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逐梦“十四五”集群|羊绒与服装服饰走向产业融合!南宫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集群形态显现
文章来源: 2022-06-30


  本刊记者-郭春花 
  逐梦“十四五” 集群启征程
  第五次纺织集群试点复查深度行系列报道
  策划:《纺织服装周刊》
  协办: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开栏语:
  “十四五”时期,我国纺织行业在基本实现纺织强国目标的基础上,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起点确定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新定位,其中,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也将是最重要的载体和产业经济发展模式。 
  2022年,中国纺联将开展全国纺织产业集群第五次复查工作。为更好地配合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做好第五次试点复查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刊《纺织服装周刊》特别策划了《逐梦“十四五” 集群启征程——第五次纺织集群试点复查深度行系列报道》,将深入此次复查的系列产业集群,从“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区域品牌”“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渠道变革”等多个维度,反映集群新面貌、新动向,探讨如何更好地赋能集群高质量发展,助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逐梦“十四五”新征程。

  在河北省中南部,环首都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交汇处,坐落着一座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之都——南宫。这里每年生产无毛绒约4000吨,约占世界无毛绒总产量的20%,同时还盛产绵羊绒,每年产量达1.7万吨,是我国著名的“中国毛绒纺织特色产业基地”。近年来,随着引进龙头企业、搭建发展平台,推动羊绒纺织和服装制作相融合,不断完善从原料到成衣的上下游链条,南宫市正大力推动羊绒产业由羊绒精梳向精纺羊绒面料、羊绒服装等高端产品发展,实现提档升级。
  从羊绒产业向高端精品转型
  羊绒是南宫的传统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经过不断发展,目前已成为南宫市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宫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冯俊民介绍,南宫目前共有梳绒机近7000台,主要生产山羊绒、绵羊绒、牛绒、驼绒以及绒纱、衫、被等,山羊绒多数以出口为主,貉子绒、绵羊绒等主要销往浙江、江苏一带用于纺纱。
  立足产业基础,近年来南宫市先后引进安美桥、德泓、鸿熙服装三家行业龙头企业,带动羊绒产业由羊绒精梳向精纺羊绒面料、羊绒服装等高端产品发展。南宫为此还启动了“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建设规划,确定了“以精品羊绒为方向,积极向服装服饰行业拓展”的发展定位。2019年,南宫“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集群”列入了河北省重点支持的特色产业集群之一;2022年,邢台市印发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实施意见,优选南宫“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集群”等13个重点特色产业20个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全市特色产业创新化、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在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下,南宫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在全市经济占有了重要的地位。2021年,南宫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营业收入实现81.3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4%,实缴税金达到1.64亿元,龙头企业达5家,规上企业占比近50%,成立了省级公共服务平台1家,从业人员4万余人,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集群”涵盖羊绒、羊剪绒、毛毡、服装、纺织等多个相关行业,年产时尚女装80万件,羊绒面料35万米,羊绒围巾等制品10万件;高档毛革一体服装皮料50万张,毛革服装鞋帽手套制品6万件;冲锋衣、防雨防风夹克等系列户外服装 300万件;校服工装制服等70万套。
  布局两大产业,打通产业链
  目前,南宫市羊绒产业链覆盖洗、梳、纺、织、整等全流程。冯俊民介绍,为完善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上下游畅通发展,近年来南宫市主要围绕两大产业进行布局,一是在南宫东部开发区建设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园,二是在段芦头镇建设羊绒精梳基地。
  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园以发展精品羊绒和羊绒制品为重点,建设了洗染整公共服务平台,为羊绒和纺织企业提供工艺先进的洗染整订单服务,实现污水高标准集中处理。目前,日处理3500吨污水处理厂已建设完成,洗染整车间正在建设中。园区现在已经形成了以熙甄科技有限公司、安美桥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河北鸿熙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的羊绒精梳—精纺面料—时尚服装的产业链条。
  熙甄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羊绒行业十强企业宁夏德泓公司投资建设,年产300万米羊绒精粗纺面料及3000吨针织面料。熙甄公司应用了一系列行业先进的设备、技术,实现了绵羊毛梳理制条工艺国内首创,使绵羊毛应用于精纺面料生产,还实现了羊绒等高端蛋白质纤维应用于纬编高支领域的国内首创。
  安美桥(南宫)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其生产的高档面料流行于世界市场长达七十多年,其全套生产设备从德国和意大利引进,整体设备配套均为国际高端水平,目前在公司项目尚未全部建设完成的情况下,已实现年产羊绒面料35万米,羊绒围巾等制品10万件,企业营收1亿元,企业落户南宫后,便成为带动当地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发展的龙头。公司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预计年产羊绒及绒毛混纺纱350吨、高档羊绒面料80万米、高档羊绒制品60万件,年销售收入10亿多元。
  河北鸿熙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时尚女装搬迁项目。公司落户南宫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园后,与安美桥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形成了稳定的供应关系,有了好品质的面料,让企业可以专心打品牌、做市场。
  为给羊绒精品服装服饰产业园提供充足的原料支撑,南宫市在段芦头镇专门建设了羊绒精梳基地和精梳产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三区一中心一平台”,即羊绒生产加工提升区、商贸区、仓储物流区、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研发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辐射带动羊绒精梳企业入驻,扩大生产规模,促进人财物最大化集聚,实现羊绒产业创新升级,使产业发展走向良性循环的轨道。2020年,南宫羊绒精梳基地正式落成,同时国家毛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南宫工作站也正式揭牌,标志着南宫羊绒产业朝着高端方向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冯俊民表示,随着两大产业的布局,南宫正在由羊绒原料生产大市向高端羊绒制品大市迈进,为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保障。
  未来着重培养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为推进南宫精品羊绒品牌建设,南宫市还成立了南宫市羊绒行业协会、南宫市毛皮行业协会、南宫市毛毡行业协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等国家级协会合作对接紧密,组织企业集体参加各种国内外展会,举办一系列招商对接活动,积极引进优质项目,帮助企业了解开展新型业务、申报补贴资金,助力企业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
  冯俊民表示,虽然南宫精品羊绒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存在产品种类多、企业数量少,企业间未形成有效的互补,产业链条不完善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招商引资,增加相关企业数量和质量。
  他提出,未来南宫将继续推进羊绒精梳基地及国家毛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南宫工作站的建设,不断推进该基地的融资平台建设,为小微企业提供足够的发展资金。加大交流,共同推进中国绵羊绒交易标准体系建设,维护绵羊绒的行业地位。加快推进安美桥、鸿熙服装、耿氏同盈等龙头企业的发展,加快龙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研发能力提升,带动集群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带动小微企业不断转型升级。还要不断引导小微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新化、新颖化”的发展路线,推动小微企业专利申请和技术研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