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出炉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0-12


   本刊记者-郝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10月10日,备受关注的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推介大会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会议隆重命名了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介绍了他们的先进模范事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张延恺,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部长王晓旌,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刘宏伟、党委副书记刘凤久等领导,20位被命名的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以及来自各省市纺织行业协会(主管机构)、产业工会负责人,全国纺织企事业单位和新闻媒体代表等200多人出席会议,杨纪朝主持大会。 

   近年来,各地纺织企业以提升职工创新创造力为导向,加快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广大纺织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培育了一批具有高超技艺,具有创新超越等优秀品质的纺织工匠,为纺织实体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为进一步在全国纺织行业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行业氛围,激发广大纺织职工学技术、练技能、钻技艺的热情,加快打造一支与纺织行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决定命名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宣读命名决定和“中国纺织大工匠”名单。  

   “中国纺织大工匠”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燕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

   孔祥光 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冯忠耀 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

   冯建宏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朱长松 临邑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刘冬   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刘彤彤 帛方纺织有限公司

   齐爱东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肖华   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

   何东升 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何菲  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张敬辉 阜新福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

   苗晓光 北京雪莲羊绒有限公司

   郑强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赵博山 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郭超  郑州纺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曹春祥 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

   舒畅  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

   蔡志忠 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滕官洋 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活动由中国纺织行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在纺织行业组织开展。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代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发表讲话,他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高度重视纺织行业工匠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培养和选树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高超的工匠人才,为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进一步严格标准,完善程序,评选出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20名。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纺织工人的伟大品格,充分展示了当代工人阶级的主人翁风采和优秀品质,也体现了纺织行业精神的与时俱进和薪火相传。目前,纺织大工匠已成为行业的一个品牌,争当大工匠已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他就进一步做好纺织工匠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匠人才队伍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培养工匠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引领广大纺织职工为实现纺织强国目标建功立业;三是整合各方资源,密切工作联系,在培养工匠人才工作中展现各级纺织工会新作为。 

   会上放映了“中国纺织大工匠”视频宣传片,形象展示了获评的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的绝招绝活和岗位风采,这些获评的纺织大工匠们,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化,在岗位上学技能,钻技术,以顽强的毅力练就了岗位的高超技艺。工匠们的先进事迹推介受到与会嘉宾的钦佩。

   来自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孔祥光、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织车间主任蔡志忠和与会代表们分享了发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生产一线始终专注执着钻研生产技术、掌握绝招绝活本领的体会。  

   针对此次会议命名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表示,工匠精神是一种文化传统,也是一种意志品格,还是一种创新意识。“中国纺织大工匠” 就是这种精神的践行者和引领者,他们的事迹、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职业生涯就是对“工匠精神”具体、生动和形象的诠释。

   纺织行业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艺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也能更好地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提供成长、成才、实现价值的发展空间。

   为此,高勇对大力弘扬纺织工匠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二要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新时代劳动者风采,持续强化劳动模范、“纺织工匠”等先进模范人物的时代性、感召力和影响力;三要把“工匠精神”植于心践于行;四要厚植工匠文化,用工匠精神凝聚价值观共识,让工匠成为职工偶像。 

   (感谢姚建平提供本文照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