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团结凝聚智慧 务实服务行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2-28


中纺联2017年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本刊记者-郭春花 刘嘉 徐长杰 董笑妍 李江敏/文 关云鹤/摄

  1月22~23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7年工作总结大会在办公新址中国人保寿险大厦29层会议厅隆重举办。此次会议是中纺联自2017年12月28日起正式迁址于此,各部门及各成员单位经过十个多月努力终于“重新团聚”后的第一次会议,因此显得更加意义深远。

  中纺联会长孙瑞哲,原会长王天凯、杜钰洲,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树津、张延恺、徐文英等领导,各部门和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基层党组织领导,2017年度中纺联先进单位、优秀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陈伟康主持会议。

  陈伟康说,过去的一年,是中纺联经受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纺联经历了两次搬家,在办公地点分散等各种困难考验下,做到了队伍不散,思想不乱,积极推进各方面工作,平稳地走到了今天,又一次取得了成绩和进步。回首2017年,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中纺联每一位成员攻坚克难的努力,展示了中纺联队伍是一支坚强的队伍。今天中纺联实现了“在一起,向前进”的目标,今后将继续发扬东长安街12号精神,做好我们光荣而伟大的工作。

  会议对2017年行业经济运行进行了分析,中纺联各部门和各成员单位分别就2017年总体工作和2018年计划进行了介绍。会议还对2017年度中纺联先进单位、优秀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高屋建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从“我”到“我们”,构筑行业命运共同体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作了主题为《团结凝聚智慧 务实服务行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这是一个伟大的年代,我的心情无法平静。”他首先用企业家邱亚夫的一句话作开场白,他说,2017年是中纺联面临挑战的一年,但挑战也催生了中纺联向前走的信心。过去的一年,中纺联各部门和各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收获满满,行业总体实现了稳中向好、质效领跑、结构优化。

  会上,孙瑞哲再次强调了从“我”到“我们”的概念,以及“我们”构筑行业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首先要凝聚智慧。行业智慧,不仅是对“元素”的识别,更是对“矛盾”的解决与“关系”的理顺。对外部,要解决好供需结构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收益不平衡、产融结合不充分、环境建设不充分、创新应用不充分的矛盾,促进产业提升;对内部,要理顺人与事的关系、事与事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完善机构建设。

  其次要构建平台。平台战略,不仅要关注“规模效应”的广大,更是对“服务生态”的深耕。

  一是要传承与创新,在工作基础与价值探索上,围绕行业“新定位”,思考如何将传统业务“品牌化”,如何将创新业务“务实化”。二是细分与开放,即细分领域,开放合作,既要夯实自身根基,提升专业能力的不可替代性,又要依托平台势能,从“单边”到“多边”的价值联动。

  第三要跨界融合,立足于行业新定位,深化应用领域,延伸价值边界。行业竞争基础从单一产品功能转向产品系统性能;纺织的魅力所在,在于开启一个更加崭新、无限可能的世界;将会有更多新物种加入到“我们”中来,未来的“我们”会更加壮大;明日“大纺织”的生命力延展与价值再造在于“往广处走,往深处去”。

  2018年,孙瑞哲提出了中纺联的工作思路,对外要突出专业、深化服务、构建平台、打造品牌;对内要突出专业、合作协同、管理扁平、提升效率。

  孙瑞哲说,2018年,中纺联要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巡视整改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二是中纺联党委换届及工会换届,基层党组织的进一步完善;三是完善联合会各工作委员会协调沟通机制,梳理各委员会人员构成;四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纺织工业成就梳理与传播;五是《强国纲要》完成修订并发布;六是“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七是以精准扶贫为抓手,促进产业转移有序推进;八是推动形成行业“一带一路”服务体系;九是重点行业成本测算工作的系统化推进;十是CNTAC团体标准的协调推进,智能制造标准初步形成;十一是协调有关部门,逐步提升产业用纺织品在国民经济统计体系中的重要性;十二是促进产融结合,探索企业资本化运作。

  在党的工作总的思路和要求方面,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的纪律建设,发挥好中纺联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最后,孙瑞哲用“四个着力”对中纺联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把着力转变业务模式和行业工作方式作为实现中纺联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不断提高中纺联及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质量和经济效益;要把着力推进机构改革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实现中纺联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持续为行业转型升级和强国建设培育有生力量;要把着力促进和谐氛围与团结协作风气作为推动中纺联发展的内在需要,切实解决好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依纪依规管理作为推动中纺联发展的根本保证,毫不放松地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 陈伟康:

十项改进措施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对中纺联党建工作进行了汇报和展望。2017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纺联党委积极迅速地开展了多次学习、宣讲和交流活动,对党员干部提出了“3个一”的要求,即进行一次学习交流宣讲、提交一份学习心得体会、参加一个学习班;在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主体责任方面,接受了国资委第四巡视组对中纺联党委的巡视工作,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持续的整改推进。此外,重点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党内评优表彰、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和党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基层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

  总结2017年党建工作的体会,一是工作要细,落实要坚决;二是要依靠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三是基层党组织联络员机制很好地适应了中纺联的组织结构和工作节奏;四是中纺联中心党组要继续强调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面对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陈伟康为2018年党建工作提出了十项改进措施:一是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各项工作;二是继续深入落实巡视整改意见,巩固整改成果;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的系统性;四是严格规范党内生活;五是继续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六是坚持强调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七是正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八是增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九是坚持把党建工作的中心、着力点放在基层党支部,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十是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和鼓励。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