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我是纺织人(2)
文章来源: 2022-06-16


  2021年底,由《纺织服装周刊》倾情推出的中国纺织行业首档大型系列短视频“我是纺织人”甫一上线,便获得空前热烈的反响。

  这是一档以“讲述纺织情怀,倾听纺织故事,感受纺织温度”为主题的系列视频专访,首批便邀请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多位重量级领导出镜,讲述自己的纺织人生,聊聊他们眼中的纺织行业。数十年的行业积淀、高屋建瓴的行业洞见,引发了全行业的强烈共鸣,单条视频最高达26万播放、数千点赞、上百留言……
  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呈现出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为稳经济、保民生、促就业、防风险作出了突出贡献。而一直以来,中国纺联各专业协会都是紧密配合、握指成拳,在合作中展现出一种凝聚力,推动着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本期出镜的嘉宾均是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专业协会的负责人,他们虽然有着不同的人生和工作经历,但对纺织的热爱却是相同的。他们在各自领域努力深耕、奋勇争先,为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监事长朱北娜
点赞中国棉纺织力量!
  TAweekly:您在行业工作多少年了?这个行业在您心里是什么样的?
  朱北娜:从考入华东纺织工学院那天起,我就是纺织行业的一员了,学的、干的都是纺织。42年来,我从事过纺织职工教育和棉纺织行业工作,我觉得纺织教育是纺织发展的根基,是纺织人才的摇篮。棉纺织行业在中国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是纺织服装产业链的基础,它取得的成绩是世界有目共睹的。
  TAweekly:这个行业和您刚开始进入时相比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您的感受如何?
  朱北娜: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数量的变化。大学期间我的毕业设计是3万锭的纺纱车间,那时候,一个企业能上3万锭的纺纱厂是一件非常了不得的事,到了九十年代末,我在《中国纺织统计年鉴》上看到魏桥纺织有一个统计是33万锭的纺纱工厂。那么我们再看今天,全国单体30万锭的工厂有上百个,拥有100万锭的企业10个指头也数不过来。
  二是力量的变化。中国棉纺织在世界的舞台上从大到强,不仅产能产量占到全球的50%,棉纺织行业的纤维加工所用原料,棉花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化学纤维短纤占全球的70%。此外,行业的产品创新进入了新的高度!棉纺织企业智能化率也得到快速提高,今天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人们现在穿的衣服,无论多大的品牌,它上面的纱线或者织物许多都是中国生产的,我觉得这就是中国棉纺织的力量!
  TAweekly:您觉得现在行业里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朱北娜:我非常荣幸,看到了中国棉纺织行业跨入全球强国门槛。说到问题,也可以说是发展空间:一是,推进棉花体制改革仍然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二是,纺织企业的二代传承问题,应该得到更多关注、关心和支持;三是,要让更多的圈外人了解我们的纺织服装行业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产业。
  TAweekly:您有哪些话想对行业内外的人说?
  朱北娜:我们棉纺织行业依然焕发着青春,无论遇到怎样的问题,怎样的困难,她都充满活力,一直向前!我爱你,中国棉纺织!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刘家强
用又好又强产品,为中国梦做贡献!
  TAweekly:您在行业工作多少年了?这个行业在您心里是什么样的?
  刘家强:我是1984年大学毕业,一直在纺织行业工作了37年,在企业工作过,在纺织部的纺织机械研究所工作过,在中国纺织总会技术装备部、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等多个领域从事纺织的不同业务。
  TAweekly:这些年来,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
  刘家强:2020年,在中国纺织工业总结“十三五”成就的时候,我们自豪地说,中国纺织工业已经由大国迈向强国的行列,当时非常振奋人心。
  TAweekly:这个行业和您刚开始进入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您的感受如何?
  刘家强:经历了改革开放,经历了纺织工业的科技进步,经历了纺织工业的规模扩张,可以说行业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回想起来,作为参与这些历史工作的一份子,见证了行业的发展和变化,我们感到由衷的自豪。
  TAweekly:您觉得现在行业里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刘家强:毛纺行业下一步最关注的问题跟我们纺织工业是一样的。科技方面,科技的发展要持续创新;绿色方面,我们要有可持续、可循环的产品,为低碳经济做出新的技术尝试和新的贡献;时尚产业是我们最大的一个短板,我们的品牌、设计以及持续盈利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从生产环节来讲,下一步科技进步主要是向智能化、少用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方向发展。从产品设计来讲,要向消费者满意、引领行业消费、扩大毛纺织产品的应用领域等方面进一步推进。
  TAweekly:您对行业的人有哪些话想说?
  刘家强:纺织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作为美化人民生活的一个重要产业,应该是我们持续坚持的一个行业。因此,我们纺织人应该热爱这个行业,持续跟进这个行业,不断地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TAweekly:一句话代言中国纺织业,您会怎么说?
  刘家强:中国纺织业已经是中国形象的代表,是最大的制造国,全世界最大的产品供应国。目前,纺织强国的目标已基本实现,我们要用纺织产品又好又强的品质、品牌为中国梦做出贡献!

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
推行麻纺生活,责任在肩,使命在心
  如果从1981年上大学开始算起,我进入纺织行业已经整整40年了,对于纺织行业也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衣是排在首位的,这充分说明纺织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是人们永远离不开的一个行业。
  近40年中,我国的纺织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纺织业为国家每一阶段的经济发展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困难时期,纺织业加班加点解决布匹紧张的问题;改革开放初期,纺织业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外汇,为国家解决了大量的劳动力就业问题;而现在纺织业更起到了满足人们舒适生活的作用。
  作为一个纺织人,我既是亲历者,也是践行者,更是见证者。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20年的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现在人们更加注重生活质量,更加注重舒适性和功能性。纺织服装业已经从原来的遮身蔽体的基本功能,逐步成为体现人们精神面貌、美化人民生活的外在表现,色彩也从简单的蓝绿灰发展到现在的万紫千红,从原来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状况发展到现在可以随心所欲地打扮我们的生活。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发现纺织品的存在。
  麻纺织行业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行业,是具有文化内涵的行业。虽然在整个纺织业中所占的比例不大,但它是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行业,麻纤维具有天然舒适、抑菌环保等特性。目前我们的主要受众体还是欧美国家,但是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产品被国内消费者所认知和接受。我们希望麻纺织行业在工艺技术、技术装备上能有所提高,逐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行业的竞争力。同时,加大宣传的力度,让国内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接受和使用。
  作为一个麻纺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既美观又舒适的麻纺织产品。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
让印染业焕发科技、绿色、时尚光彩
  从1981年进入华东纺织工学院学习算起,我投身纺织已经40年了。40年来,亲身经历了纺织工业从工艺技术到产品水平各个方面,从低端、中端向高端发展的历程。  
  具体到印染行业的发展也是一样。印染行业是纺织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科技含量高、管理和环保要求高,直接关系到纺织品服装的材料品质和色彩图案。很多人都记得,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服装产业受制于印染生产能力的薄弱,只能采用进口面料,以“两头在外、来料加工”的方式实现服装出口。
  改革开放40多年,印染行业的最大成绩就是:把过去卡脖子的发展瓶颈,发展成产业链上最具竞争力的环节。
  至于印染行业未来的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好行业发展与节能环保的关系,必须不断提升高品质产品研发、节能减排和智能制造等三大技术领域的水平。让科技进步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守正创新,加强与各相关领域的协同创新、融合发展,让中国纺织印染行业历久弥新,不断焕发出科技、绿色、时尚的光彩。

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唐琳
时代赋予历史重任,奋斗成就美好未来
  TAweekly:您在行业工作多少年了?这个行业在您心里是什么样的?
  唐琳:我于1983年毕业于苏州丝绸工学院,至今已有38个年头。我认为,丝绸历来是我国传统的民族特色产业,是具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产业,是曾经为国家出口创汇的功勋产业,是为数不多长期占据世界主导地位的优势产业,是与大众美化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产业,更是有着“纤维皇后”之美誉,引领国际潮流方向的时尚产业。
  TAweekly:这些年来,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
  唐琳:国家茧丝绸办公室的成立,标志着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突破,这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对行业的厚爱与支持。多年来实践证明,国家茧丝办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于加强产业宏观调控、维护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TAweekly:这个行业和您刚开始进入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您的感受如何?
  唐琳:近40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稳步发展,丝绸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期间行业先后经历了上个世纪80年代快速扩张辉煌期,90年代经济体制改革阵痛期,2000年以来市场经济蓬勃发展期。这些变化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虽然历经跌宕起伏,但行业始终具有强大的韧性与活力,这也是数千年来丝绸产业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历久弥新的根本原因。
  TAweekly:您觉得现在行业里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唐琳: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行业和企业如何适应新形势,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破解产业发展痛点和难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的现代化,不断提升中国丝绸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真正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TAweekly:您希望中国纺织业在圈外树立怎样的形象?
  唐琳:中国纺织业应当是民族文化的传播者、制造强国的先行者、流行时尚的引领者。
  TAweekly:一句话代言中国纺织业,您会怎么说?
  唐琳:时代赋予历史重任,奋斗成就美好未来。中国纺织业必将为美化人民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
纤动世界,美丽中国,为化纤强国继续努力
  TAweekly:您在行业里工作多少年了?这个行业在您心里是什么样的?
  陈新伟:我从1985年毕业就进入了这个行业,对这个行业的变化确实是感受很多的。中国化纤工业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进口到供应全球的巨变历程。50年代后期,我国化纤年产量还不足1万吨,1978年,改革开放时我国化纤产量仅为28.5万吨;改革开放十年后,1998年化纤产量达到510万吨,占世界化纤总产量的24%,成为全球第一大化纤生产国。
  进入新世纪,中国化纤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20年化纤产量达到6025万吨,占中国纤维加工总量的84%,占世界的70%以上。我国的常规纤维整体保持国际领先水平,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技术水平逐步走向与世界领先水平并跑的新阶段,基本满足重点领域的需要。
  TAweekly:您觉得现在行业里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陈新伟:当前我最关注的问题还是高性能纤维存在的短板和产业安全问题。一是我国在高性能纤维材料的基础研究相对薄弱;二是支撑高性能纤维开发的高品质树脂、油剂、上浆剂等原辅材料国产化水平较低,仍然依赖进口;三是高性能纤维材料的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比较困难;四是高性能纤维还需拓展高端应用领域。
  针对这些问题,需要从两方面努力,一是加强基础研究,二是加强产学研用的密切合作。
  TAweekly:您希望中国纺织业在圈外树立怎样的形象?
  陈新伟: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化纤领域有4家企业上榜,恒力集团的营业收入位列榜单的第67位,居纺织化纤企业首位;荣盛控股集团、恒逸集团首次上榜;盛虹集团从2020年首次上榜的第455位上升至第311位。
  这些进入炼化领域化纤企业的崛起和成功,是行业规模化、一体化发展阶段的成果。我希望这些头部企业在行业内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在企业发展、品牌建设、社会责任等层面起到引领作用,在改变产业链格局的同时,逐步在国内形成一种新型的产业形态。
  TAweekly:您对行业的人有哪些话要说?
  陈新伟:纤动世界,美丽中国,让我们为化纤强国继续努力!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
针织智造添彩生活,助力纺织强国
  从1978年入学学习纺织工程专业至今,我已经从事纺织行业40多年。
  让我感到骄傲的是,纺织行业一直处于富民强国的前列!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自加入WTO以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国际贸易一直独占鳌头;我国针织行业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针织行业已经从传统加工制造行业转变为兼具科技功能和创意设计的时尚产业和先进制造,针织产品的开发也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展望未来,我们的针织产品将继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添彩。针织智造将继续助力强国战略,继续助力“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经过全体纺织人的努力,中国纺织业必将实现2035年建成引领世界的纺织强国愿景!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
以开放心态勇攀高峰、勇争一流
  TAweekly:您在行业里工作多少年了?这个行业在您心里是什么样的?
  王加毅:我从1984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从事纺织专业,到现在已经有37年了。我比较有幸的是:棉纺织干得火的时候,我在棉纺织企业;后来,化纤织造增长很猛的时候,我就开始干化纤长丝织造。
  中国纺织业实质上是对中国经济和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的行业。它既是一个民生产业,解决老百姓穿的问题,同时也吸纳了很多就业,它在这些年的发展中,应该是为国家增光的一个产业。
  TAweekly:这个行业和您刚开始进入时相比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您的感受如何?
  王加毅:干了这么多年纺织,很有感情。我们经历了纺织业从棉、毛、丝、麻的传统纺织向现在的纤维多样性发展的转变。
  我当时干纺织的时候,化纤占比很少,主要以棉为主。到了2000年时,化纤已经占了55%,到2019年的时候,化纤已经占86%了。实际上,化纤长丝织造这个产业目前占纤维的加工量已经达到了1/3,甚至还要多一点。总体上,化纤长丝织造目前处于世界优势产业地位,而且我敢说,今后一段时间,它也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TAweekly:您对行业的人有哪些话要说?
  王加毅:作为纺织从业者,还是应该以踏实务实的姿态,扎扎实实地做好这个产业。它是实业,实业就得卖实劲儿。同时,也不要忘记,我们要与世界接轨,要掌握最前沿、最尖端的技术。要真正做成世界纺织强国,在许多科技方面,我们需要继续加倍努力去研发。另外一个行业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中国纺织服装的品牌建设。我们一方面要做老实人,另一方面也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要有一个勇攀高峰、勇争一流的意识,要有那么一种紧迫感。此外,我们中国纺织企业还应该倍加注意的就是供应链的协作问题,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
  TAweekly:一句话代言中国纺织业,您会怎么说?
  王加毅:我们纺织产业既有一个扎实的过去,也必将有一个辉煌的未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