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纺联通知|纺织行业水效领跑者申报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5-09


  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不断加速,水生态系统正承受巨大的压力,一些地区水环境质量差、水生态受损重、环境隐患多等问题十分突出,影响和损害人民群众健康,不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已将水资源作为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

  2012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明确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盒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项制度”,相应的划定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对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行考核。这意味着,我国将着力建立包含以水权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的经济结构体系的节水型社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积极把握国家节水政策方向,于2015年提出了“善水行动在纺织”的活动倡议,希望保护水环境的理念能够在纺织界引起重视。纺织行业在生产中需要大量的水,如何利用好水资源是企业面临的关键性问题,也将直接影响到企业声誉与商业利益。对企业来说,水资源管理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与水为善、以水为师”,纺织企业应该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

  基于此,中纺联拟于今年在全行业启动水效领跑者申报工作,每年定期发布水效领跑者名单和指标。通过建立行业水效领跑者评选的长效机制,利用善水行动集合政府、企业、科研院所、NGO组织等资源优势,在行业内推行先进适用节水技术和管理经验,帮助企业实现节水、减污目标,促进节水型纺织工业体系建设。

  填写说明 

  1、申报企业应认真阅读《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细则》,按照有关要求如实编写申请报告,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

  2、申请报告包含但不限于下列内容:

  (1)企业基本信息表

  (2)企业水效分析报告

  (3)企业自评表

  3、以上材料需按顺序编排,并在相应位置加盖公章。

  企业水效分析报告(格式) 

  一、基本情况 

  (一)企业基本情况

  1.企业规模:包括企业地理位置(流域)、近三年的生产规模、产品结构、历年产量产值、组织结构、员工人数;

  2.生产情况:包括企业生产的主要原材料消耗、能源消耗、用水环节、主要用水设备等;

  3.取用水情况:包括企业的取水水源(常规水资源、非常规水资源)、取水量、排水量、用水计量设备配备、用水计量、水质数据监测等情况。

  (二)申请水效领跑者的相关生产情况

  二、工艺及技术水平 

  (一)主要工艺流程

  包括企业生产主要工艺流程,包括工艺流程图等。

  (二)主要用水设备规模及其技术水平

  包括企业循环水系统、冷却塔、换热器、锅炉、制冷、制氧、软化处理、污水处理等主要用水设备的设备配置、服务区域、运行情况、处理能力等,以及主要用水设备的技术水平情况。

  (三)与国内外同类企业相比在节水方面的突出做法

  采取的先进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情况、节水技术改造项目情况、节水管理措施等。

  三、取用水情况及水效指标 

  (一)主要用水工序、用水设备的取用水情况

  包括企业生产主要用水工序、用水设备的取水量、排水量、水质情况等。

  (二)近三年单位产品取水量及水效指标。

  水效指标主要包括单位产品取水量、重复利用率、循环利用率、废水回用率、用水综合漏失率等。具体指标要求及报表格式依据以下标准的最新版本:

  GB 24789 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

  GB/T 7119 节水型企业评价导则

  GB/T 26923 节水型企业纺织染整行业

  GB/T18820-2011 工业企业产品取水定额编制通则

  GB/T18916.4-2012 取水定额第4部分:纺织染整产品

  GB/T18916.14-2014 取水定额第14部分:毛纺织产品

  GB/T18916.20-2016 取水定额第20部分:化纤长丝织造产品

  GB/T18916.21-2016 取水定额第21部分:真丝绸产品

  GB/T18916.24-2016取水定额第24部分:麻纺织产品

  GB/T18916.25-2016取水定额第25部分:粘胶纤维产品

  再生化学纤维(涤纶)行业规范条件 

  四、水效提升经验 

  (一)企业节水管理经验。介绍企业在节水方面采取的管理措施、方法以及制定的相应管理制度以及取得的效果。

  (二)企业节水技术改造经验。介绍企业采用的先进节水技术、装备和产品,采取的优化运行、水重复利用等方面的节水措施以及取得的节水效益。

  (三)重大节水工程。介绍企业实施的重大节水技术改造工程,包括种类、数量以及因此取得的节水效益。

  五、未来三年拟采取的主要水效提升措施 

  未来三年拟采取的主要水效提升措施,如节水技术改造项目(如水重复利用等)、节水管理措施(如合同节水管理等)。请分项简述建设内容、预期投资和预期节水效果。

  六、证明材料 

  此部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材料:

  (一)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二)企业取用水相关证明材料(取水许可证或用水合同协议、废水达标排放、近三年用水无超计划等。若地方部门并无相关证明,可由企业书面做出相应承诺);

  (三)企业用水相关材料(企业用水记录、统计报表、费用账单、水计量器具台账、供排水管网图、维修及校验记录等);

  (四)企业用水设备相关材料(用水设备设计图纸、设备配置情况、运行记录等);

  (五)企业节水管理相关材料(水平衡测试报告、节水管理制度文件、节水规划和年度节水计划文件、节水统计报表等)。

  七、企业自评表 

  1. 自评总则

  (1)水效领跑者企业自评表分为一票否决指标和量化评价指标。

  (2)一票否决指标如有不满足项,取消该企业水效领跑者评选资格,不参加后续量化打分。

  (3)量化评价分管理考核指标和技术考核指标。管理考核指标总分达到48分,且技术考核指标达到表中最低限值,才具备申报条件。

  注1:1)自评打分依据:1.企业管理考核的计分标准满分为60分,得分在48分以上(含48分)的企业达到水效领跑者企业管理考核指标的要求;2)相关文件、资料、记录等齐全完善的满分,缺一项扣1分,数据不实的扣1分;3)针对第6项生产工艺和设备的考核中,节水设备运行正常且管理严格的满分,运行有缺失的扣1分,管理不完善的扣1分。

  注2:自评说明:附上相关文件、记录等证明自评得分的材料。

  (2)技术考核指标

  各行业企业根据计算方法中的计算公式计算本企业的技术考核指标值,并给出相应的计算过程。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