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箭鹿集团党委书记刘伟:传承红色基因,奋斗百年箭鹿梦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7-08


  建党百年百人谈•书记谈党建 

 
传承红色基因
奋斗百年箭鹿梦
访箭鹿集团党委书记刘伟 
  1985年,在大运河畔一片茅草地上,箭鹿创始人刘庆年受原宿迁县宿城镇政府的委派,靠500万元贷款筹建了箭鹿的前身宿迁市第一毛纺织厂。经过三十六年的艰苦奋斗,箭鹿总资产已超过15亿元,发展成为集毛条、毛纱、羊毛衫、精纺呢绒、服装、皮鞋全产业链纺织服装生产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羊毛进口经营权和“箭鹿”“新箭鹿”两个中国驰名商标。   
  三十六年栉风沐雨、披肝沥胆、开拓创新,箭鹿集团始终坚守民族壮志,坚持党建与企业发展同步推进。集团党委先后被江苏省委和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十多个“国”字荣誉。   
  面对斐然成绩,箭鹿集团并未停下奋进的脚步,2014年,以刘伟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刘伟说,箭鹿取得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企业发展才能落到实处。接班七年来,他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创业者的精神,聚焦“百年箭鹿,共同致富”的目标,不忘初心,锚定未来,奋力铸造百年品牌,为宿迁工业强市接续奋斗。 
  01
  崛起——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国家所需
  回望箭鹿集团发展史,就是一部让人热血沸腾的奋斗史。1987年江苏箭鹿集团成立;1996年宿迁市第一毛纺织党支部成立;同年,江苏箭鹿集团党委成立。截至目前,箭鹿集团党委共有八个党(总)支部,正式党员310名。一直以来,箭鹿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
  刘伟介绍,箭鹿发展36年来,箭鹿累计上缴国家税收超10亿元。由建厂初期2400锭毛纺厂到目前5万锭综合配套齐全的大型毛纺服装企业;由建厂初期占地53亩厂区、厂房1万平方米到目前占地620亩、厂房20多万平方米;由建厂初期仅几十名职工到目前2600名员工。 
  1985年,箭鹿创始人刘庆年带领30多名员工在茅草丛生的荒地上开启创业征程,铺路建厂靠肩扛手推,设备安装不分昼夜,用了半年时间,终于建成投产。1989年,刚刚起步的箭鹿因 “羊毛大战”,使原本热销的华达呢一下子无人问津,企业第一次陷入困境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面对困难箭鹿人没有气馁,毅然决然南下温州闯市场,通过与一位温州个体老板大胆开展合作,并以生产速度快、产品质量好在温州打开了民品市场,箭鹿产品一时旺销,使停产半停产的状态出现了重大转机。
  1991年,企业调整新的经营战略,把目标转向军品、公安、铁路等制服市场,并先后制定了“产品围绕市场转、质量围绕用户转、全厂围绕效益转”三转方针,用“质量最优、价格最低、交货最快、服务最好、达到用户最满意、实现销售总量最多”的“六最”经营策略,“以人为本、以质取胜、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箭鹿精神,鞭策激励全体员工,箭鹿人也以此目标不断奋斗。也正是这一战略的制定,1993—1996年间,箭鹿相继成为军队、武警、铁路、工商、税务、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行业制服面料定点生产企业。仅1994年、1995年,企业行业面料生产就占整个生产量的80%,可以说迎来了一个发展高潮,箭鹿也成为全国最大的行业面料生产基地,1995年实现销售2.6亿元,利税3000万元。箭鹿也因此被当时江苏省纺织厅领导誉为“苏北一枝花”。
  2006年,利用搬迁契机更新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规模,至2008年搬迁全面完成,形成了从洗毛、制条、纺纱、织造、染整到服装加工的全产业链一条龙生产格局。 
  “就在企业加足马力生产时,全球金融危机来袭,企业遭遇更大危机。”箭鹿人沉着应对,实施“品种质量年、品牌推进年”活动,在抓产品开发同时,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市场营销,全力打造品牌,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大幅增长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1年,在全国铁路大换装工作中,箭鹿集团争取到占换装总量近1/3的310万米的面料订单,同时开拓了俄罗斯市场,出口额达1.3亿元,企业当年销售首次超10亿元、达10.2亿元,利润和入库税收分别比2010年增长52%,178%。
  2014年1月24日,箭鹿股份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苏北第一家纺织行业新三板上市公司,进入发展新阶段。
  02
  突破——矢志创新,打开发展新局面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是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1998年,箭鹿变为国有股占75.9%的国有控股企业,无论企业是集体还是国有控股,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以“党建助推企业发展,将员工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走共同致富道路。 
  “箭鹿人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排除千难万险,发展起箭鹿集团。挑起这个担子,我感到责任重大,也感到压力山大。”刘伟同志在加入箭鹿集团之前,有20年的军旅生涯,管理拥有2000名员工的大型企业对他来说是一项挑战,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秉承对老一辈创业家的敬仰和军人不怕挑战的勇气以及创业的激情,2013年起他决定脱下军装正式加入箭鹿,带领全体箭鹿人不忘初心,甩开膀子加油干,与时俱进开创发展新局面。 
  上任伊始,刘伟同志结合企业实际、企业优势以及市场形势,提出了全产业链布局理念,对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和转型升级,推进设备技术改造,大刀阔斧地进行产业配套投资。2014年,企业一次性投入8000万元改造升级生产设备,对关键设备实施技改,让产品品质实现了“质”的飞跃。2015年,向多元化产业发展,先后投资近亿元引进法国和德国先进设备,同时上马国内一流的羊毛衫生产设备,皮鞋生产设备,将产品从原来单一的面料、服装扩展到皮鞋、针织毛纱、羊毛衫等纺织服装配套齐全的多元化产业。并于2017年新建现代化厂房,引进10000锭全进口国际一流智能化设备,上马年产1500吨高档精品纱线技术改造项目。2018年,筹建制衣公司果园服装分厂,目前已形成超300人的生产规模。 
  2020年,集团调整发展战略,实行“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巩固拓展行业制服领域市场,一方面开拓职业装团购市场,并在南京设立运营中心运作职业装市场,做大箭鹿品牌影响力。 
  生产经营的战场延伸到哪里,党的战斗堡垒就建在哪里。多年来,刘伟同志身先士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做专做强主业、打造百年箭鹿、走共同致富道路”不动摇,无论是市场风云如何变幻,不论经营方式如何调整,集团党组织活动一天未停止过,党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一天未曾忽视过。箭鹿集团根据企业实际,已经建立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党组织。
   
  刘伟强调,对内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对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分层次进行政治思想及业务知识学习、教育和培训,使之不仅自身履好职,更要求带好兵打好仗,种种举措推动了企业从传统单一产业向现代多元化、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从本土经营向国际化经营迈进。即使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集团主要经济指标仍保持增长,计划到2025年实现第二次腾飞。 
  03
  文化——赋能前行,构建发展软实力 
  在多年的党建工作中,刘伟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党建经验,构建具有特色的党建体系和文化,形成了赋能企业发展的软实力。集团党委先后制定《箭鹿管理八项作用》来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同时围绕不同层次分别制定《干部守则》《员工誓言》,并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用箭鹿精神凝聚员工思想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推动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互促共赢。
  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集团党委始终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把支部建在生产线上,建立党建项目“红色车间”。集团八个党支部有五个建立在生产线上,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活动方式,有效实现党建工作融入车间,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发展同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动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党建结对帮扶,赋能企业发展。积极对接村党支部,党组织之间开展共建结对帮扶活动,组织村里党员干部到箭鹿参观党建阵地,箭鹿定期向村里输送优质党建资源,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和党组织能力。 
  通过劳模党员领衔创新工作团队。一方面在车间设立劳动模范示范岗,通过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其他员工以先进为榜样,激发员工提升整体产质量;一方面,优化核心技术团队,把专业技术较强的技术人才吸收进核心技术团队,使产品从技术开发、设计制作、生产管理等每道工序精益管理,提升整体竞争实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支撑因素。刘伟同志始终把两千多名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他提出,工人工资每月按时发放,逐年提升员工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在刘伟同志的积极推进下,箭鹿集团先后建立退役军人戎耀之家和职工之家,依托党建引领,为广大党员和群众搭建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交流平台,并先后荣获宿迁市退役军人之家、江苏省退役军人之家。自退役军人戎耀之家和职工之家成立以来,每年八一建军节开展多项慰问活动,不但对表现突出员工进行表彰奖励,更是对生活困难员工进行慰问。集团工会成立大病救助基金会,对家庭贫困的大病职工及时给予适当救助,成立职工健康委员会,每个部门配发血压计、测糖仪,时刻关注职工的健康。他总说:“我的几千名员工生活富足,健康平安,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在箭鹿,每年七一都要举行大型的红歌大合唱,抒发大家对党的热爱之情。同时,办好《箭鹿报》《箭鹿网站》《箭鹿手机报》,在企业中深入开展形势政策、革命传统、精神培训等,帮助企业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想和信念。
  04
  前行——勇担责任,永葆革命精神  
  在箭鹿,领导班子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要务是推动企业发展。早在1989年至1995年间,市场竞争剧烈,当时宿迁部分纺织企业因经营不善纷纷倒闭、破产,箭鹿先后按照政府要求收购了停产破产的羊毛衫厂、麻纺厂、毛巾总厂,承担了全部债务和下岗工人,并将所有下岗职工接收,并享受同箭鹿员工一样待遇,承担2000多万元银行贷款和2000多名下岗工人再就业。 
  刘伟同志自上任以来,着力抓好管理型、技能型、服务型党员队伍建设,多渠道发展各道工序专业技能人才,在培养、使用上大胆创新,在党员后备力量的储备和管理上严格要求,不仅扩大对管理干部,青年知识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力度,在生产一线员工、操作能手、技术能手中更是作为发展党员重点,全面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2020年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箭鹿集团的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刘伟同志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带领大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投身战斗,与疫情赛跑。成立集团防疫指挥部,亲自任防疫指挥长,对全厂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确保生产安全、人员安全,并把提高员工福利待遇作为工作重点,保障员工稳定的收入。面对疫情严重态势,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献上一份力量。制衣公司党员干部全员行动,逆向而行,全力赶制防疫包驰援武汉,保障武汉铁路公安局“疫”线需求,并赠送市区公安局。
  当前,箭鹿在以刘伟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向“百年箭鹿,共同致富”的目标,秉承初心,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为推动党的事业奋斗不止。
  “坚定信念,追求理想,誓把箭鹿做强做大,为了你的永远辉煌,我愿献出金色年华!”在箭鹿,刘伟要求员工每天早上上班前唱响这首《箭鹿之歌》,鞭策箭鹿人继承和传扬老一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自己的使命道路不变,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忘初心,永久奋斗!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