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在一起,赢未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2-20


中纺联2018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圆满落幕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在1月15~16日召开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以尼采这句名言表达了对在纺织强国路上拼搏的同仁们的敬意。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不乏纠结与矛盾,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遇到了中美贸易摩擦这样的国际环境大变数,在事态的反复与演进中,我们艰难地做着选择与平衡;2018年不乏起伏与意外,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债券市场、P2P、区块链相继暴雷,黑天鹅事件下,科技板块、娱乐板块、医药板块等纷纷受创;2018年不乏告别与幻灭,在与金庸、霍金等大师的告别中,我们似乎也在告别一个时代,而这一年里也有很多创业明星、行业巨头跌落神坛。

  会上,孙瑞哲作题为《把握战略机遇期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2018年以来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特点,回顾中纺联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解读如何准确把握中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提出2019年中纺联计划开展的工作。中纺联相关领导及各部门和成员单位代表对工作经验和心得进行了分享,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思路。

  “有为者巍然看定四周,这世界对他几曾沉默。”新的一年,在中纺联这艘联合舰队的带领下,纺织行业定能坚定信心,立格局、辨大势,积极把握战略机遇期,为中国纺织行业的强国建设,扎扎实实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一起,赢未来!

 


  ·数说行业·

攻坚克难 稳中求进

2018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目前,全球贸易展望指数(WTOI)最新值为98.6,跌至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全球需求降温,贸易增速正在放缓。12月制造业 PMI 录得 49.4%,为 2016 年 8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2018年,我国还首次出现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减少的新情况,实体经济、民营企业面临困难。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面对压力,我们应该坚定信心。事实上,纺织工业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已经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中坚力量。2018年,行业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上,孙瑞哲全面分析了2018年以来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特点:内外市场表现良好、增加值增速低位增长、运行质效持续改善、投资增速持续回升。

  内外市场表现良好

  2018年以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内需市场呈现较快增长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1月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此增速自2018年6月以来持续放缓,但仍高于前两年增长水平。网上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结合近年数据来看,网络零售规模持续扩大,实物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从2015年初的8.3%持续上升至2018年11月的18.2%。其中,1~11月全国网上穿着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1.2%,增速高于上年同期3.2个百分点,但其增速自2018年年初以来持续放缓。

  纺织行业出口持续回暖。根据中国海关快报数据,2018年1~12月,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2767.31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国际市场布局更趋优化,1~11月我国对美国、欧盟和日本传统市场出口纺织原料及纺织品总额同比分别增长8.8%、2.9%和3.5%;对越南、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出口增势良好,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26.5%和21.5%。

  增加值增速低位增长

  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低位增长。2018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1.9个百分点,较2018年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化纤及终端行业增长较快。化纤行业2018年以来,增加值增速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从2月份的0.5%持续增长至11月的8.0%,增速高于纺织行业增加值增速5.0个百分点;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增加值增速稳定在8.2%左右,1~11月其增速为8.4%;服装及家纺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行业水平,但持续放缓,1~11月其增加值增速分别为4.5%及3.8%。国产装备市场竞争力稳步提高,支撑纺机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高于全行业增速7.7个百分点。

  主要大类产品中,除服装产量下降外均保持增长。1~11月,规模以上企业布、非织造布及化学纤维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4%、9.7%及7.6%,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0.2、9.1及4.5个百分点;纱和印染布产量同比分别增长0.6%和2.3%,增速较上年分别放缓3.5和3.4个百分点;服装产量同比下降3.0%,较上年同比降幅加深2.4个百分点。

  运行质效持续改善

  纺织行业效益增长总体平稳。1~11月,全国3.7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117.5亿元,同比增长4.0%,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0.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498.9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较上年同期增加0.5个百分点。各子行业中,化纤行业盈利能力稳定,1~11月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2.9%;服装行业利润贡献显著,利润增速为10.1%,其对全行业利润贡献44.5%。虽然服装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产量缩减,但通过其提质增效,品牌运行,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支撑全行业效益改善;印染行业转型升级进展积极,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7%和11.9%,在8月扭转利润负增长的态势后继续回升。

  纺织行业运行质量基本平稳。1~11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销售利润率为4.9%,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总资产周转率为1.3次/年,较上年同期加快0.1%;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8.4元,同比下降0.1%;三费比例为7.0%;资产负债率为55.1%,略高于上年同期0.5个百分点,仍位于合理区间。

  投资增速持续回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1~11月数据推算,纺织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5.4%,增速低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但延续了自2018年以来投资增速持续回升的良好态势。

  主要子行业中,纺织业投资同比增长4.9%,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2个百分点;化纤业投资同比增长34.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7.4个百分点,已连续8个月保持在20%以上的高速增长区间;服装业投资规模仍保持缩减态势,投资额同比减少1.9%,较上半年收窄3.8个百分点。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