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六年磨一剑,面料之星进入新时代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9-30


  本刊记者-翟晓喆

  2016“中国面料之星”用户最满意面料产品调查活动于9月23日正式评选结束。

  本次活动共征集来自200多家企业的1000余款面料,本次活动涉及男装面料、女装面料、运动休闲装面料、内衣家居服面料和童装面料五大品类。

  统计数据显示,女装面料企业的参评数量最多,约占全部面料的40%,其次是男装面料企业约20%,运动休闲装面料企业约20%,内衣家居服与童装面料各占10%。

  本届中国面料之星设置五大奖项,分别是最佳创新开发奖、最佳图纹色彩奖、最具时尚风格奖、最具市场潜力奖和最佳设计服务奖。经过半年的面料征集、信息调查、用户反馈与现场评议,最终将有40块优秀面料脱颖而出,斩获殊荣。

  技术创新引领市场

  逐步缩小国际差距

  在9月23日举行的现场评议会上,本次活动的评委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付奎表示,今年的面料无论在工艺还是设计感都较前几年有较大的提高,与国外工艺水准逐渐缩小。尤其像今年最具市场价值奖中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的顺毛花呢这款面料,属于薄型羊毛与高比例蚕丝混纺产品,融合了羊毛的弹性和丝的滑爽。经纬均采用80支优质澳大利亚羊毛条与绢丝条混纺生产出的半精纺轻薄顺毛面料,融合粗纺与丝绸的设计与整理理念,使其即有丝绸面料的光泽、轻薄细腻,又有粗纺产品的柔软滑糯质感产品时尚新颖。

  北京顺美服装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部经理张鸿语认为北江纺织有限公司的j-fit高弹牛仔面料,突破传统单包或双包技术,创新地把三种不同纤维加工成单芯,再采用单包技术做成独有的Tri-X三芯纱。其面料强韧且高弹,弹性延伸率达44%,相比普通弹力牛仔拉伸阻力减少三分之一,活动起来更加自如舒适。具有良好的回复性、透气性和耐氯性。

  匹克服装设计研发中心首席设计师罗震认为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的蓝光面料,以其澳毛50% 吸湿排汗纤维25% 三角涤纶20% 苎麻5%的原料成分和吸湿排汗纤维的运用技术及干爽抗皱的后整理工艺。手感干爽,呢面洁净,光泽好,抗皱性极佳,凹凸立体的组织风格给人一种三维效果,突显双色面料的吸引力,吸湿排汗纤维的运用使织物又具有降温保健的功能,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夏季面料。

  东方绮丽皮尔卡丹女装设计总监金硕则推荐吴江市锦通纺织有限公司的羽灵面料,织物色彩热烈温暖,织物本身的剪花与羽毛印花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触感柔软而丰富,立体感强。剪花为织物本身的特点,具有绒毛般的触觉,具有透气干爽、抗静电、抗幅射、防皱免烫等功能性。其基底的质感,整体的视觉感以及设计与工艺的结合程度,都非常的好,市场潜力很大。

  通过对面料信息的整体分析,评委会认为此次“中国面料之星”参评面料呈现出以高品质特点,在此基础上时尚元素的表现越来越丰富。图纹设计、颜色配比、创新工艺将传统面料进行演绎,设计感与市场性兼顾。随着市场竞争压力增大,各面料企业也纷纷和竞争对手走差异化道路。在制作工艺上,随着市场对高端面料的需求增大,国内面料企业在设备和研发方面也逐步加大投入,正逐渐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首次走进集群地

  打造高效对接平台

  “中国面料之星”用户最满意面料产品调查活动旨在通过全国性的面料征集与广泛的用户使用反馈调查评价,了解中国面料产业的发展现状,并通过终端用户使用数据的收集、反馈,现场评选出优秀面料并推介给服装企业,搭建产业链上下游直接对话的平台,推动面料企业深层次的探寻市场需求,以终端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研发和创新,促使产业链有效对接,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面料之星”用户最满意面料产品调查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6月28日在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的推动下,本年度“中国面料之星”调查活动在绍兴柯桥举办盛大的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邀请江苏阿仕顿服饰有限公司、青岛双星体育联合公司、北京罗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紫领服饰有限公司、宁波长隆进出口有限公司、大嘴猴、盼酷等三十多家国内知名服装企业和中国轻纺城内八十余家面料供应商现场精准对接,收到了服装品牌与面料企业的一致好评,这是“中国面料之星”活动首次走进产业集群地,实现面料产地上下游的精准对接。

  10月11日下午,在2016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期间,“中国面料之星”颁奖典礼暨服装品牌对接会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M4-03会议室举行,颁奖环节结束后,仍将继续在现场举办服装品牌对接会。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中国面料产业上下游的高效对接平台,为推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创新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