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7年新疆给自己定了4个小目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2-10


  本刊记者-罗欣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给财政部的一份测算报告显示,新疆正在成为国内纺织企业投资热度最高省区。在国家及自治区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2016年,新疆平均每天增加两家纺织企业。

  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除了带动招商引资,更成为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的主要渠道之一。其中,新增就业与劳动培训等方面成绩显著。

  2016年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企业稳定就业率明显提升,有效促进了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成为新增就业的主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表示,目前,新疆已经形成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库尔勒-尉犁、阿克苏-阿拉尔、喀什五大产业集聚区域,初步形成“三城七园”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新疆作为我国棉花主产区,棉花资源占全国产量60%以上。如今,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正从棉花、纺纱向下游的织布、印染、针织、服装以及辅料、辅机等方面扩展延伸,形成了体现新疆特色的清晰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

  截至2016年11月底,新疆新增内地来疆投资的纺织服装企业258家,其中织布等后端和针织、服装、家纺等终端企业数量占70%以上。

  挺进2017年,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在招商引资和就业惠民方面又有什么新目标、新举措?

  梁勇表示,未来,新疆将围绕服装、棉纺织、毛纺织、针织、化纤、印染、地毯等七大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吸引东中部地区优势品牌企业、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入疆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实现就业惠民,自治区党委及政府将继续以就业为导向,以产业集聚发展和集群化发展为重点,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营造产业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承接内地产业转移,大力扶持民族特色纺织产业发展;加大人才培养,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构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产业体系,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给自治区定4个小目标

  1. 完成纺织服装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以上;

  2. 实现新增就业人数达10万人

  3. 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40%以上

  4. 承接内地产业转移400家企业以上

  闻“鸡”起舞新疆纺织产业再出发

  为了完成上述的4个小目标,2017年,自治区将继续从产业、人才、平台机构、金融、政策、时尚活动等多个方面着手,实施推进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力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编制2017年行动方案。

  将任务分解到各地州市,实施发展环境优化行动、投资促进行动、招商引资行动、南疆星火工程行动、劳动生产率提升行动、市场拓展行动、产业助力行动、清洁生产行动和民族团结与和谐发展行动九项重点工作,近期召开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

  启动全疆纺织服装企业运行监测系统。

  将企业备案数据与财政、统计、国税、人社、电力公司数据联网,对纺织服装企业进行实时监测;建立新疆纺织服装云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开展纺织服装大数据服务。

  设立纺织服装信贷风险补偿基金。

  与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合作,推出“银纺贷”试点,力争2年内撬动小微企业和民族服装企业贷款增信或无抵押贷款50亿元;加快建设新疆纺织交易中心,开展棉花、棉纺织现货和票据等交易服务,引入供应链金融服务,降低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成本。

  引入融资租赁和设备租赁公司。

  将现有的纺织服装固定资产贷款贴息政策延伸给企业设备租赁予以1-2%的贴息,融资租赁加上现有自治区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标准厂房等政策性支持,进一步降低来疆企业投资成本。

  制定限制淘汰落后织布、针织、产业用纺织品等设备进疆措施。

  进一步提高新投资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和集群化发展。

  在重点打造“三城七园一中心”集聚发展基础上,推进南疆四地州产业集群化建设,支持3至5个纺织服装特色小镇建设,将纺织服装产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

  建立南疆纺织服装人才培训基地等。

  依托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培训中心,面向南疆地区招生,三年后力争将现有的1100余人扩大到5000余人;在喀什建立南疆服装面辅料及配件市场;组织内地退休服装技术人员对全疆50家民族服装企业进行专项帮扶。

  设立纺织品服装国际市场拓展专项。

  建设纺织品服装出口加工园区,支持地产纺织品服装向西出口,建立纺织品服装西行国际货运集结基地,利用中欧班列加大地产纺织品服装出口;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

  开展中亚时尚文化研究和商贸合作。

  与国内知名院校以及疆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共建亚欧时尚产业研究院,开展中亚南亚西亚服装市场和穆斯林服饰文化研究、设计和交流;举办好第六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等活动。

  大力推广先进印染技术。

  与国内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无水染整技术研制、智能筒子纱染色技术推广等;推进各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达标排放;组织国内环保专家严格评估纺织印染项目,确保印染项目技术先进,节水节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