“水墨姑苏”系列服饰,融合了苏绣艺术的经典手工技艺特色及现代时装设计的新鲜潮流之美,共同体现在经典华服之上,绽放出了美轮美奂的视觉艺术效果,也体现了非遗回归生活的另一个层面。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屡创收视纪录的苏绣热播大剧《因为遇见你》的主创团队也倾情出席服饰秀现场。据介绍,该剧今年三月一经湖南卫视播出就创造了收视率4.96%的神话。一时间,年轻人的口头禅变成了“我要去镇湖,我要学刺绣”,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关注到了苏绣甚至爱上了苏绣。截至目前,这部电视剧的网络点击量已累计达到90亿次之多。

  3、苏绣精品展 动静结合展现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苏绣精品展由恭王府博物馆与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展览分为“静态”展览和“活态”传承人现场展示两个部分,围绕“小镇里的苏绣故事”、“指尖上的传承”、“非遗回归生活”3大主题展开。

  历经90多个日日夜夜,姚建萍、姚惠芬2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8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齐心协力完成了此次展览中对苏绣的归纳整理。

  苏绣艺术家姚建萍表示,此次展览最大亮点是系统梳理了从春秋战国至今的历代苏绣针法技艺,再现了42件经典历史代表作品。

  展览现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与观众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互动,让人感受手工技艺的温度和文化的传承。

  4、苏绣研讨会 “让非遗苏绣真正回归生活”

  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6月5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恭王府举行。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来自文化部非遗司、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单位的负责人,以及高校专家教授、时尚品牌设计师、非遗项目传承人等诸多嘉宾,围绕苏绣项目“传承与振兴”的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其中,国家级苏绣非遗传承人、苏绣艺术家姚建萍提出的“让非遗苏绣真正回归生活”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姚建萍立足苏绣的非遗传承创新历程,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创作实践,讲述了苏绣从起源于生活到发展成殿堂艺术,从精致典雅工艺品到原创巨作谱写主旋律,从二千余年的历史积淀到融合现代设计回归当代生活美学的历程,表达了苏绣艺术的当代思考和创作理念——坚持艺术性的同时,回归和融入生活才是最好的传承和保护,体现了艺术性和生活性并行不悖的苏绣时代创作理念。

  5、活动预告 精彩展演与研讨将接踵而来

  在接下来的6月6日至10日,“朝花夕拾/千年之约”非遗服饰秀、“度兮—清风徐来”服饰秀、“绣梦”黔西南非遗服饰秀、“雅韵东方/京韵”非遗服饰秀、“中国嫁衣”潮绣服饰秀将在恭王府与观众见面,北京服装学院、NE·TIGER、楚和听香、度兮、依文集团、雅致东方、DRita、名瑞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服饰设计团队以设计的力量保护中国传统手工技艺,联袂带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创意秀场。

  通过展示苏绣、京绣、粤绣、宋锦、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苏州缂丝织造技艺、香云纱染整技艺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服饰设计的时尚融合,再现传统手工技艺的精妙,在浓得化不开的中国风情中,成就美丽东方的锦绣美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