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织大国崛起历程——中国纺织工业的70年(五)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2-15


  陈义方/文

  小编说

  这是原中国纺织工业部离休老干部陈义方同志在“中纺联纺织强国建设大讲堂第九讲——纺织大国崛起历程”的讲课稿。

  文中对中国纺织工业作为民族工业、中国工业化的先导产业发展初期的介绍,以及对新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初期的回顾和对中国纺织工业重要性的阐述等,都很有学习参考意义。

  知兴替,明得失,和小编一起读史吧!

  《纺织大国崛起历程—中国纺织工业的70年》共分五次刊登。敬请关注,欢迎留言。

  在此非常感谢原中国纺织工业部离休老干部陈义方同志及中纺联党委办公室。


纺织大国崛起历程

中国纺织工业的70年

(五)

陈义方

  五、充分认识当代中国纺织工业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以全球视野谋划纺织工业新发展

  作为中国工业化的先导产业,纺织工业的发展,从设备、技术、原料、市场以至产品结构、企业经营管理,从来都离不开“世界”、“国际”的因素。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更是如此。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到现今,中国纺织工业一轮又一轮的大发展,正是在“改革开放”、“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情况下出现的。

  纺织工业领导机关,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性机遇,成功地推进了“纺织大国崛起”和“纺织强国建设”,各项措置得宜,做得十分出色。中国纺织工业现今在世界上的地位,早已不是毛主席当年期望的“自立于世界之林”的水平了,而是在世界范围拥有很大优势和话语权的庞大工业部门了。充分认识和正确把握中国纺织工业在世界上的地位,对于我们增强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行业自信”,以“全球视野”谋划纺织工业的新发展,是很有必要的。包括:

  以全球视野看待和处理纺织原料资源问题;

  以全球视野看待和处理纺织工业的市场问题;

  以全球视野看待和处理纺织工业现代化问题;

  以全球视野看待和处理纺织工业的产品结构、行业结构问题;

  以全球视野研究、制订纺织工业的发展规划;

  以全球视野推动纺织工业的创新发展;

  以全球视野推动纺织工业的品牌建设和品牌战略;

  以全球视野提升纺织品、服装的技术设计、艺术设计水平等等。

  至于当前纺织工业在世界上的地位,我想可以用中国纺织工业的四项“全球占比”,作量化的科学衡量。

  1.棉、毛、麻、丝纺织各行各业的设备、生产规模,在2000-2015的16年间都是个大发展局面,已齐登世界榜首,其经济总量已占到全球的50-55﹪。尤其是:棉型纱—棉型布产量,在2015年已达3538万吨和893亿米;由化纤工业衍生的化纤长丝织物制造业,2015年产量已达433亿米;以化纤工业为基础,由“产业用纺织品制造业”催化出来的无纺织布年产量,在2015年已达443万吨。这四项纺织品生产规模,不仅是总产量在世界创历史新高,连“人均”数都居世界各国的榜首。

  2.化学纤维工业的总产量,从2000年的694万吨、全球占比20.5﹪急剧上升。

  发展到2014年的4352.5万吨,2015年的4831.7万吨;全球占比已达67﹪左右。2014年的4352.5万吨,已相当于同年美国产量(254.5万吨)的17倍,同年整个西欧(197万吨)的22倍。

  3.最具可比性的“纤维加工总量”,从2000年的1360万吨、全球占比25﹪,发展为2015年的5300万吨、全球占比55﹪以上。

  中国人口数字庞大,“工业成就”最难过“人均”这一关。纺织工业情况如何呢?原先也是如此。直到2000年时,纺织品的生产规模已很大,并可说已达小康水平;但在这一年,全国“人均纺织纤维消费量”7.8公斤,还低于全球人均数(8公斤)。颇令业界欣慰的是:又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到2015年已发展为18.25公斤,开始远远超过“全球人均”,并已与欧洲一些老牌“发达国家”比肩。

  4.纺织品、服装国际贸易,是世界范围货物贸易的重要组成部份。

  2000-2014的15年间,中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总值,由522亿美元、全球占比14.8﹪,急剧上升到2983亿美元、全球占比37.4﹪,拿到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中纺联”王天凯会长当选为国际纺联的主席,决不是偶然的。

  六、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中国工业发展历程和历史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的大发展,中国社会十几亿人口衣被问题的成功解决(高水平解决),是中国社会客观经济规律的需要,是中共“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中共“执政能力”的一项具体说明。

  中国纺织工业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六十几年快速、持续发展,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现的。通过深刻认识中国纺织工业的历史性成就,有助于增进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新中国建国后的六十几年间,纺织工业领导机关(从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国家经贸委纺织工业局、中国纺织总会,到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一贯奉行并保持两个宝贵精神:实干精神和实事求是精神。钱之光、陈维稷、张琴秋等老一代革命家示范于前,一代又一代传承至今。

  空谈误国,实干兴业。中国纺织工业现今的大局面,确确实实是“一贯的实干精神”结出的硕果。

  用实事求是的精神办工业、兴工业,就是真正尊重客观经济规律,事事处处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顺势而为。“一贯的实事求是”,说起来不难,实践起来却是很难(甚至往往是“大难”)。国务院系统当年从周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到各部委领导,一致推崇、尊重纺织部钱之光老部长,“中心”问题就在于此。

  两个宝贵精神,是新中国纺织工业奠基者钱之光老部长留给我们纺织系统(特别是纺织工业领导机关)的宝贵政治遗产。谨在这个讲稿最后部份郑重提出,与在座诸君共勉!

  纺织工业是中国最为庞大的工业部门之一,而且是发展得最好、最出采、最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大工业部门之一。切望诸君在推进“纺织强国”建设、在“全面小康”建设决胜阶段的伟大事业中,更多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青春活力,做出更为出色、超过前人的工作成绩。并在发展纺织工业的事业中发展自己、提高自己,获得应有的荣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