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南山智尚党支部书记赵亮:创新党建新模式,砥砺前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5-17


  语希/文


  建党百年百人谈书记谈党建

创新党建新模式,砥砺前行

访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亮

  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毛纺织服装产业链一体化公司,拥有从羊毛到成衣完整的毛纺织服饰产业链,主营业务涵盖精纺呢绒及服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公司始创于1997年,前身是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由中国500强企业南山集团控股。公司于2020年在深交所上市。

  南山智尚党支部于2010年12月成立,目前有正式党员76名。近年来,在南山智尚党支部书记赵亮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使党建工作与公司各项业务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发方面,南山智尚建立研发技术中心,与北京服装学院和东华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生产方面,南山智尚打造规模化优势,国内2万平方米的 5G智能工厂即将完工,将打造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公司智能制造及全面转型升级。平台化运营方面,积极打造公司与客户命运共同体。国内常设29个省级办事处,超长售后周期,管家式服务,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

  公司多次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党建工作先进企业”;2019年6月被龙口市市委授予“龙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11月被中纺政研会评为“全国纺织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企业”;并多次代表龙口市非公企业或两新组织的先进党组织迎接中央、省、市等各级领导莅临公司指导考察。

  01

  构建“三个阵地” 党员担当 “领头雁”

  随着“科技、时尚、绿色”逐渐成为全社会对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新认知,南山智尚摘掉传统服装制造企业的标签,不断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以卓越品质、品牌价值,站在国际高端时尚服装定制领域领军企业的全新起点上,蓄力前行。该公司近年来得快速发展与长期以来党员担当“领头雁”,不断创新发展密不可分。

  南山智尚党支部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统一构建党员工作岗位、宣传公示、学习活动“三个阵地”。工作岗位阵地:76名在岗党员要求必须佩戴“共产党员”胸牌上岗,亮明身份,根据业绩表现建立“星级党员评定公示栏”,推荐评选“党员示范岗”、“领头雁”。并将其先进事迹通过公司电视台、报社、宣传栏及微信、公司网站等平台进行大力报道、宣传。

  南山智尚党支部持续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教育,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工作。规范党课制度,支部书记按照授课计划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党建理论知识培训;并结合支部党建工作实际情况,邀请市委党校领导老师到公司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根植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培育起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目前,南山智尚科技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已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和标准化。

  02

  党建引领 勇担重任

  在日常工作中,南山智尚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实践活动,每个党员制定个人工作联系点,每周至少抽出一天为生产一线在技术、质量、综合服务等方面围绕“技术支撑+综合服务”进行结对帮扶。“生产部党员”结合工作密切联系生产实际,在生产薄弱环节上狠下功夫,围绕“保量、提质、创先锋”主题,党员们带头解决产能、质量、交货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质控部党员骨干”在纺纱工序狠下“功夫”,提升“纱线质量”,纱线质量得到不断提升。“研发中心党员”冲在一线,抓新产品研发、促生产进度,“开拓产品潜在市场”,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2020年受疫情影响,纺织服装行业受到巨大损失,外贸订单基本停止,内贸市场低迷不振,整体状况不容乐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山智尚科技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快速反应紧急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

  赵亮亲自担任防控小组组长,带领支部班子成员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集团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针对南山智尚的实际情况制订《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整套预案坚持以员工生命安全为中心,围绕圆满完成复工复产为目标。从年后员工返厂交通、到住宿隔离、饮食卫生、检测体温、公共环境消毒、口罩消毒液的发放及突发事件处置等,每个环节都有支部委员带领专人、专班按照防控预案稳步推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不偏向、不走样。特别是在员工体温检测、公共场所消毒方面,每天坚持两遍,并做详细记录,确保每个返厂后的员工受控于疫情防控之中。当收到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的倡议时,支部全体党员毫不犹豫,积极捐款。

  疫情期间在南山智尚党支部带领下,专门成立了产品市场攻关小组,通过各类市场讯息和客户反馈的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对产品市场开发、拓展提出了具体方案、目标。在维护原有的市场情况下,进一步开发新的客户。针对外贸市场,各销售攻关小组,时刻与国外客户保持良好沟通,等待时机。南山智尚党支部通过努力,带领广大业务人员勇于担责、主动作为,打通国内外销售渠道,使贸易数量、市场占有率逐步恢复,成为了疫情下纺织行业正常运转,员工不放假的少数企业,受到了广大员工的赞扬。

  03

  推进党建创新 厚积薄发

  南山智尚创新党组织工作载体,提高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度。以“岗”、“班组”、“科室”、“生产厂”为单元,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 结合公司精益化管理“技能操作”劳动竞赛标准,继续开展月度、季度模范党员评选工作,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将党员身份与日常履职相结合,时刻以共产党员先进性作为根本遵循。

  一是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打造“互联网+党员教育”平台。充分利用公司微信公众号、网站、党员微信群、邮箱等网络载体,推行“微型党课”、“掌上党课”、“身边党课”等形式,努力使授课主体多、时间短、内容广、不受场地限制的“微型党课”在广大党员中流行开来,改变党员教育只拘泥于会议的形式,提高党员培训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达到入脑入心、润物无声的效果。

  二是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按照“一厂一亮点、一车间一典型”的基本思路,分车间、分班组打造一批由点到面的党建创新特色项目,创品牌,出经验,出成果,推出党建创新典型经验,通过典型示范,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

  三是积极组织主题活动。在继续组织“七一”主题系列活动基础上,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策划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党章知识竞赛、党员活动日、争当示范标杆等主题活动。

  未来,南山智尚在党支部带领下将继续深耕主业,持续加强产品研发、品牌和渠道的建设。稳步推进技术改造项目,通过精纺毛料生产线智能升级项目、服装智能制造升级项目和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改造并升级智能生产模式,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公司规模化生产效率。同时,组织纱染、匹染项目团队,引导市场小批量订单使用纱染、匹染技术,促使生产综合效率提升。推进小批量生产线、浅色生产线,通过工艺标准化、辅助人员协助生产等手段,提升小批量、多批次订单的快速反应能力。依托“面料+服装”完整产业链一体化研发优势,在巩固开展ODM/OEM业务的同时,向大规模个性化服装定制业务发力,厚积薄发、猛进超越,树立并维护好中国毛精纺行业全产业链龙头企业、高端服装定制领域的领军企业形象。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