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适变新商业时代,品牌加快数字化转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23


2020年度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发布会在常熟举办

  本刊记者-王振宇

  数字经济作为当今世界经济技术变轨的一大趋势,正成为后疫情时代品牌发展的新机遇。面对这一新机遇,为了更好地引导专业市场品牌健康发展,9月20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服装协会主办,江苏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常熟服装城集团公司承办,以“新商业·新探索·新跨越”为主题的“2020年度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发布会暨中国服装品牌数字化转型升级论坛”在2020常熟国际时装周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江苏(常熟)服装服饰博览会期间举行。

  多方携手,共建产业发展新平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行业发展部主任李进才,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焦培,中国纺联新闻中心副主任、《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兼总编辑徐峰,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于敏静、秘书长王水元,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江苏省服装协会会长郁冰,江苏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龚慧娟,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海东,常熟服装城党工委书记万晓军,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等有关领导嘉宾及各地行业协会领导、专业市场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徐海东致辞时表示,近些年,传统服装行业逐步向新商业跨越,拥有雄厚服装产业基础的千亿级常熟服装城面对新商业模式,将一切从“新”开始,抓住数字赋能带来的红利,推进常熟服装城开展新零售、网红经济、共享经济,发展新平台、新业态,把握未来发展趋势,以自己的区域影响力为市场及企业树立发展信心,由点及面促进整个服装产业在数字时代开拓创新。

  李进才表示,全球肆虐的疫情在影响、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正成为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无论是在供给侧还是需求侧,服装行业对以科技为先导的数字化发展提出了更为明确和直接的要求。当前,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正紧紧围绕着“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积极开展创新转型和产业重构。在过去的 11 年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和中国服装协会共同推荐的近千个成长型品牌,已成为中国服装品牌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的典型代表。

  为有效加快我国成长型品牌服装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进程,本次活动期间,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常熟服装城、拼多多三方共同签署了“共建产业新电商平台发展战略”,成都衫数科技有限公司与常熟服装城共同签署“常熟服装城数字产业平台战略合作协议”。

  聚焦数字化,探索数字转型新路径

  面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未来专业市场如何由点及面铺设服装产业在数字时代的商业模式,利用时代特点重塑品牌价值备受行业关注。会上,中国服装品牌数字化转型升级论坛以“新商业·新探索·新跨越”为题,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新的启发。

  东华大学博士、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德力以“数字经济时代服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题进行演讲。他表示,当前,全球正在掀起一场数字贸易、产业互联的深远变革,结合阿里数字工厂的经验和模式,当前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主要存在业务流程碎片化,未能实现有效协同;供应链敏捷度低,未能搭建相匹配的组织体系;偏重精益制造,忽视需求导向和智能预测等几大问题。而问题的背后,是产品、人才、研发、设计、渠道、效率和数字化生态体系的缺失。服装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直播是最有效的渠道;短视频是销售长尾效应有效的渠道之一;私域流量是核心资产。今后,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注重打造服装综合体创新服务平台;建立数字化产品体系和培养数字化人才;以交易带动服务,以服务沉淀数据,以数据精准营销,以营销转化交易。

  汇美集团董事、副总裁曲晶作题为“茵曼女装的品牌转型:数字化零售探索”的主题演讲。她介绍,依靠“茵曼+千城万店”新零售模式和“互联网+”优势赋能,汇美集团已从最早的代加工企业成为首批从线上走向线下的女装品牌。她表示,茵曼新零售是渠道融合与技术力量共同作用的创新结果,实现了场景、边界、社群和效率的多重效能叠加。

  依托数字化赋能,通过“生产+数字化”、 “仓储物流+数字化”、“门店+数字化”、“用户+数字化”的数字化链路,5年时间,曼茵新零售成功在179个城市开了600多家店。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茵曼仅通过小程序“茵曼推手”微信直播就创下了3小时累计销售突破62万元的记录,超19万人点击观看。

  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以“新电商对服装业的价值”为题,结合拼多多新电商模式发展经验和未来的电商布局进行了介绍。他说,今后拼多多的发展方向是新消费,要把传统零售思维的“场”为先,转为新消费时代的“人”为先,来满足最广大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和在追求实惠的同时获得更多乐趣。此外,拼多多还将积极探索C2M模式,帮助生产厂商通过“现象级”爆款迅速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进而树立品牌形象。截至2019年底,超过900家企业和品牌方成为试点,新品牌计划正式成员超过106家,通过拼多多C2M定制化产品累计订单量超过1.15亿件。

  商业环境的快速变化带给传统品牌种种挑战,专业市场领域中传统品牌面临的问题更加突出。会上,济南泺口服装城总经理刘学谦、集淘CEO大圣、成都瘾食文化COO黄诚斌、苏州常熟聚道中心负责人卓洪波、原创设计师品牌高色创始人李颖等5位嘉宾,就后疫情时代新电商模式崛起背景下,设计品质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状、产业链新生态巨变、互联网跨界新融合等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并对产业发展趋势作了精辟分析。

  成长型品牌发布,创新服务助推品牌建设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中之重,2020年度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正式对外发布。

  会上,于敏静代表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工作简报》,重点梳理了本年度品牌工作的主要成绩以及后续的品牌服务方式和服务计划。今后,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将持续关注成长型品牌的发展,推选扶持、强化创新、深化服务,继续整合资源,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深化上下游对接和渠道拓展服务;精准打造原创设计服务;以定制化提升品牌发展服务,为成长型品牌提供落地化服务。

  焦培宣读了《关于发布2020年度“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和“中国服装品牌优秀渠道商”推荐榜单的决定》。根据《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申报与推荐办法》,共有74个自主服装品牌成为“2020年度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11个自主服装品牌成为“2020年度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电子商务品牌”;16个自主服装品牌成为“2020年度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原创设计师品牌”;10个服装品牌代理商成为“2020年度中国服装品牌优秀渠道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纺联流通分会为倡导与推动传统品牌向多元化方向转型发展,今年特增设了“电子商务品牌”与“原创设计师品牌”两个独立申报品类。

  今年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大家庭还增加了3个新成员,分别是“大朗镇毛纺织行业管理委员会”、“平湖·中国服装城”和“新东方男装城”。

  展望未来,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和中国服装协会将始终以培育中国服装品牌成长为工作方向,以持续推动中国服装专业市场升级发展为己任,不断助力中国自主服装品牌快速成长,为行业发展打造健康生态、培育新生力量。

  此外,为帮助品牌企业抓住直播机遇,在同质化竞争中打造差异化优势,中国纺联流通分会联合常熟服装城于9月20—22日在常熟时装周期间,成功举办了“直播视觉营销主题讲座——2020秋冬服饰搭配专场”。

  此次培训通过2020秋冬色彩、面料、款式、风格、街拍流行趋势等五大板块时尚内容,为到场的成长型品牌企业进行了深度解析。课程时间虽然短暂,但每一位到场品牌代表都感觉意犹未尽,同时也认为品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需要进行更多的梳理、沉淀、自我升级。

  未来,中国纺联流通分会还将开展更多针对品牌提升的培训课程与成长解决方案,让更多的成长型品牌能够在转型痛点与难点中找到突破方向,提升成长型品牌的发展实力。

  常熟国际时装周,展示不一般的时尚常熟

  9月20—22日,2020常熟国际时装周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江苏(常熟)服装服饰博览会成功举办。作为江南福地一年一度的时尚盛事,本届时装周以常熟纺织服装产业的坚实基础为优势,汇时尚之力,既是后疫情时期常熟纺织服装与时尚产业的强势回归,也是行业迎接新机遇与新挑战的革新之举。

  本届时装周以“中国男装商业潮流的源点”为主题,联动常熟会议中心、常熟时尚中心、常熟聚道中心三个区域地标,围绕品牌发布、专业论坛、特色展贸、IP赛事四个核心板块,以城市与产业的力量掀起了一场时尚浪潮。

  开幕式上,丹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栋和常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志嘉共同为“丹东市纺织服装协会驻常熟对接中心”揭牌,对接中心的正式成立也代表了两地产业深化合作新篇章的全面开启。

  作为时装周不可或缺的核心元素,由常熟男装联合品牌和古唐东韵新中式女装带来了开幕大秀。江南霓裳、华服韵生,融合了国风文化与创意时尚,见证了常熟纺织服装产业的勃勃生机,向所有关注常熟产业发展的同仁们传达了常熟的专业态度与时尚之音。

  随后,时装周围绕“秀、论、展、赛”四条主线,以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为常熟时尚产业全面助力。其中,品牌发布板块,汇集了特别特、恒帅、黑猫白猫、古唐东韵、言午国际等20余个品牌,畅想常熟时尚产业的全新版图;专业论坛板块,从区域产业着手,延续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发布会和服装外贸论坛的品牌影响力,共话企业前行之路;特色展贸板块,以采购节和市场联动活动为核心,联动整个服装城区域市场和商户,打造常熟时尚采购盛事;IP赛事板块,延续“常熟杯”设计大赛的魅力,不遗余力地推动设计的商业转化,为常熟纺织服装与时尚产业深度蓄力。

  一系列活动的圆满举办,也代表着常熟纺织服装产业已经在新的大环境下寻觅到了未来发展的途径,正以雄厚的产业基础、独到的产业眼光加速转型。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