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探讨疫情下 中国纺织善行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29


2020“纺织之光”论坛在安莉芳山东工业园召开

  本刊记者-郝杰 文/摄

  12月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协办,安莉芳(山东)服装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纺织之光”论坛在安莉芳山东工业园召开。

  中国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副会长孙淮滨,原副会长陈树津、杨纪朝;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消费品产业处处长李彬,山东省明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立浩,安莉芳集团执行董事、山东公司总经理鹿群等相关领导,中国纺联各部门、各专业协会主要负责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席、理事及监事代表,纺织知名企业及有关爱心人士出席论坛。会议由中国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主持。

  大力探索行业公益慈善模式

  高勇在致辞中表示,纺织企业历来有着支持发展公益事业的光荣传统,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是行业重要的科教慈善平台,以“推进纺织工业科技进步人才成长和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为工作宗旨,是推动科学技术发展和人才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持力量。特别是在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纺织之光”作为钱之光精神的传承者,更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继往开来,沿着钱之光同志的精神火炬指引的道路方向,以纺织人的时代使命成就纺织强国梦。

  高勇指出,大力探索行业公益慈善模式,一方面需要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和协作,打造透明度、维护知情权、建立公信力;二是激发纺织企事业单位、产业集群、社会组织及社会力量的慈善动能,形成多维度、多层次、多效力的慈善网络,不断夯实我国纺织慈善事业组织基础。“十四五”时期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期待本次论坛能为后疫情时代的纺织企业点亮前路,也期待更多力量投入到纺织公益事业中来,为纺织科教事业、纺织未来发展做新的更大的贡献。

  潘立浩在致辞中介绍到,明水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济南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237家,高新技术企业134家,是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安莉芳工业园自2005年12月落户开发区以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绿色产品供应链,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先行者、国内最大的高端制造和智能配送基地。本届“纺织之光”论坛的召开,必将对纺织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建国表示,山东是传统纺织工业大省,产能规模居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山东纺织服装产业积极应对国内外多变局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增加值、出口总额、利润总额等指标均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全国纺织下好“一盘棋”、推动纺织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同时,山东更是“纺织之光”引领前行的纺织科技大省。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以来,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已累计获得中国纺联“纺织之光”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4项、二等奖69奖、三等奖74项,涉及70余家企业、10余家院校和行业科研机构。相信本次论坛将为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有效对冲疫情风险、打破行业发展困局提供有力支撑,为全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慈善引领文明,抢抓“十四五”发展新机遇

  孙淮滨发表题为“纺织工业发展及前景展望”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今年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我国纺织经济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仍不乏亮点:今年1—11月份,我国纺织出口抓住口罩等防疫用纺织品出口的机会,实现了出口同比增长,为全国贸易出口实现扭转做出重要贡献;产业用纺织品1—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了58%,经济效益增长240%,取得突出成绩;与此同时,1—10月份线上销售增长5.4%,非接触经济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表现优秀,为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了积极条件。

  处在两个百年交汇、“十三五”向“十四五”过渡时期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要在新的历史高度上展望未来。新一代技术革命将带来产业变革,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环境的大主题,但是也面临着许多严重的挑战,如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反全球化以及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纺织工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从战略上解决好强国建设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新形势下,强国建设要有新的内容、注意几方面的提升: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经济效益;提升纺织绿色制造水平;同时在巩固出口份额的基础上,优化出口结构,增加自主品牌出口,提升中国品牌知名度,提高出口附加值;注重消费升级,优化消费结构,增加绿色消费、定制消费、轻奢消费、情景消费、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为产品的消费等;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比例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比例。

  孙淮滨指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我们要主动选择建立国内主场,不断扩大进口,提升自身技术装备水平和人均消费水平。同时,经过今年疫情的影响,今后要建立起防范风险的意识,处理好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包括产业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以及原料供给等,解决安全发展问题。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副院长黄浩明发表“提升慈善公共价值 促进社会公平和谐”主题演讲,从中国社会组织高速发展的特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机遇与定位、世界财富变迁与社会价值界定、财富转化与社会价值的最大化等五个方面对慈善事业、慈善组织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阐述,同时得出慈善引领文明的结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钦发表“后疫情时代,将面对一个不同的世界和中国”主题演讲,从深刻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抢抓“十四五”发展新机遇、新格局下企业发展战略的选择三方面进行了讲解分享。

  在对话环节,进行了主题为“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和“责任·情怀与科教公益”的两场对话。

  “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对话由中国纺联副会长夏令敏主持,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刚、常熟市翔鹰特纤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文祥、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地源从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应对疫情冲击、转型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交流探讨。

  “责任·情怀与科教公益”对话由中国纺联副会长孙淮滨主持,中国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倪阳生,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秀珍,北京爱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郑崝就行业科教公益事业推广、纺织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家情怀以及善行发展等主题进行分享。

  本次论坛特别向纺织之光基金会捐赠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大额捐赠人——安莉芳集团创始人郑敏泰颁发“中国纺织慈善家”荣誉奖杯,以感谢郑敏泰对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科教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郑敏泰通过视频发表感言。

  郑敏泰在创业初期就亲自研发纯手工制作各种机器和模具。“安莉芳688”是由郑敏泰研发推出的、中国女性内衣史上第一款经典立体文胸模杯,自1995年上市畅销至今,深受中国女性消费者欢迎。安莉芳集团在本次论坛上将这款经典模具赠送给中国纺联。

  论坛最后传来喜讯,继2011年向基金会捐赠300万元,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再次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三届五次理事会举行发布科技奖、新技术推广项目评估报告

  本刊记者-郝杰

  11月30日下午,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第五次理事会在山东召开。中国纺联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夏令敏,中国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联科技发展部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彭燕丽,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倪阳生,中国纺联纪委副书记、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监事孙晓音,中国纺联财务部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监事朱超,以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主席等参加会议。叶志民主持会议。

  工作报告梳理创新成果

  彭燕丽作2020年“纺织之光”科技奖励项目工作报告。彭燕丽对2020年科技奖励申报与评审工作流程进行了介绍,对获奖项目特点进行了总结,包括医卫纺织品技术成果成为关注热点、化纤高效差别化成套技术与装备水平进一步提升、高品质纺织染加工技术进步明显、数字化智能化纺织机械装备和专用基础件制造技术取得明显成效。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白静作2020年“纺织之光”教育奖励项目工作报告。今年教育奖申报项目创历年新高,成果申报整体较上届普遍有所提升,主要表现在:更加强调对接专业链建设专业群,更加强调创新型人才培养,更加强调标准体系建设,更加强化非遗技艺和中国文化的挖掘与教学融合,更加强化院校企协同。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红作2020年“纺织之光”针织奖励项目工作报告。今年评选的获奖项目集中代表了针织内衣行业在功能性针织产品开发、全成形运动内衣产品开发、行业标准质量建设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其中,安莉芳(中国)服装有限公司的“文胸术语”标准根据目前国内文胸的加工能力水平,结合文胸产品自身特点和消费者需求以及产品设计时尚化、个性化需求,为文胸这一特色产品的设计开发、工艺技术、生产制造、培训教学、供销贸易及相关的领域提供了较切实的技术依据和指导。

  中国纺联人力资源部经济师钱泓埔对2020年“纺织之光”技能人才项目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从举办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技能竞赛反映出的情况来看,通过举办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调动了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高度重视企业员工技术培训,将人才培养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全面提升行业操作技术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规范运行,基金会激励效果明显

  会议对各项目发放奖励金的决定进行了宣读,由参会理事代表审议并表决通过。

  会议对修订的《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章程》及预算管理办法进行审议;通报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调整情况和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调整。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翠竹在会上作“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项目评估报告(2018—2019)和“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技术(成果)推广应用项目评估报告,通过项目背景和发展历史、评估背景、评估范围与内容、评估框架、信息收集与处理及评估的局限性几方面对此次评估进行了概述介绍。从评估结果的项目效果来看,科技奖项目激励作用明显、奖项行业公信力较强、示范性发挥良好,项目获得行业人员及单位高度认可,项目满意度评价值较高。评估认为,项目肯定了优秀成果与人员,形成了良性激励模式;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带动企业树立了责任形象;推进战略目标实现,基金会影响力持续提升;补充国家科技奖励体系,共同服务于建成科技强国。评估建议项目发展做好中长期战略规划,寻求突破方向,同时在项目执行上加强痕迹资料公开与管理,为长期影响力追踪奠定基础。

  孙晓音表示,本次理事会理事代表认真履行职责,负责审议各项目报告及决定,高质量地完成了工作,本次会议符合章程规定,各项审议结果真实有效。

  夏令敏在会上表示,希望各位理事继续支持协助基金会工作,让行业内外更多企业进一步深入关注基金会及行业公益工作。从今年的项目评估来看,基金会做了大量工作,激励效果明显、影响力持续提升,同时也给各项目提出了更多建议,例如,今后应该对预算执行工作更加规范,让基金会的运行越来越规范;要将捐赠资金进一步用好,规范运行、安全运行,在行业公益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